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砥砺血性初心如磐 浙江高校中小学师生收看阅兵激荡爱国情
2017年07月30日 16:02: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石天星 马悦 通讯员 陈胜伟

  受阅部队。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 石天星 马悦 通讯员 陈胜伟)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受阅官兵列阵沙场,以战斗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护旗方队、纪念标识梯队和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9个作战群接受检阅。  

  浙江高校、中小学师生认真收看阅兵直播,气势磅礴、威武雄壮的盛大阅兵,军人砥砺血性、初心如磐,看得大家豪情满怀、激动不已,浓浓的爱国情在心中升腾,称赞人民军队不愧是威武之师,是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气吞山河 钢铁雄风

  浙江大学师生在校或在家认真收看直播盛况。该校临床医学2015级学生孙丰柯是一名国防生。他通过电视观看了整个阅兵仪式,感觉震撼的同时,心中的自豪和感动之情油然而生。他说:“我为我是这样一支威武之师、雄壮之师的一员感到骄傲。人民军队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国之利刃,也是保卫祖国人民和领土的钢铁堡垒。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最美的地方,祖国的每一名群众都是最可爱的亲人。军人为他们而生,也誓用生命守护他们。我感动,是因为这次阅兵,是作战部队接受检阅,从每一名受阅官兵黝黑的脸庞和响亮的口号中,我真正感受到解放军的强大战斗力。那种气吞山河的气势,吼出了90年的风雨积淀,吼出了中国军人的钢铁雄风。”

  他说,最令他动容的画面是一名受阅战士,喊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口号时,那眉梢暴露的青筋、那眼中慑人的英气,那是永远跟党走的不悔承诺,那是誓死保卫祖国安全的铿锵誓言。还有当纪念标识飞行方队飞过检阅台时,他们组成八一和90的字样,向建军九十周年献礼。走过分列式的部队,仿佛是穿越了90年的时光,从1927年的南昌起义走来,从强军兴军的号角中走来,这是解放军的伟大传承。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军队之责。“作为国防生——未来军队的建设者、未来祖国的守护者,我们一定要不辜负英雄军队的称号,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努力。”孙丰柯说。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14级学生姚敏侣说,当备受网友期待的歼20战机划过朱日和训练基地的上空时,自己感受到国家的硬实力,自豪感油然而生,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我进入大学接受军事训练时,直接体会到军人们的坚强和刚毅。今天收看阅兵式后,对战士们的敬仰之情更加深刻。”姚敏侣说,在今后的学习成长中,要学好专业知识,坚持传播英雄军队的光辉形象,讲好英雄军队故事。  

  催人奋进 鼓舞人心

  浙江农林大学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暑假留校、在外参加暑期实践和社会服务以及暑假回家的师生,师生们通过网络、电视、微信、微博等进行收看。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社长沈哲菁看完阅兵后,心潮澎湃:“整齐的步伐,铿锵的口号,看阅兵我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听到他们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眼泪就会不听话地在眼眶里打转。三军将士喊得气震山河、气势磅礴!中华民族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祖国繁荣昌盛,日益壮大。我为我是中国人自豪,因为在我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正在利用暑假参加科技服务的该校学生沈黎明说,通过观看大阅兵,自己不仅看到了国防的强大、武器装备的先进,更看到了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工程学院学生董婷婷说:“阅兵让人热血澎湃,感谢他们——最可爱的人。强我国防,壮我军威,励我民志,护我中华,解放军永远是最闪耀的星。有女兵首次以战斗员身份亮相沙场,她们的美不只是颜值,也是她们的战斗动作。真的是为祖国骄傲,为自己是中国人骄傲。”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同样关注阅兵式。该校机械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大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周冬冬说:“自我懂事以来,我都会关注国家的每一次阅兵式,每一次都感到深深震撼。现在,我是一名机械专业的大学生,更深深感觉到肩上的重任。唯有学好专业技能,开发制造出先进的武器装备,才能为国家的科技强军贡献力量。我们所学的机械设计专业,并不是灰灰的、冷冰冰、油乎乎的,我更觉它们是有温度,有色彩的,它让我更懂得要利用专业之长,来报效祖国。”

  温职院建筑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叶凯激动地说:“阅兵式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中国梦’与‘强军梦’互为一体,我们从小就有科技强国梦、精忠报国心,现在成为一名工程专业大学生,觉得离小时候的梦想更近,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学好专业知识,竭尽全力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技术系汽车检测专业大二学生吕家振说,当战车在朱日和沙场上列阵前行,他心中澎拜着满腔热血,真想去当兵。但转而一想,这些战车不也需要检测吗?“检测汽车不容一点闪失,细节决定成败,那就怀着一颗爱国心来完成我的专业吧。”吕家振说,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不仅是人民军队的职责,也需要你我他爱岗敬业、为国奉献。

  在桐乡市高级中学,教师褚建利收看直播后,忍不住赋诗一首《阅兵》:“沙场阅兵气恢宏,基地卧虎又藏龙。三军亮剑人民拥,铁骨铮铮中国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阅兵;军队;强军;人民军队;阅兵式;英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