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雄哉,铁军!壮哉,中国!
2017年07月31日 06:32: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杜博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党旗、国旗、军旗迎风猎猎,受阅将士精神抖擞,钢铁洪流蓄势待发。7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建军90周年之际,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沙场列阵,以战斗的姿态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响彻大漠的铿锵之声,仿佛震落时间的帷幕,把人们的目光带回历史深处。1927年8月1日凌晨,随着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革命武装,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子弟兵。从抗日救亡浴血奋战,到解放战争横扫千军,从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到捍卫地区和世界和平,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功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军建设,人民军队历经千锤百炼,面貌焕然一新。朱日和训练基地,1.2万名官兵仗剑长啸:“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600余台(套)先进装备组成钢铁长城,阵容强大、装备精良,气势雄壮、斗志昂扬,一切遵循实战要求,参阅部队可直接从阅兵场奔赴战场,目标直指能打仗、打胜仗,展现改革强军的最新成果,展现我军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的最新面貌,一支在艰苦卓绝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光荣之师,正在向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强大的军队、巩固的国防,是国家安宁、人民幸福的坚固屏障。前有鸦片战争、甲午辛丑,一个文明古国在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下屈辱不堪;后有日军侵华,面对武器先进的狰狞日寇,中华儿女用巨大牺牲换回胜利与尊严。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和平,但和平要靠实力来捍卫;阅兵练兵不是为了炫耀武力,而是为了更好捍卫和平。“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在建军90周年之际,一场气冲霄汉的实战阅兵,也敲响了居安思危的警钟。毕竟,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看今朝,三军列阵铁甲生辉,大国重器霸气登场,塞上点兵威镇寰宇——撼山易、撼解放军难,这正是对历史最好的作答,对先烈最好的告慰,也是对挑衅者最强的宣示:历史,不会重演!

当前,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面对世界风云变幻的复杂外部环境,尤须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确保复兴航船行稳致远。“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伟大号召,要求全军将士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跨越90年的检阅,也是面向未来的检阅。我们为日益强大的祖国而骄傲,为捍卫和平发展的人民军队而自豪。练兵朱日和,军民齐振奋,必将激荡奋进的热血,凝聚砥砺前行的更强力量。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建军;检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