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省军民全力以赴防台防汛
2017年07月31日 06:39: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zjrb2017073100003v02b003.jpg

  崎岖山路上, 文成干部接力将老人抬出险境。 通讯员 赵巧巧 摄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 30日早晨,台风“纳沙”在福建福清登陆。受其影响,浙南及东部沿海地区出现较强降雨。与此同时,台风“海棠”也快速逼近。面对“双台风”的合力影响,全省军民争分夺秒开展防台防汛工作。

  转移群众

  摸排险情、转移群众、抢修道路……7月30日,温州各地党员干部纷纷放弃休息投入防台防汛,以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在文成县大峃镇坪山村,获悉双胞胎妈妈李素芳家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镇村干部上门将其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并专门设立母婴室。在平阳县水头镇,1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低洼地带、危旧房、临时工棚,开展动态巡查。在泰顺县,一支农业“减灾队”迅速开赴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加固大棚、抢收作物……

  记者获悉,截至30日17时,文成、平阳、苍南、泰顺等地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全市3104个避灾场所已全面做好准备,50万件救灾物资储备已备妥,随时保障转移人员基本生活。

  黄岩区作为台州面雨量最大地区,防台防汛任务颇重。各类建设工地及房屋拆除区域成为监控重点。旧城改建项目天长南路A地块约2.6万平方米建筑在台风逼近前拆除完毕。在仙居县,截至29日23时30分许,已安全转移淡竹乡、白塔镇沿线河道溪滩内聚集的8350名游客、1700多辆车。截至30日14时,台州转移船只回港人员、危旧房屋居民、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等44892人,5247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

  严密防范

  30日丽水市青田南部、景宁东南部和庆元东部等地迎来了大到暴雨。前期晴热高温天气导致山体土壤干裂疏松,遇上强降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尤其此时正值暑期,丽水各地农家乐、景点游客众多,疏散避险任务重。

  暴雨袭来,景宁部分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塌方等险情。30日上午,G235新海线马岭头隧道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泥沙、碎石遍布整个路面,造成道路堵塞。当地公路养护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清理和抢修。半小时后,该路段恢复通车。

  目前,丽水全市3.29万名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面进岗到位,已关停167处在建涉水工程,关闭26个旅游景区、516家农家乐,组织69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1928人次,已落实1888支1.8万人的各类防汛抢险队伍。

  “轰隆”一声,随着最后一根柱子被挖土机推倒,7月30日,赶在台风来临之前,江山市峡口镇一个危旧厂房全部拆除,排除了一个安全隐患。

  峡口镇是衢州最靠南的乡镇之一,邻近福建,受台风影响较大。这个危旧厂房属于峡口镇一家已存在40多年的老砖厂。该厂已在2016年11月停产,今年7月17日,当地政府决定对砖厂进行拆除。到7月30日前,仍有2600多平方米建筑没有拆除。当天16时20分许,砖厂完成剩余厂房和附属用房的拆除,随后进行了清理工作。

  在舟山,朱家尖南沙、东沙景区海滨浴场已于29日10时起禁止游泳;30日早晨起,所有水上游乐项目一律停止。此外,舟山共有240多艘休闲渔船,将根据台风动向,适时要求其停止营业。

  在湖州,7月30日,受“双台风”外围影响,太湖湖面风力达阵风8级以上。湖州海事部门当天11时对太湖航线实施全面封航。截至当天18时,湖州航区共有22艘船只进港避风,水上旅游客运企业的游船及快艇也已全部停航。

  整装待发

  针对此次“双台风”风力强、影响大等特点,7月30日,省武警总队紧急召开抢险救灾视频部署会,要求全省各地区武警支队全员备勤,做好抗击台风抢险救援准备。全省12个地区支队统一按照应急预案,加强战备值班,成立应急救援抢险分队,提前将兵力部署在台风可能登陆地和防汛重点地区,积极做好准备工作。目前全省武警部队已经准备好90多艘舟艇、150多台车辆,2000余名官兵整装待发。

  全省各地消防部队也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应对工作,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建立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机制。同时,加强战备值班,及时调整和充实一线执勤力量,确保执勤人员在岗、在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提前备足抗洪抢险相关器材、物资。

  此外,全省公安边防支队快速反应。温州边防支队舥艚边防派出所、舟山边防支队虾峙边防派出所官兵都在第一时间深入辖区渔港码头,帮助渔民加固船舶、转移物资。

  (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戚祥浩 王艳琼 项捷 吴慧慧 董文涛 于山 林上军 余若望 沈洁 见习记者 杨群 王湘云 通讯员 赵巧巧 黄剑萍 周薇薇 吴敏力 吴樟强 陈伊言 留成玉 胡舟峰 邵建国 吴先德 邵琦 金睿涛 邹训永 报道组 姜伟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台风;防台;防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