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山里搬到城镇 义乌这个村村民再也不担心山体滑坡了
2017年08月01日 20:19: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李风 吴峰宇 冯建民 朱春晖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李风 吴峰宇 冯建民 朱春晖)近日,在浙江省义乌市首个“异地安居奔小康”项目——上溪镇西苑小区,迎来了从大山深处迁移而来的楼角村村民。“我们村有地质灾害隐患点,每逢刮风下雨,山体滑坡时有发生。现在从山沟沟搬到镇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也不用担惊受怕了。”上溪镇楼角村党支部书陈艮祥的一番话,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楼角村坐落在上溪镇偏远山区,曾发生滑坡。“目前,该滑坡点在蠕动变形阶段,当滑动面贯穿,将引发更大规模滑坡。”义乌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彻底摆脱地质灾害对楼角村村民的威胁,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义乌市决定对楼角村实施整村搬迁。

  据了解,义乌全市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68处,受威胁人数1176人。在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中,为了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和综合整治,解决村民在避让搬迁中的实际困难,义乌市推出系列移民搬迁优惠政策,确保“居者有其房”;拆除旧房及时,确保“拆者有其奖”;给予社保补贴,确保“村民有其养”。

  据介绍,义乌市制订避让搬迁政策时与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政策相结合,在安置方式上采用货币安置和套房安置相结合。在搬迁过程中增设签约补助奖、过渡期安置补助、旧房拆除奖励、物业费补助、宅基地复垦补助等优惠补助政策,对于整村在规定期限内搬迁的,签约奖励和旧房拆除奖励还再增加1.4万元。对搬迁避让村民参照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转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允许一次性补缴,按规定享受养老金待遇,并给予50个月的保险财政补贴。通过这一政策,搬迁避让的退休村民可享受每月1700元的养老金。

  各项避让搬迁政策,激发了村民搬迁意愿。截至目前,义乌市计划完成11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398户957人,目前7处已开展旧房拆除工作,共完成288户729人的旧房拆除工作,完成率为76.2%。

  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正在紧锣密鼓展开。截至目前,义乌市48处治理工程项目已有10处完工,其余38处计划今年11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