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云剑联盟”规模再扩大 13省市联合阿里开展大数据打假
2017年08月02日 02:49: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钟欢欢 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8月2日讯(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购的今天,打假已经成为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制售假团伙分工也更为精细,甚至出现了跨省乃至跨国犯罪的现象。昨天,在阿里巴巴公布“大数据打假地图”一个月后,全国及13个省市双打办、双打成员单位与阿里巴巴代表齐聚杭州,召开“云剑联盟”行动会议,探讨线下跨区域联合打假行动方案,用实际行动响应“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

“云剑联盟”13个成员省市

占全国GDP一半以上

此次行动会议,是“云剑联盟”成员单位首次公开亮相,也意味着国内政企协作的大数据打假模式进入合作深化阶段。全国双打办副主任柴海涛表示:“在打假这件事情上,政企合作很有必要,阿里巴巴有政府没有的技术手段,但企业自身的治理能力是有限的,除了下架、关店,还是需要政府力量的帮助。因此,打击侵权假冒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携手、密切合作,构建多方参与的共治格局。”

会上,浙江省双打办主任徐春高代表云剑联盟成员,宣读了《云剑联盟政企合作宣言》,各成员单位要通过“云剑联盟”加强政府部门间执法协作、推进区域间执法联动、发挥大数据打假新动能、强化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和培训、推动社会共治。

“云剑联盟”起源于2015年阿里巴巴与浙江双打办共同开展的“云剑行动”。2016年8月,在浙江省双打办倡议下,阿里巴巴联合江西、江苏、安徽和上海市四省一市,将云剑行动升级为“云剑联盟”。2017年,在全国双打办牵头下,“云剑联盟”范围扩大,覆盖了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海南、广东、福建、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湖南等13个省市,占全国省市总数的1/3,占全国GDP一半以上。

发货地址越模糊越可疑

大数据帮忙揪出幕后黑手

随着阿里巴巴与“云剑联盟”的合作不断深入,各地线下打假成果也不断扩大。在2016年云剑行动中,阿里巴巴协助浙江省双打办捣毁涉假窝点417个,接近2015年的两倍。据阿里打假特战队员透露,今年阿里平台治理部将配合各省“云剑联盟”成员,重点打击制售假冒食品、药品、保健品及家用电器等涉及人身安全的线下违法窝点;同时关注“从海外到国内的”假货输入型跨境制售假案件。

在整个打假过程中,大数据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打假特战队员安缇介绍:“权利人可以为我们提供打假线索,但他只知道东西在哪儿买的,顶多知道货从哪儿发来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有时候,你收到的包裹上实际地址写得非常模糊。我们打了十几年的假发现,越是做假的人发货地址写得越模糊,有时候甚至就一个电话、一个人名,可能还看不清楚。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有限数据下,在大数据研判下,分析出这个人是谁,他在哪儿,上家、下家是谁,他的货在哪儿,这就是大数据的优势。”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女士指出,这种基于大数据的政企联动打假模式,能够彻底捣毁线下制假工厂,从生产源头上解决假货问题,真正实现“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打假;阿里巴巴;数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