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知名浙商陈妙林今天宣布退休 交棒职业经理人
2017年08月03日 20:39: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孙岚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岚)8月3日,开元旅业创始人陈妙林在做客《风云浙商面对面》节目时宣布退休,并且把董事长职位交给开元第二大股东——陈灿荣,成为极少数交棒给职业经理人的浙商。

  业界对此均表示突然。记者第一时间采访陈妙林,谈论了此次交接班的幕后情况。

  陈妙林说,他一年前就开始做铺垫,通过管理团队持股的安排,把企业交给并肩三十多年的“战友”陈灿荣及他所领导的团队。退休后,他还需要完成两个项目才能真正放松。

  陈妙林,2005年度风云浙商;中国旅游集团20强(排名第九)的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浙商群体中著名的“超级铁人”。此次他把董事长职位交给开元第二大股东——陈灿荣,在风云浙商群体中开创了交棒职业经理人的先河。

  得知这一消息,不少浙商大佬也纷纷在朋友圈发声,同是热爱马拉松的跑友,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子富写道:致敬风云浙商中的铁人,铁人中的风云浙商,开元旅业董事长陈妙林老师,愿你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了陈妙林。

  记者:为什么不交给自己的孩子?

  陈妙林:(笑)不多说,只有三句话:留点时间给自己,留点空间给别人,最终目的是企业更好的发展。

  记者:陈灿荣是怎样的一个人?

  陈妙林:我们一起工作了三十多年,可以说是一起创业,他是我的第一任秘书,时间长了互相都比较了解,我相信他年纪比我轻,可能会干得比我更好。

  当然,陈灿荣是担任董事长,实际上企业是交给陈灿荣领导下的一个团队。交班前一年,我努力做了管理层持股的工作。酒店板块,我们总经理都持股;房产板块,项目公司的总经理都持股;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团队共持股35%,其中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谢建军个人持股20%。过去在投资项目时,管理层如果没有信心持股,我们就不投资。

  我相信民营企业要做好,除了成为公众公司,还有管理层持股,这样,管理团队才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来看,让他们的利益与企业密切相关,一个综合性集团公司一定是靠团队来做。

  我交班之前做了许多铺垫的工作,此时能大胆交班,团队建设和管理层持股是很大的因素。

  记者:您现在在玩什么运动,退休之后准备干什么?

  陈妙林:退休后,活还干,但是不干董事长的活。我还有两个事情没有完成:

  第一,我们要在湘湖、德清建两个乐园,是主题公园+酒店的形式,共投资30多亿,已开工建设。第二,要把开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推动上市。这两个项目原来都是我主要经办,接下来主要精力要把这两个做成,争取两年内实现。

  此外,我会去跑马拉松、铁人三项,去考察旅游,然后读书、写字。

  【浙江新闻+】

  陈妙林,2005年度风云浙商;中国旅游集团20强(排名第九)的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浙商群体中著名的“超级铁人”。

  今天(8月3日)是陈妙林的生日,他宣布自己正式退休了!

  他宣布把董事长职位交给开元第二大股东——陈灿荣,在风云浙商群体中开创了交棒职业经理人的先河。

  为什么突然退休

  退休之后干什么

  迷妹代表风云浙商栏目组为陈妙林献花

  年富力强、身体倍儿棒的“超级铁人”陈妙林,怎么突然就退休了?

  除了年龄,是否还有其它原因?

  退休之后,他准备干些什么?

  一大堆的问题,我们一起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拥有40岁的身体,为什么要退休?

  我认为在同龄人当中我的身体是最好的,我还能跑马拉松、铁人三项。身体没问题,但是从思想来说,像我们这种观念、知识、文化,可能都已经慢慢老化了。所以我退下来的目的,不是为我自己能够好好的生活,而是考虑能够把我们的开元旅业做大做强。

  为什么不交给女儿?

  我想来想去,还是交给职业经理人,交给跟我一起干了三十几年的,也是我们开元的第二大股东陈灿荣,原来也是我的第一任秘书。如果我女儿接得了这个班,那我肯定是交给我女儿,可能更放心一点。如果我弟弟能够接这个班,那我可能会交给我弟弟。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我权衡了各方面的利弊,女儿肯定是接不了班,也不舍得让女儿接班。

  趣谈真退休还是假退休?

  即使你董事长的职务不兼了,你只要坐在办公室里,你原来的下属跑过你的办公室门口,他敢不进来吗?他肯定要进来坐会儿。他请示你的时候你能够不回答吗?你回答了之后他敢不执行吗?他肯定要执行。这个对接班的人来说就会很难办。我只能尽量少去坐办公室,去的时候也尽量把门关起来。

  退下来干什么?

  我老婆对我退休很有意见,她说你怎么身体这么好就退下来了?你退下来以后干什么?我说‘退下来我陪你呀!’当然这句玩笑话,她用不着我陪,我也不可能去陪她,我还有我自己的活干。我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事情,比如说运动、锻炼、旅游。我还兼任中国旅游协会的副会长和浙江省旅游联合会的会长,这些社会活动我还会积极去参加。

  给自己30多年创业生涯打多少分?

  32年的时间,我应该打85分。第一我非常努力,三十多年以来,不管是为公家干也好还是为自己干也好,我认为我都是非常努力非常踏踏实实在做,没有偷一分懒。这个是我对自己的表现打了高分的原因。扣15分是因为我也有很多遗憾,我自己的思想还不够开明,自己的观念还有很多陈旧的地方。如果我更专注酒店行业,有很多机会可以将主业打造得更好。

  “超级铁人”,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因为不抽烟爱运动,虽已六十五岁,但身高1.8米的陈妙林始终保持自己最佳的状态。

  陈妙林说,“当一个人把精力完全专注在运动或度假,工作的压力就被抛到九霄云外,剩下的只有快乐。”

  从2016年起,陈妙林开始挑战马拉松与铁人三项,2017年完成澳洲凯恩斯超级铁三。运动带给人的不仅是身体的康健,更带来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体育运动尤其是竞技运动,会带给人无穷无尽的挑战,会激发人的拼搏精神,向既定的目标不断冲击。”他之所以长年不懈地坚持运动,是想给企业带来一种健康向上的力量,让企业永远充满活力。

  退休是新的开始

  陈妙林表示,尽管在职务上他已经退休,但是他不会完全离开,还是在一些领域和开元人一起为发展开元事业而努力。同时他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文化、比如运动等等。

祝福退休后的“超级铁人”能继续他的“健康人生”,享受他的“快乐生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退休;陈妙;铁人;持股;职业经理人;旅业;董事长;马拉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