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2件珍贵展品中,有168件来自故宫 记者采访故宫博物院筹展组专家——
可看乾隆可读历史可惊艳于巧夺天工
2017年08月04日 03:26: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胡慧媚 郑施诗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胡慧媚 郑施诗)乾隆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皇帝?

世人对他误会其实蛮深,很多网友以“弹幕天使”调侃他爱在书画上乱盖章,对瓷器的品味堪称“农家乐”,还爱写打油诗……事实真是如此吗?

艺术史家傅申先生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希望为乾隆正名,他是一个伟大的收藏家,也是一个伟大的皇帝。

故宫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此次推出年度重磅大展《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正是希望还世人一个全面而真实的乾隆。诚如展览主题“盛世天子”。

展前,记者独家专访故宫博物院筹展组专家、宫廷部宗教文物组馆员马晟楠。

用168件文物来说明

乾隆是真正的盛世天子

记者:本次展览有168件文物来自故宫。你们如何评价乾隆?

马晟楠:乾隆其实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皇帝,文治上来说,领导了一个盛世,从皇帝的职责、功业上来说是出色的。我们突出了他的文治,比如他对《四库全书》编纂的推动。论对中国文化事业的推进,可以说没有一个皇帝比得上他。从武功上来讲,正是乾隆的“十全武功”,奠定了现代中国的疆域基础。

还有一点,整个清代所谓的正统文化,是到乾隆时期才完成的,包括礼仪、军事,甚至很细节的服饰这类。很多人调侃说,乾隆做的东西很程式化,但深入看背后的历史背景,这其实是一种政府性、规范性的表现。

记者:故宫专家希望观众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乾隆?

马晟楠:一个形象高大又有私人情感的乾隆,而不是很程式化地讲述一个皇帝应该穿什么用什么。

乾隆尚古,收藏很多,并不都是清代的。此外还有很生活化的服饰等用品,以及他编纂的图书。我们挑了很多跟乾隆个人情感有关的展品,希望大家更多从这个角度了解他。

审美不如他爸?

乾隆其实很爱古典与庄重

记者:能否推荐一些展览中的特别展品或者特别视角?

马晟楠:展览中的《弘历采芝图》、《平安春信图》(郎世宁画)以及乾隆老年朝服像这三件展品,都是非常写实的肖像画,可以看到乾隆的青年、中年和老年,他怎么从小孩子成长到皇帝,特别直观。

乾隆一生有许多肖像画,这几张都是他比较满意的(不满意的我们肯定就看不到了),上面还有题诗,他会说,画的这个翩翩少年是谁呀。乾隆还喜欢在肖像画里给自己配一些特殊的打扮,比如穿汉装,有点像“Cosplay”。

从《弘历鉴古图》上,可以看到乾隆文治的一面,画中桌上摆放的东西,在故宫里还能找到。乾隆会把搜罗的古董放在案桌上细细看,就像一个高雅的汉人士大夫。

乾隆鉴赏古董比一般人要更高一层,他编了很多我们现在说的“图录”,像《石渠宝笈》、《天禄琳琅》,这种形式之前就有,但乾隆时期的规模和档次(更高),可以说他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收藏家。

记者:乾隆收藏了一件据称文物价值超一个亿的宋代官窑洗。

马晟楠:它代表了乾隆收藏的一个水平。乾隆很欣赏南宋的修内司窑,我记得有一件瓶子上有他的题咏。他说,这么多年兵火都没有伤到它,我现在还能用它,好像感受到了南宋的气息,说得很抒情。

现在网上有很多调侃,说乾隆的审美比较花哨,然后都夸雍正,其实雍正也有很多花的东西。乾隆其实很喜欢过去很雅致的气息,所以会仿造过去的名窑,也会仿青铜器。他追求的是一种正统、古典、庄重的感觉。

乾隆来杭州是贪玩?

他为钱塘江海塘操碎了心

记者:这次的展品里,有没有和杭州相关的?

马晟楠:这次特设了一个单元,有一套青玉的《乾隆帝御题西湖十景诗》册。这种玉册的形式,在乾隆之前基本没有,因为直到乾隆平定西域以后,和田的玉料才能非常畅通地进入宫廷。乾隆做玉册一般都是为了纪念很宏大的事件,而他为西湖做玉册就属于比较享受的状态了,他觉得这是自己心之所向的地方。包括在许多有西湖风景的画卷上,他都会表达:我在写这个东西的时候回忆起南巡,这让我非常开心。

董邦达绘《西湖八景诗图》卷,画的是乾隆在玉泉山仿制的西湖行宫景致。还有王方岳的《五百罗汉堂》卷,是乾隆在灵隐寺看到五百罗汉堂,觉得应该在万寿山旁边给我妈建一个一样的。

乾隆写过的杭州风景有很多,如天竺香市、西溪探梅这种名气不怎么大的景点,所以他来杭州,可是深度游。乾隆对西湖的印象,没有那么表面,有很多细节很值得去探寻。

记者:小时候看电视剧《戏说乾隆》,以为乾隆下江南就是看风景谈恋爱。浙江除了山水风光受乾隆偏爱之外,有没有其他被乾隆重视的地方?

马晟楠:这部剧对一代人的影响很大。我想有关乾隆的这些传说,恰恰说明大家喜欢他。

乾隆在杭州做的最大功业就是修筑钱塘江海塘,他第一次来就很关心。之后每一次来,都亲自去探察,这是对杭州经济建设实打实的关怀。钱塘江海塘也是乾隆整个政治生涯中很重要的事情,对国家来说,江南富庶之地,海塘必须治理好。此外杭州的军事地位也很高,原来有满城,驻有八旗军事,浙江还是训练水师的重要前线。

还值得一说的是他对浙江的印象,他觉得这个地方民风非常好。第一次南巡,刚进浙江,他就说,南巡一路来,其他地方像山东、江苏都有拖欠朝廷赋税,但是浙江没有。他还减免了杭州的赋税。

他对浙江的学政也反复说,江南士风非常盛,要把人才培养起来,还送书给这边的敷文书院。

记者:前段时间,故宫一个微信发了一篇关于乾隆和茶的文章。

马晟楠:故宫藏有清代进贡的龙井茶,盒子上写着雨前龙井,这可以证明龙井茶是清代真正的贡品。

展览中,有一支竹雕福字纹紫毫笔、一支檀香木翠毫笔,都来自浙江,制作精美。乾隆时期宫廷用笔一般是交杭州织造按内廷样式制作,这说明当时浙江的笔非常好。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乾隆;文物;展览;故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