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5岁温州女生吴湘如爱摔跤,还摔成全国冠军
2017年08月04日 11:03: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春

2.jpg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春)这是很小众的一项女子竞技运动,之所以被特别关注,还是因为不久前热播的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融体育、励志、奋斗、亲情元素于一身,正能量满满,让一向曝光率很低的女子摔跤队员受到关注。

  这不,15岁温州女生吴湘如最近拿了全国青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冠军,成为温州第一位中国式摔跤全国青年冠军,顺理成章成了当地网红。

4.jpg

  (左往右第五为吴湘如)

  其实,吴湘如在山东聊城举行的2017年全国青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上,获得青年赛女子44公斤级比赛的冠军的消息,记者也是从温州体育局获悉的。8月3日,记者多方联系,联系上了温州体育运动学校摔跤队陈少娟教练,而此时她和队员吴湘如比赛后正在归来的旅途中。

  比赛是历练也是挑战

  据介绍,2002年出生的吴湘如,是瑞安高楼镇人。就在她出生的那一年,温州市成立了女子摔跤队,开始涉足这个颇为冷门的女子竞技项目。在陶开群教练带领下,就在2006年浙江省第十三届省运会摔跤比赛中温州女子摔跤取得7个级别的5枚金牌、2枚银牌的骄人成绩。

  中国式摔跤运动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已有摔跤运动。浙江摔跤队教练盛江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及国内的女子摔跤队员时也很钦佩,因为在中国,摔跤算不上热门项目,而且很多人一想到摔跤,就会觉得从事这个项目的队员比较野蛮。其实不然,这些女子摔跤队员们,不仅礼貌懂事,也特别珍惜这种环境,“都是很阳光、精神气质很好的孩子。”

  所以当吴湘如12岁时曾在瑞安举重队练习了两个月后,执意选择来到温州体育运动学校读书,被陈少娟教练选中进入摔跤队。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摔跤协会联合主办的赛事。本次比赛报名参赛616人,少年赛34支队伍、青年赛71支队伍,参赛人数和队伍数量超过往年。吴湘如在青年赛中脱颖而出获得44公斤级的冠军。

  陈教练介绍,目前学校里只开设国际式摔跤项目,2008年国际式女子摔跤正式列入奥运会。这是吴湘如第一次参加中国式摔跤比赛,就意外给了大家一个惊喜。“中国式摔跤是民族传统项目,也是有锦标赛冠军赛的,虽然项目不同,但是技术上还是有相似的地方,多参加一次赛事对运动员来说是更多锻炼的机会,积累比赛经验,提高心理素质等。”

  “这次比赛拿到冠军,确实出乎我的意料。”吴湘如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没有辜负多位教练的指导和支持,没有让父母失望,也给了自己多年努力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曾经想过放弃练习摔跤,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吴湘如说,“虽然平时训练很辛苦,也经常受伤,但是教练们对我的细心指导和严格的要求才成就了我。”

  体重降6公斤 她是怎么吃的

  对体重有严格的要求,电影中,为了练习摔跤,两位女孩从小就被禁食辛辣油腻的食物,现实中,合理科学限制饮食也是队员们的必备课。一般说,最严格的控制是在比赛前一两个月:早餐一般是一杯牛奶加一个鸡蛋;午饭是牛肉蔬菜,少量米饭,六七成饱;晚饭吃点水果,不吃米饭。

  此外还要加强训练量消耗身体多余的脂肪,同时也要适量脱水,如穿上像雨衣一样不透气的降重服跑步,增加排汗。

  “女孩如果想减肥,跟着队员来训练几天,不需要特训,保你们两周最少减5斤。”陈教练说:“这次比赛为了能打上44公斤级,吴湘如降了6公斤多。降体重对运动员来说比较辛苦的,但我们是有科学、有计划、有方法、合理降法。”

  吴湘如在温州体校学习的专项是国际式摔跤,但依然能在中国式摔跤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可谓是技能的融会贯通。“这两种摔跤比较相似,所以在训练和比赛中稍加改变,不会有太多的不适应。”她说。

  “现在,我主要目标是备战明年4年一次的浙江省第十六届省运动会摔跤比赛。”吴湘如希望能为温州取得金牌,再为家乡争光。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