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许江濮存昕郭小男谈越剧:当下我们为什么要重返戏剧原乡
2017年08月04日 14:41: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慧

0_副本.png

  浙江在线8月4日讯(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在白墙黑瓦、小桥流水的绍兴,与艺术大师们来一场近距离的对话,重建精神家园、重返生活原乡。

  8月2日,一个世界级的戏剧小镇——浙江嵊州越剧小镇正式亮相。下午,越剧小镇首届家人论坛邀请了中国当代导演艺术家、小镇“大家长”郭小男、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著名戏剧导演牟森,在这里畅谈“戏剧与小镇生活”。艺术与生活共处之下,如何在这里构建爱戏剧人的家园?

  传承古典内核,创新外在形式

  戏剧能讲古今中外,讲的是各式各样的人生命运坎坷和喜怒哀乐。台上台下,不论演员还是观众,都能在戏剧中找到情感的共鸣。“就像濮老师演的李白、鲁迅,当我们看着他的时候,我们跟他共同呼吸的这个空间的气息,我们感受到他的存在,他急促的呼吸影响着我们,他那种生命的气息在深深打动着我们,因此才在当下仍旧给我们带来这么大的感动。”牟森如是说。戏剧小镇就是要将这种感动展现出来,并不断传承下去。

  在现场,许江讲了一个故事说,曾经有一本古籍,总是被修改。改到最后,古籍散落不堪,最后都拼凑不起来。最后,找来一位70多岁的盲眼画家和一个7岁的男孩,男孩拿起纸片对画家说:“这张纸上是远方天地苍茫……”画家听着男孩的描述一一对应章节,最后竟然全部拼凑完整了。盲人画家说:“七岁的孩子有着最纯洁的思想,而我能将传统烂熟于心,最终重构了历史。”一种文化想要生存下去,第一必须要传承,第二必须要有新的生命。

  戏剧的传承,需要年轻一代的灵魂,这就必须要跟网络、跟手机、跟西方文化去抢夺这一代孩子的品味。这是如今戏剧传承所面临的一个课题。这就要传承更要传新。所谓传新即创新,比如戏剧小镇晚宴剧场是近千人规模的圆形餐厅,观众环绕而坐,舞台位于中间,通过科技手段和方式,将山水、戏剧和观众都融为一体,演出能让观众耳目一新,被吸引到戏剧表演中,那么这个戏剧就是出新的、成功的。就像郭小男导演这几年将几部越剧进行改编,借西方和古人来重构一个新的戏剧,做成年轻人能理解的戏剧,这就是传新。许江说:“要记住,中国的戏剧表演,是中国自己面对年轻观众们做的戏剧创作表演。”

  当然,戏剧如果只是通过花哨的外在形式去抓住年轻一代人的目光,那是远远不够的。真正能将年轻人留在戏剧中的,并愿意将其传承的,只能依靠戏剧的内涵。

  就像唱越剧用的嵊州方言,唱出来是有它独特的韵味的,简单的四个字“戏剧小镇”,也能唱的百转千回、抑扬顿挫,这就是它的韵律,是嵊州方言本身具有的内秀之美。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曾讲过越剧发展需要三个坚持。第一要坚持嵊州和宁绍平原的方言丝韵。正是这种方言,铺定了越剧,越腔,一唱三叹的品味。第二是女班主体,它的唱腔中,有一种柔中蕴刚,绵里藏针的特色。第三是写意方法。这种中国戏剧独有的写意之感,需要完整保留并传承下去。

  互联网时代,回归精神原乡

  如果将戏剧的一生追根溯源,会发现其实它是与人类同脉同孙的,是慢慢分离出来一种生活状态,一种是艺术形态。因此郭小男说:“嵊州是越剧的原乡,戏剧是中国人的原乡。”

  许江很赞同郭小男戏剧原乡的观点,他说 :“如今戏剧当年生存发展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极大改变。想象一下,今天我们所生活的地方,或许还能找到从前村口的古井,看到古井旁边的大树。但是,井边已经没有了洗衣服的妇女们,树下没有了放学归来玩耍的孩童们。”即使我们还生活在原乡,原乡环境也已不复当年。所以,我们需要从戏剧中重新寻找中国的“魂”,重新建构我们生活的家园,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真正的、崇高的使命。许江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戏剧小镇,在艺术中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保存中华民族曾有的思想文脉。

  的确,互联网时代下,戏剧的生存、发展环境面临着极大的改变,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近百年来,我们急于变革,发展工业、文化,把自己的传统渐渐丢失,其实是放下了本该有的生活形态。郭小男说:“《牡丹亭》《镜花缘》这些作品,是不可逾越、不可替代的中华民族的记忆和文脉,它们在老百姓的书场中、在原乡原调里支撑、繁衍。可是如今却逐渐被人遗忘,而戏剧小镇就是要让这些戏剧生活回归,再次让大家感受到戏剧的根本力量。”

  目前中国的百个特色小镇中,只有嵊州戏剧小镇纯粹将戏剧表演作为小镇发展原动力,这在许江看来,是敢为天下之举。越剧之乡嵊州,是以戏剧活动作为原乡生活的方式,来构造全新的生活情景。在濮存昕看来,戏剧小镇不是某个时间段的戏剧主题,“它是一个常年的,以越剧为引领的,为中国戏剧的传承发展,提供一个平台,一个环境。”他觉得,小镇需要三五年慢慢养成,这里可以有一个功能,来这里排好玩的戏,学一段越剧的曲,成为一个让人记住并且去聚集的地方。

  戏剧悟道,艺术修身。在戏剧小镇,小镇原住民将在这里,唤醒骨子里流淌着的吴越文化血液,将戏剧文脉融入日常生活。爱戏爱剧的人将来到这里,择戏而居,回归到一个本真、休闲、放松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