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找准短板 迎头赶上 十一个警告、降格特色小镇负责人被约谈
2017年08月05日 07:52: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刘佳凯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刘佳凯)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显示,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等5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为降格小镇,杭州湾花田小镇、温岭泵业智造小镇等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为警告小镇。8月4日,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了相关特色小镇负责人。

  开展特色小镇年度考核,是“创建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加大优胜劣汰力度,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的重要支撑。据介绍,根据省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省级特色小镇2016年度考核的通知》,本次考核明确了6方面43项指标组成的考核指标体系。重点考核6方面内容:高端要素集聚、推进机制、投入产出、功能融合、特色打造、日常工作。

  与去年相比,此次考核更加强化创新导向,新设6个指标:区域能评、区域环评、高效审批进展、双创基地个数、双创基地建筑面积、众创空间建筑面积;更加强化科技引领,新增4个指标:科技投入、有效发明专利个数、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更加强化机制,着眼工作落实,将建立和执行工作清单管理制度情况列入考核内容。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介绍,从考核情况看,小镇整体水平较去年有大幅提升,78个创建小镇平均得分70.7分,高出去年13.2分。

  “11个小镇被约谈,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推进不力,建设滞后。”翁建荣说,降格小镇和警告小镇普遍存在有效投资不足、产出低效、创新乏力等问题。杭州天子岭静脉小镇、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投资额未达到年初确定的目标。特色产业投入少,大量资金没有投入实体经济。如余姚模客小镇、南湖基金小镇等的特色产业占比均不足50%。从财政收入增长看,杭州天子岭静脉小镇、东阳木雕小镇、平阳宠物小镇等3个小镇财政收入零增长。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被约谈的11个小镇中,有部分小镇科技投入、新授权发明专利等指标为零。

  知不足而后勇。被约谈小镇负责人表态,将按照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提高认识,找准短板,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地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约谈;特色小镇;短板;降格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