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由《绣春刀2:修罗战场》说开去 从电影中看明朝那些事
2017年08月05日 07:52: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灵渊

  由张震、杨幂主演的古装动作片《绣春刀2:修罗战场》正在院线热播。本片是之前广受好评《绣春刀》(点播路径:电影-动作)的前传,电影讲述了北镇抚司锦衣卫沈炼为完成扫除乱党的任务,结果身陷阴谋的故事。

  回顾这些年的国内影视界,小银幕是清宫戏和战国时代剧的天下,宫斗、架空历史、穿越等类型层出不穷,而在大银幕上,依然是大明王朝的天下。

  无论是动作类的《龙门飞甲》、《绣春刀》,还是历史类的《大明劫》(点播路径:电影-文艺)、《柳如是》,以及《剑雨》、《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点播路径:电影-动作)等,都让明朝成了创作者们的灵感源泉。

  锦衣卫、宦官、倭寇、歌伎等元素,也成了电影重点表现的时代特征。

  锦衣卫与宦官当权

  《绣春刀》诉说间谍往事

  锦衣卫,是明朝特有的特务机构,听命于皇帝,从事侦察、逮捕、审问等间谍活动。他们权力颇大,可以逮捕任何人,包括皇亲国戚。与此同时,锦衣卫又常常与宦官当政的明朝现状相结合。

  在《绣春刀》中,大宦官魏忠贤把持朝政,党羽遍布。因而,崇祯皇帝派出的沈炼等锦衣卫追拿魏忠贤,以此铲除“阉党”,这才有了接下来一系列的故事。

  而《锦衣卫》里,甄子丹饰演的锦衣卫,同样遭遇大太监贾精忠的追杀迫害。

  电影里锦衣卫多舛的命运,也引发了观众的同情。有人看完《绣春刀》就调侃道:“电影讲的是三个明朝公务员的苦逼故事”、“明朝那么大,竟容不下三个美男子”等等。

  锦衣卫作为公职人员,有自己专属的服装。飞鱼服是锦衣卫的制服,由云锦中的妆花罗、妆花纱、妆花绢制成,是身份的象征。

  《绣春刀》有一段情节,打更的人突然发现一群身穿飞鱼服的黑衣人,知道了对方的身份,瞬间吓破了胆。

  倭寇猖獗横行

  戚继光出海平定

  倭寇,是东部沿海来犯的日本海盗。明朝时期,倭寇猖獗,他们不单单抢劫船只,还时常登陆沿海州县烧杀抢夺。

  大明朝诞生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几位民族英雄,其中有抗倭统帅戚继光、俞大猷,也有晚明时期的郑成功。

  徐皓峰执导的《倭寇的踪迹》(点播路径:电影-动作)中,开篇章节就是戚继光和俞大猷两位将军平定倭寇,换得明朝的内外祥和。

  其实,倭寇的形象,早年的香港武侠电影就多有表现。胡金铨的《忠烈图》里,嘉靖皇帝深宫闭关,严嵩把持朝政,是倭寇最猖獗的时候。

  说到另一位抗倭英雄郑成功,则较为复杂。在赵文卓主演的《英雄郑成功》中,他被塑造为一个高大全的形象,而对他的家世背景缺乏交代。

  其实,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是明代海商兼海上走私集团的头目,经常往来于东南亚各地;母亲田川氏是郑芝龙赴日时所娶的妻子,可以说郑成功是一个“中日混血儿”。

  歌伎相约文人学士

  柳如是成就一段佳话

  明朝中叶滋生了资本主义萌芽,商业发展迅速,享乐主义成为风潮。因而明代的歌伎们崭露头角,她们既通琴棋书画,又懂风花雪月,她们结交文人、士大夫们,一同指点江山、谈古论今。

  电影《柳如是》就讲述了明代才女歌伎柳如是与文人钱谦益的爱情。柳如是乃当地的头牌,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主张男女平等,关心家国大事;而钱谦益在朝中备受排挤,身心疲惫,虽纵情诗酒却又心怀社稷。

  这对痴男怨女就这样走到了一起,柳如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正妻身份嫁于东林党人钱谦益,成就了一段佳话。

  但这些身处乱世中的歌伎,往往只能接受任人摆布的悲剧命运。像《绣春刀》中刘诗诗扮演的周妙彤,她原本是大臣之女,但家族在遭到锦衣卫抄家后,被送入了教坊司成为卖笑之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绣春刀;明朝;电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