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仁心汇聚爱心,远在芬兰的杭州籍科学家为医生点赞
他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报道,并在海外的校友群发起募捐
2017年08月06日 07:41: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鲍亚飞 见习记者 夏国燕

  张匀医生为病人诊治。

《驱车1600公里外的贵州大山,杭州医生为何远赴患者老家》后续

  浙江在线杭州8月6日讯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鲍亚飞 见习记者 夏国燕)“驱车1600公里外的贵州大山,杭州医生为何远赴患者老家”刊发后,感情共鸣辐射到朋友圈。浙医二院张匀医生和患者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有人拿着一沓现金挨个病房敲过去献爱心,有人已经发动自己的校友群为患者筹款……浙二医生为患者奔走的事情甚至传到了芬兰——芬兰地球空间研究所遥感电子学方向的首席科学家陈育伟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本报报道,并称赞“医者仁心”。

  “一位老奶奶坚持要捐钱给我们,整整一万,她连名字也不肯告诉我们就离开了,你能帮我找到她吗?”5日下午,患者高作鹏的女儿给记者打来了电话。

  老奶奶什么信息也没留下,只向高作鹏的妻子要了张匀医生的电话号码。张匀医生证实,当天他接了很多电话,有一个可能就是这个老奶奶。

  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奶奶姓何,今年81岁,家住丁桥,她一大早乘公交花了两个多小时才赶到医院。她从住院部一楼一间一间询问,半个多小时才找到高作鹏的病房。“我怕对方见我年纪大不肯接受,于是留下钱就离开了。”老奶奶说。

  “虽然我没法准确判断这个事情的意义,但医生的这种做法必须点赞。”一位姓戴的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认为张匀医生的这种做法诠释了一种正能量的医患关系,也是“美丽杭州”的一个温暖样本。

  这一天,张匀医生以及患者家属的手机接到许多电话。“上午十一点,我的手机就被打没电了。”“微信消息、朋友圈、电话,我的朋友们都来问我,怎样才能捐款给高作鹏。”当天张匀医生在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中午休息期间手机充上电后才给记者回电话。

  患者家属高以莲接到最多的电话都是询问情况的。“好多人让我把账号给他,我问名字,他们都不说。” 大女儿告诉记者,一个上午,她的支付宝账号和微信里被人陆续转进将近2万元。

  在提供帮助的人群中,还有两个人让人印象深刻。

  “我支持弟弟的做法,也为弟弟的行为点赞。”张匀医生的亲哥哥张均表示,他不仅要帮助患者渡过难关,还会为这个家庭里上学的孩子提供长期帮助。

  另一个人叫陈育伟,现在是芬兰地球空间研究所遥感电子学方向的首席科学家。今年4月4日央视播出过对他的采访——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期间,陈育伟作为学界代表与习主席合影。

  虽然和杭州有9小时的飞行距离,陈育伟还是时刻关注老家的变化。“我在学军校友的朋友圈看到这篇报道,很感人,为这种医患互动点赞。”他转发了报道,标题是“医者仁心”。

  陈育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挪威,他说自己会尽力帮助这个患者家庭,包括在海外的各个校友群发动募捐。

  截至发稿,该报道在新媒体上的报道阅读量达到20万。新华网、网易新闻、搜狐新闻、腾讯网、中国青年网等各大主流新闻媒体都进行了转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医生;老奶奶;张匀医生;电话;手机;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