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丽水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让你玩转画乡
2017年08月06日 16:07: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实习生 沈听雨)画乡莲都的秀美自然风光,悠久人文历史以及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的精彩瞬间深深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连日来,在这个荷花盛开的仲夏之夜,丽水市莲都区邀请八方游客齐聚诗意小镇,开启了持续一周的文化旅游,让游人行走“中心园”中,“画”绿水青山、“摄”绿水青山、“乐”绿水青山、“论”绿水青山、“游”绿水青山、品绿水青山。

  古堰画乡小镇因堰而名、为画而生,那里青山碧水、风景如画,既悠远古朴,又充满着生机活力,是诗画田园、诗画江南的一个缩影,也是一座融生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独具魅力的艺术小镇、文创小镇、旅游小镇。

  艺术节期间,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丽水市莲都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古堰画乡写生行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人的参与。

  森林、河滩、帆影、晨雾……坐落于丽水市莲都区的古堰画乡,天生丽质,独享八百里瓯江最瑰丽的河段。步入其间,如在画中。上世纪80年代,生活在瓯江之畔的丽水油画家们发现,这里的风景与法国巴比松画家笔下的风景十分相似,于是借鉴了法国巴比松“画我家乡,走向自然”创作精神,纷纷来到古堰画乡写生,逐渐形成了丽水巴比松画派。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丽水巴比松画派已经由起初一小部分人发展为一个拥有300多人的油画群体和团队。随着丽水巴比松画派名气越来越大,来古堰画乡写生的人也越来越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古堰画乡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之一,国内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了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写生创作学生超过15万人次。

  “从上个世纪开始,丽水一批艺术家在古堰画乡坚持创作,秉承着绘画到人民中去、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形成了丽水巴比松画派。如今这个组织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以及独特的符号。”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骆献跃说,古堰画乡正是在这样一批画家的努力下,才使得古堰画乡被外人所熟知。而一直以来,画家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守望大地,画技在写生中得到磨砺,情感在写生中得到升华。

  走进古堰画乡,你会发现这里的艺术气息十分浓郁:古樟树前,三两学生错落排开,用画笔定格眼前最美的景致;“巴比松油画馆”,一幅幅油画悬在墙上,唤起了人们内心的美丽乡愁;“巴比松”画廊一条街,户户摆满了绘画作品,处处皆是艺术3D画。

  据悉,2017年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活动开展了“画、摄、乐、品、论、游”绿水青山六大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发现之旅”视频摄像大赛活动、地方民俗文化系列活动、提线木偶戏、亲子游体验活动、巴比松30年与古堰画乡学术论坛、艺术拍卖等等众多节目。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古堰画乡;绿水青山;丽水;写生;画派;丽水市;莲都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