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舞台 再访传化和谐劳动关系
2017年08月07日 06:15: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燕 管哲晖 戴睿云 蒋蕴

1.jpg

传化大厦每一层都有开放式的办公区。 传化集团供图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燕 管哲晖 戴睿云 蒋蕴)“幸福员工”——红色的4个大字,在今年启用的传化大厦里,被写在了展示大厅“企业使命”的第一栏。

  这座37层的现代写字楼,坐落于杭州未来发展的黄金区域——钱江世纪城,承载着从小作坊起步的传化集团奔向下一个30年乃至百年可持续发展的梦想。

  可贵的是,这家杭州本土民营企业,在搏击市场大潮的同时,一直秉持“幸福员工”的企业发展理念——“企业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就会把企业扛在肩上”。

  7年前,本报以《我的企业我的家》为题对传化和谐劳动关系进行了报道,习近平同志对此曾作出重要批示,给予肯定勉励。

  7年后,传化步入而立,从一家以传统化工、物流、农业为主的大企业,蝶变成互联网色彩浓厚、志在构筑产业大平台的高成长性企业。7年间,企业的高速发展与员工自我价值实现如何同频共振?公司的产业转型与员工的自身转型如何实现最大程度的和谐共赢?

  从“我的企业我的家”,到“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舞台”——再访传化,记者看到了和谐劳动关系在传化演绎出新的独特答案。

  舞台之变

  “和谐劳动关系,离不开企业可持续发展”

  “货源总量:56719612笔。”

  这是7月21日上午记者在传化大厦实时信息大屏上看到的数字。它背后是一张联通全国大宗生活、生产资料物流的大数据网——传化网,寄托着传化布局“物流+互联网+金融”的雄心。

  “传化网已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的200多个城市,接入传化的全国货源信息、货运车辆信息都在上面发布对接。物流信息化以后,传化正在进行支付环节的闭环建设,前不久已获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传化智联”副总裁周升学如数家珍。

  7年来,传化产业、员工的结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去年,集团营收增至330多亿元,今明两年预计将实现跨越式增长,物流已开始超越化工成最大产业板块;员工规模接近翻番,至1.3万人,“85后”“90后”占六成以上,本科学历以上占比从23.5%提升到42.4%。

  “2010年以来,我们用于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的硬件投入近20亿元,累计增加员工薪酬6亿多元,员工人均收入每年增长10%以上。在一如既往保障、尊重员工权益的同时,新时期的传化更关注如何用新的事业舞台让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的眼中,转型,源自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批示带给传化人的极大鞭策和引发的深层思考:

  “传化如何才能不辜负这样的肯定和期望?”“和谐劳动关系的持续投入,需要企业实力支撑,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传化如何让员工在时代的变化中成长?”……

  “外人看风平浪静,内部则翻江倒海”。着眼未来的大讨论和反思,2010年起在传化持续两年。转型之路日益明晰:2011年起,传化开始向建设线上线下联动的智能物流平台型企业转型,并带动化工、农业等板块转型升级。

  在传化,组织架构随员工内部创业需求和成效而变化,一年调整几次成为常态。“这几年公司事业版图扩展后,我就想,有什么事我可以干?”“80后”张寒冰说。去年还是“传化智联”人力资源副总的他,提出把传化在全国的仓库变成智能仓库系统的“云仓”计划。他从兼职到转岗,“云仓”也从几人项目组到40人的项目部、事业部——不到一年,就从一个创意成长为“传化智联”布局的重要一子。

  战略变革,带来事业新空间。组织架构和机制的革命,解放了人的生产力和创造力:撤掉主席台,让每个员工走上每个分享的舞台,成为主角;总部数名高管,根据集团发展需要主动让贤;支持员工从管理岗到一线创业,及时提供资源供给;鼓励传统板块传化人迁移至新业务板块,通过完善培训体系为其赋能……

  转台之艰

  “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让老员工绽放‘第二春’”

  7月27日,成都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专程来到传化总部,与徐冠巨会面。这座位于西南的大都市寄望传化网规划的西部运营中心能成为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极核功能的“大本营”。

  引发这次会面的正是昔日传化化工板块的“老将”俞顺红。从一个舞台,转到另一个舞台,别人都说他“变得像年轻人一样有激情”。

  俞顺红是传化1992年引进的首名大学生。2015年,根据集团发展需要,时任传化合成材料常务副总的他和化工板块其他11名“老将”,集体转战物流板块。他二话没说,远赴“成都传化公路港”,从基层管理干起。

  俞顺红将化工车间的“改善文化”和精细管理带到了成都。在他的鼓励下,300多名员工提出3000多个改善方案,其中油服平台建设方案已成为公司重点创新项目,月交易额5000万元。成都公路港营业额连续两年增长10亿元,承载了西南地区大量公路货运物流,俞顺红也成功“转台”成为传化网四川大区总裁。

  “企业转型中最棘手的和谐难题,就是如何让老员工不掉队。俞顺红转型初期也沉重过、担心过,如今他新事业发展顺利,是自我学习和组织支撑共同作用的结果。”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陈捷说,传化的9个产业党委、90个党支部发挥了引领作用,并在集团内部营造拥抱变化、顺应变化的氛围,他本人就常和老员工谈心。

  如今无论在传统板块还是新兴板块,许多老员工都成了企业转型创新的参与者、推动者。

  “80后”储德国,进传化9年,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厂长助理。“在有的企业,打工只是打工;在传化,企业鼓励你去学习、成长、创造。”他从零开始,通过企业组织的技校学习取得高级技工证书,企业也为他打开了薪资和职位向上“双通道”。

  完善的学习创新体系支撑,为员工成长提供养料。在传化大厦,整整一个楼层是传化学院,大厦过道墙面都是可供员工创意涂鸦的白板。集团分布在全国的城市物流中心、企业车间,都有学习型组织。“关怀员工成长是对员工最大的关爱。”传化学院院长谢萍说,2010年以来,传化用于员工学习发展的投入逾1亿元。

  创台之梦

  “成为命运共同体是员工企业社会的共赢”

  “90后”傅凯飞工作的第三年,就成了传化下属公司的股东——这是传化鼓励员工创造事业舞台的一个典型。

  2014年大学毕业进入传化,“想干好一件事”的他成为内部创业项目——同城货运平台“易货嘀”3个创始人之一。今年6月,“易货嘀”正式发布股权激励计划,他成为几十个股东之一。

  从商业模式的设计到分配激励、文化建设……传化建立了让员工自主管理的机制,从而把基于“利益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的“命运共同体”真正做深做实。这样的“伙伴”关系、造梦舞台,让曾跳槽到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员工秦愉又回归传化。他从一个创意开始打造的“易货嘀”,3年后已覆盖29个城市,平均单月平台交易额逾7000万元,他也成了“易货嘀”CEO。

  传化,用心孵化员工的“智慧”,裂变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成果。目前,公司在孵创客项目60个,分布在物流、化工、农业各板块,另有11个项目已成长为独立公司。传化员工在内部股权投资上已经达到6个多亿,有10%的员工成为股权、期权持有者和创客计划的受益者。

  命运共同体建设,还延伸到整个产业生态圈。李俊亚是传化网平台上近300万货车司机之一。以往他总为货源担忧,通过努力成为“易货嘀”金牌司机后,在传化司机学院接受培训,月均收入从7000元上升到2万元,还带动7个老乡、亲戚就业。“接下来我还要组个车队,接大单子。”他说。不光对司机个人,在杭州,“传化公路港”重点培育了数百家成长型中小物流企业,产生了至少7家营业额近亿元的物流企业……

  “让每个在传化工作的人、在传化生态圈上的伙伴,都成为命运共同体的一分子,为社会打造更广的和谐产业生态,是传化更大的梦想。”徐冠巨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传化;和谐;劳动关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