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实现“冲上云霄”要过几道坎 记者直击长龙航空招飞
2017年08月08日 06:32: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

飞行员驾驶飞机准备降落

生活中的王德刚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生活浪漫还领着很高薪水,工作严苛却满载荣誉感,经过前几年TVB神剧《冲上云霄》的“洗脑”,这些形容词自然而然地与我们的印象中的飞行员完全挂上了钩。由张智霖、吴镇宇等演员所展现的飞行故事更是让许多观众为之羡艳,业内人士透露,机长级别的飞行员年薪有时可能超过百万。更有朋友“自黑”自己的学历、身材、心理素质与飞行员简直遥不可及。而实际上,对于浙江人来说,想成为民航飞行员,似乎不再那么“遥远”。

  近日,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正在举行招飞,这是浙江本地航空公司首次较大规模招飞。招聘启事上写明,浙江生源优先,并且无论应届大学生、往届大学生均可报名。成为飞行员的梦想,第一次离浙江人这么近,记者特意赶去现场,替大家探探,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梦想中的飞行员。

  邂逅飞行时长4000小时的机长

  “空中”的男人热血有担当

  由于比预定的面试时间提前半小时抵达,我们先去与长龙航空飞行部青年文明号龙耀组的飞行员王德刚碰了面。他是山东菏泽人,今年43岁,瘦高个头,眉尖英气十足,一身整齐又无褶皱的飞行员衬衫让他看上去倍有精神。以前,王德刚是一名空军飞行员,2012年他成为民航飞行员。

  “我们一次出勤可能要飞两趟或者三趟,有的时候早上飞,下午回,然后下午飞,晚上回。”对于有近4000小时飞行时长的王德刚来说,繁重的日常任务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去年年初的一天,我负责执飞杭州往返北京的航班,当晚10点抵达,本计划在北京休息一天后再返回杭州。结果第二天下午3点就收到紧急通知,我们航司有一架杭州——丹东线的飞机因为天气原因备降沈阳,而机组人员的值勤期也濒临到期,单位安排我赶去执行后续的飞行任务。”

  根据规定,正常情况下飞行员值勤期不超过14小时(值勤期指飞行员从报到开始,一直到任务完成时刻为止的时间),在延误情况下可以增加2个小时,之后机组成员必须有一段休息时间,这也是本次航班增派王德刚的原因。为了尽可能减小备降对返航飞行时间的影响,以免造对乘客造成的延误困扰,王德刚匆匆买了北京飞往沈阳的机票,晚上6点前脚在桃仙国际机场跑下飞机,后脚就赶紧踏上了那架亟待起飞的航班。

  “经过细致的飞行前准备,当晚8点多,我们驾驶的飞机平安起飞,载着乘客顺利返回杭州。”在各部门的调度下,由于之前延误所带来的不利因素基本被降到了最低。

  采访时,我们委婉地表示希望王德刚能简单描述一下飞行员这份职业的收入与付出。

  “作为飞行员,我们的职责担当、热血努力都是与薪水成正比的。从副驾驶到机长,我的收入翻了一倍;而我衣上的肩章也变成了四道杠,它们代表着每一位机长应有的专业、知识、飞行技能以及责任感。”他这么说。

  记者亲历初试

  近视眼也能当飞行员

  随着面试人员到齐,记者期待已久的招飞面试正式开始,50多名“小鲜肉”分批进入考场。他们最小的看上去脸上还略带稚气,最大的也不超过26周岁,因为有的应试者长期坚持户外锻炼的缘故,皮肤透着健康的小麦色或黝黑色,均是一副跃跃欲试的模样。

  长龙航空有限公司的招飞负责人曾松杨告诉记者,目前进行的初试分为体检与笔试,主要考核应试者的身体素质是否达到标准,是否拥有基础的英语水平等内容。记者提前看了看相关的英语试卷,题目大致可分为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等类型,据悉,成为合格的飞行员需要通过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ICAO(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英语测试。

  关键的还有体检。招飞现场,医生对应试者的身高、体重、辨色、体能、皮肤外伤等一系列情况都做出了严格的把关评判。尤其是视力考核那关,不少应试者都直接“蒙圈”了——面对一个五米开外的C字表,记者在佩戴眼镜的情况下,单眼都只能看清外圈“C”的指向。

  记者获悉,虽说民航局规定飞行员近视程度允许三百度以下,但是基本上近视二百度的朋友看C字表就很费力了。而当你能达到视力测试的标准,那么之后在学习飞行乃至执飞的过程中,戴眼镜会是合理且允许的行为。但根据相关规定,做过视力矫正等类型手术的朋友,是不能通过招飞标准的,即使是依靠当今最精密的微创手术,负责招飞的医生还是会对你说“NO”!

  郭涛是应试者之一,他做了两年飞机安全员兼乘务员的工作,所以对飞行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如果能过初试并进入航校学习,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截至记者发稿前,长龙航空的初试情况还未公布,这也让郭涛对于本次招飞的结果充满期待。

  经过层层筛选,严苛航校训练

  成为飞行员任重道远

  那么,一次招飞大概到底能有多少人脱颖而出?曾松杨以此次招飞为例向我们解释,通过初检的人员比例大致在60%左右;然后需要经过正式招飞体检,留下30%~50%的应试者;接着,有关部门将对他们进行背景调查,无问题者才能送入民航飞行院校;而在航校学习期间也会实行多次筛选,每批大致有5%-15%的停飞率,院校认为学员在心理或技术等方面存有欠缺,就会对其做出停飞。

  其实呢,学员们学习驾驶飞机就像我们驾校练车一样,让众多“毕了业”的飞行员至今记忆犹新的,还得属航校教员那严苛的教学态度。

  某航司飞行员Troy打趣说,一些教员地上谦谦君子讲话温和很有礼貌,一旦上了天就化身魔鬼,嗓门大得耳机都震住。对于学员的操作要求,有的教员甚至精细到有强迫症的嫌疑——比如预定的飞行高度上下差就是不能超过10英尺,就算是高度表最细的刻度线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行。另外,航校一般建立在天气干燥且渺无人烟的地方,远离城市,再加上航校的半军事化管理,所以学会与同学打成一片以及耐得住寂寞也是学员们必要的能力。或许只有经过航校的这般磨砺,飞行员的操作水平与心理素质才能被练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航校学员毕业后,成为副驾驶,再成为机长,要经过千锤百炼和经验积累过程。

  身为机长的王德刚介绍,首先经过层层筛选的航校学员必须满足250小时的飞行时间并通过专业考试,才有资格成为正式飞行员,最低积累达到2700小时才有机会晋升为责任担肩的机长。“一整架飞机的安全有一天会系在你手上,飞行员必须知道自己是需要有担当和情怀的。”

  招飞大致流程:

  报名(男性,面向全日制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应届、往届毕业生或2018年毕业的在校生,浙江地区生源优先考虑)

  资格审查

  初检(含体检与笔试,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辨色、身体外科检查等)

  招飞体检(正式体检)、心理测试

  背景调查

  雅思考试

  送培航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飞行员;冲上云霄;招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