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垃圾分类美乡村 上下一心共奋进 诸暨将“绿色革命”进行到底
2017年08月08日 06:32: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南苏 寿程虹

12.jpg

陈刚 摄

  浙江在线8月7日讯 苎萝山不高,茂林修竹,鸟语花香。

  浣纱江不阔,浮光掠金,静幽澄碧。

  这里是西施故里,好美诸暨。

  “西施越溪女,出自苎萝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李白的这首《咏苎萝山》,让西施的美传闻于天下。如今的诸暨人,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信守着绿色发展理念,誓将这场垃圾分类促环保的“绿色革命”进行到底,为好美诸暨立志扬名。

  2014年,诸暨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拉开帷幕;2015年,诸暨将垃圾减量化试点工作扩展到全市所有镇乡(街道),共计38个村开展该项工作;2016年,又扩展了193个村,基本形成了“微生物高速发酵、沼气厌氧、太阳能堆肥”三种处理模式;2017年新增234个村,预计8月底全部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发挥巾帼力量

  奖励形式多样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说:“我相信本世纪女性真正能够成为推动社会政治、文化、经济进步的主要力量。”这句话在直埠和枫桥都得到了印证。

  发放倡议书,参与清洁河道、垃圾分类……作为巾帼志愿者队伍的一员,每一个“直埠好妈妈”都投身到助力“美丽县城”和“生态诸暨”建设中来。而早已名声在外的“枫桥大妈”更是在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上丝毫不懈怠。无论是“直埠好妈妈”还是“枫桥大妈”,“娘子军们”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册、动员全家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帮助家庭成员树立低碳理念、养成绿色健康文明习惯。在“直埠好妈妈”和“枫桥大妈”的带动下,当地无论是群众参与度,还是分类资源化有效处理,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为了赢得“绿色革命”的胜利,群众和党员上下一心。

  诸暨全市广大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党员干部“十个带头”助力农村环境大整治:带头开展宣传引导、带头清除卫生死角、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带头整治乱贴乱画、带头清理乱堆乱放、带头清捡河渠垃圾、带头保持庭院整洁、带头参与补绿复绿、带头配合村庄建设、带头遵守文明规范。

  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诸暨“动真格”了。

  为了鼓励乡镇和村民将垃圾分类坚持到底,除了宣传教育,诸暨拿出470万专项资金对群众参与度高、分类质量好、长效管理制度健全的示范点、示范村进行奖励。在诸暨,大家耳熟能详的荣誉榜、绿色超市等积分奖励制度则作为基础性奖励制度执行。

  此外,诸暨还施行专业督导评比奖励制度,主要形式为“小票积累制”,小票分为红色合格票和绿色提升票两种,村民可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垃圾分类过程中,凭积累的红色合格票,在一定时间内换取一定的实物奖励。如暨阳街道采用“信用存折”积分奖励,王家井镇结合党员考评,挂钩“星火党建”,都取得了一定效果。

  引入专业第三方

  助力督查和服务

  伴随形式多样的激励措施,严格督查才能避免各项工作流于形式。为此,诸暨在市级层面实施“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排位、年终总考评”的督查考核制度,并于6月份全面启动市级第三方暗访督查工作,原汁原味地通报存在的问题,坚定不移地督促整改。

  有错必纠,干在实处。近日,浬浦镇在召开的环境整治暨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上,对全镇已实施垃圾分类的行政村两委干部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亮牌”曝光。34个村干部中,有6名村干部因为垃圾分类不正确被点名亮红牌,要求立即整改。

  “小垃圾大革命。”陈宅镇采用主职查、交叉查,不断提升督查效果。党委书记亲自带队,督查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关键少数”,通过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面上工作的整体提升。还组织垃圾分类覆盖村的主职干部交叉检查,拓宽了村干部的思路,促进了工作交流,起到互相鞭策激励作用。

  引入第三方,在市里,涉及考核评价体系,在乡镇,则体现在专业服务上。

  在陶朱街道,政府委托第三方诸暨红岭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收集可腐烂垃圾,采用沼气池处理模式,收集范围达到20个村,公司负责清运、处理,确保做到日产日清。

  在店口镇,引入“PPP模式”,政府提供场地,企业提供微生物发酵机器设备以及管理人员,负责运维处理可腐烂垃圾,同时第三方还将提供垃圾分类培训等相关配套工作。

  引入第三方,按企业化运作方式提供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不仅能保障垃圾处理效果到位,也有利于完善垃圾治理长效机制。

  绿色扮靓家园

  百姓乐享生活

  想起几年前脏乱差的村容,陈宅镇绿化村70岁老人陈幼珍感觉恍如隔世。“当时村民还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房前屋后垃圾胡乱堆放,臭水沟臭气熏天。现在政府重视,卫生搞好了,夏天蚊子变少了,垃圾站的苍蝇也少了,村子也就整洁漂亮了。”

  村民们从不理解、不习惯垃圾分类,到慢慢地接受,再到日渐形成习惯,这看似“一小步”的改变迎来了绿色生活改善的“一大步”。通过垃圾分类,不少村庄的整体环境变好了,村民文明素养提升了,对政府的评价也高了。

  “垃圾分类这件事,政府做得对,符合民心,虽然有些人思想一时转不过来,但会慢慢习惯的。垃圾一分,环境好了,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少了。”对于垃圾分类,同山镇高城头村解放自然村杨松标老人赞誉有加。

  作为垃圾收集员,同山镇布谷村蒋通达则毫无怨言:“老百姓已逐步养成了习惯,现在垃圾分类已经好不少了。镇、村干部很认真,经常来检查。我作为收集员,每天要起早,工作很脏很累,但做这项工作很有意义,我感到很光荣。”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探索农村垃圾减量化、生态化、资源化处理的有效途径,是全面深化“清洁家园”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

  “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在行动,‘革命’刚开始,同志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直埠镇政府工作人员张潮信誓旦旦,一语道出诸暨全市上下誓将这场“绿色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而这股坚定的决心、铁一般的信心正化作不竭动力,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始终绵延向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诸暨;环境;绿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