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城市培育,让舟山的金塘人从梦想走进现实
2017年08月08日 06:32: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53.jpg

沥港全景

54.jpg

甬舟集装箱码头

  浙江在线8月8日讯 想不想远离城市喧嚣,在鸟鸣水流的山涧中洗洗肺?想不想感受“山海相聚、天人合一”的畅快感?想不想看看有着不老传奇的螺杆是怎么制造的?想不想欣赏集装箱装运的壮观夜景?无需远行,来舟山金塘即可。

  金塘岛,这块“宝地”,梦想正照进现实。

  2014年,金塘被列为省第二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3年来,金塘镇紧紧围绕国际物流岛建设的功能定位,克难攻坚、务实创新,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经济实力、内涵提升、生活品质、体制创新、扶持力度等方面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如今,驱车从跨海大桥过来,起伏的郁郁青山、鳞次栉比的公寓楼,空气特别清新、山水尤其秀美。路变平了,景变美了,水更清了,出行便利了,可走可玩的地方多了……这里每一处的小变化都让人感到惊喜。

  3年,金塘实现了从一个镇到一座城的完美蜕变。

  河水清清绕城过

  深院花香莺对语

  阳光明媚,水波荡漾。

  城,须生态宜居。

  而水,总是会让一座城增添几分灵气,更有生命力。

  每天吃完晚饭,去家附近的大柳河边散散步,已成为很多金塘人的习惯。这几年,大柳河每天都在变。“这条河是我们金塘大丰人的母亲河,现在河面变宽了,桥也拓宽了,变得越来越美,阿拉心里高兴。”这是金塘人的心声。

  全长7.2公里的大柳河治理工程,是金塘镇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之一。在培育小城市行动中,金塘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进行生态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建设金塘生态宜居新城。

  城,须景致明亮。

  而路,是一座城的镜子,整洁干净的道路会给人增添一分好感。

  宽敞平坦的大路,崭新铺设的地砖,路两边栽种着高高的绿树,道路中央是一排种了铁树的方形石花坛,路边停放的电动车井井有条……这是大丰农贸街的变化。这种变化,在金塘的每一处都能看到。

  城,须现代化气息。

  而楼,是一座城的地标,代表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城市形象。

  沥港,是金塘打造的城市核心区。金塘商务中心、金融商务楼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和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一些品质住宅区,上和国际花园小区、沥港中心镇农民安置小区等房地产和安置小区项目陆续建成,环境优美、配置齐全,成为金塘一道靓丽风景线。

  加快补民生短板

  提升居民幸福感

  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环境静谧。氧气接进房间、配备中央空调,有专业的护理团队……近日,定海区第五福利院竣工即将投用,金塘老人养老又将多一个新选择!

  这是目前舟山市一流的公建民营乡镇养老机构,总投资6000余万元,不仅硬件设施一流,其医养结合的运营模式,也让农村老年人享受到了和城市人一样的晚年生活。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近年来,以“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目标,金塘管委会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问题导向,大力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内容覆盖教育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

  医院开到家门口,金塘老百姓一直期盼的事情,现在实现了。

  以往,金塘百姓去舟山医院看病,来回最起码4个小时,有的老年人身体吃不消。“现在能把舟山医院的医生请到金塘来,管委会的确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说起此,大家都赞不绝口。

  去年9月,舟山医院与金塘管委会合作办医,舟山医院金塘分院挂牌成立,让金塘人足不出岛就能享受到舟山医院专家级的医疗资源。合作办医后,舟山医院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对金塘镇卫生院、卫生服务站、一体化村卫生室实行全面托管模式。

  健康是小康之基,教育是百年大计。在满足金塘居民医疗需求的同时,金塘管委会在教育的投入上更不惜血本,去年累计投入8100万元用于教育设施改扩建工程。

  白黄相间的大楼,配以假山、游乐园……已于去年建成的金塘山潭幼儿园,是金塘管委会补民生短板的实事项目之一。“阿拉农村幼儿园一点都不比城里差!”山潭幼儿园园长殷丽君介绍,扩建后的幼儿园占地面积4103平方米,建筑面积4934平方米,按省二级幼儿园标准建设,总投资达到1800多万元。

  还有正在进行的沥港小学扩建、大丰幼儿园迁建项目,沥港文化中心项目等,金塘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全面提升民生保障工作实效,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优化各产业结构

  构现代产业体系

  夏日炎炎,在金塘物流园区项目一期施工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钢结构单跨长度35米、高12米的园区卡口主体已显雏形。

  目前园区的4个共计21000多平方米的仓库,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验货平台、管控仓库已完工。一期工程计划于8月底完工。

  金塘物流园区项目总投资9.6亿元,整个工程建成后将为金塘港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助力金塘国际物流岛建设。

  围绕国际物流岛建设的功能定位,金塘紧抓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历史机遇,优化产业结构。

  三年间,金塘大浦口码头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金塘港区揽货能力进一步提升。2016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1721万吨和85万标箱;北部围垦工程累计完成围涂面积11000亩,中澳现代产业园成功落户北部。

  传统工业加快转型。总投资19.5亿元的西堠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平台基本建成,塑机螺杆质量检测中心、电子商务平台投入使用,创意研发中心基本建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在限产去库存的制造业大势下,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利润逆势增长。

  “2017年是金塘小城市建设突破年。”金塘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金塘将把做强做优产业作为稳增长的根本之策,倾力打造中澳现代产业园、特色螺杆制造小镇和百亿产业,加快推进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二阶段工程、金塘物流园区建设,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在途仓储等现代物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金塘;舟山;发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