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衢州听障少年逆天改命!他书法如书圣 高考被名校录取
2017年08月08日 10:18:07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见习记者 徐闻见 汪碧莹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见习记者 徐闻见 汪碧莹)双耳听不见的程功是今年衢州非常特殊的一名高考生。

  从小到大,他的父母不让他上聋哑学校,坚持跟着正常班级学习,最后参加普通高考,和健全的孩子同场竞技。最近,他收到了四川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全国有千余人报考这个专业,浙江只招录两人。

尽管先天失聪,但程功苦练书法,这手毛笔字胜过同龄人,并帮他敲开大学校门。

  程功,11个月,先天性失聪

  天下间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但在程功6个月的时候,他的父母发现了不好的征兆,“背后喊他,没有反应,那个时候就有点担心了。”程功的妈妈说。到了程功11个月大的时候,还不会说话,“隔壁9个月大的孩子已经会叫‘爸爸’了。”程功的父亲程洪发说。

  父母带他去杭州做检查,测试中,程功连110分贝的噪声都听不见。也就是说,飞机从他身后开过他都毫无察觉。  

  程功,11个月,先天性失聪。一封确诊书好像判决书一样落在11个月的婴儿身上,程家的天空都灰了。但程洪发夫妇并没有放弃,他们给程功配了一个助听器,每天教他说话。

  然而,对于先天失聪的程功来说,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17个月,第一声“爸爸”

  现在的程功,并不会手语,虽然听不见,却依然可以用声音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在开头,一切都很难。

  为人父母,听到孩子开口叫第一声“爸爸”“妈妈”,那是多么幸福的体验!但这一天,对于程洪发夫妇来说,来得太迟。  

  助听器夹在了11个月的小程功耳朵上,也许是因为突然听到了声音,他反而不习惯了。最多戴2个小时就要扔掉助听器,助听器上400多元一条的细线,也常被扯断。

  程功确诊后,她的母亲就不再外出工作,留在家中照顾她。“每天教他说话,带着他念‘爸爸’、‘妈妈’,一天起码500遍。”母亲说。因为听不到发音,学说话非常困难,直到17个月大的时候。小程功才第一次说出了“爸爸”……

  18年过去了,儿子叫出第一声爸爸时的情景,夫妇二人都不太记得了,但当时那种激动之情,却绵延至今。对于不放弃的人来说,幸福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幼儿园能读唇语

  程功能读唇语,从幼儿园开始就学会了。

  2岁开始,小程功就和父母分隔两地,他被父母送到了杭州的语训幼儿园。那时他的父母在温州打工,半年才能去看他一次。

  在封闭式幼儿园的四年里,小程功学会了读唇语,学会了认字。小学前,他的识字量已经超过了同龄人,再借助助听器,已经能进行简单的交流。  

  上小学时,他随父母来到江西,父亲选了一所普通学校。“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聋哑学校,只希望他能和正常孩子一样。”程洪发说。可程功以为父母又一次要把他丢在学校,又哭又闹,班主任做了一个巧妙的安排。

  他将程功的位置排在第一排,既方便程功上课看口型,也方便他看见坐在门外花坛上的妈妈,妈妈整整守护了一个星期,程功才安定下来。  

  再后来,随着父亲的工作变动,程功初三时从江西转学到故乡衢州。江西的课程安排与浙江不同,还没学过化学的他,要应对自然科学这门陌生的课程,中考在即,程功下了不少功夫,最终以412分和书法特长被浙江省重点中学衢州三中录取。

  无声世界里他是那个醉心书法的孩子

  有人说,高考后的这个暑假,旧的压力已经过去,新的压力还没有到来,是最放松的。但程功每天都宅在家里写毛笔字。网络上,热播剧一波又一波,那款叫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吵得不可开交。而程功则摆开他的文房四宝,在笔墨间追寻他的铁画银钩。世界再喧嚣,也和程功没有关系。  

  大约2岁半的时候,父母带他去了西湖。西湖边有许多刻着字的石碑,小程功不看风景,却对石碑上的刻字很感兴趣,用手去描绘碑文。宾馆里,程洪发看见小程功画了一只鸭子,非常逼真,于是决定让他去学画,但当时他们生活的江西县城里,有一位书法老师更好,于是阴差阳错下开启了程功学书法之路。用程功的启蒙老师谢李发生的话说,“这是缘分。”  

  2005年7月,7岁的程功正式开始学写字,但与老师的沟通却成为问题。为此,谢老师特意请程功的妈妈一起来听课,当翻译,没想到效果很好。“程功的笔性很好,进步神速。”不出半年,就获得了县里书法比赛的一等奖,天赋初露。  

  尽管如此,妈妈对程功的要求还是很高,第二天要参加现场书法比赛,前一天晚上她觉得个别字的笔划不到位,程功练习到晚上一点,满意才结束。也正因为母亲严格的教育,才培养出程功良好的书写习惯。

  2012年10月,14岁的程功获得全国残疾人书法大赛一等奖,全国只有5名。爸爸带着程功去领奖时,大家都以为是他爸爸写得字。

  唯一的特殊是不上体育课

  程功的妈妈说,“初衷就是希望程功能成为一个聋而不哑的人。”十年寒窗苦读,听不见的程功,都在普通学校,和正常的孩子一起。

  程洪发说:“从小到大,我们都拿他当正常人对待,唯一特殊的地方是不上体育课。我每次开学都会去学校找老师,程功小时候做过人工耳蜗,耳朵内植入了电极,不能剧烈运动,运动过度会渗血,所以不能上体育课。”

  然而,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没有听觉,如何学习?  

  程功已经很努力了,但依然很难完全弥补听觉缺失带来的短板。英语最难学。补英语课时,一节课里,正常孩子可以讲解好几个难点,但他只能讲解一个问题,老师和孩子都很累。虽然坐在第一排,可是老师经常要背对着程功写板书,看不见唇语的他只能通过板书来理解。

  程功告诉浙小编,“遇到不懂的题目从头开始,每一道题都要默写15遍以上。”一路的学习,程功多靠自学为主,抓出题规律,搞题海战术,用最简单的招数在程功身上得到坚定的执行和落实,勤能补拙,最后才在高考中,艺术成绩和文化成绩均杀出重围。

  听力有障碍但梦想没有障碍

  小学三年级以前,程功一直都考双百分,可背后付出的心血,恐怕只有程功父母知道。

  小学时,程功在考试中第一次遇到“转眼间”这个词,很难理解,他的答案是“转动眼珠看房间”。写作文写自己“虎头虎脑”,因为自己属虎,妹妹属狗,写妹妹时就写她“狗头狗脑”……这样的例子现在看起来似乎还有一些幽默,但对于程功来说,都是无奈。因为听力问题让他对很多抽象的词汇都不能理解,有位语文老师一度不想收这个孩子。

  为此,程功的父母花了很多心思。课堂上听不懂,母亲就回家教。“荆棘”这个词程功怎么也不能理解,父亲就带他走山路,找到这个植物给他解释,这是“荆棘”,告诉他这是“荆棘的小路”。  

  2009年,程功四年级时获得了巨人杯“首届全国大中小学说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小学二组软笔类一等奖,与全国22强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争夺去日本交流的名额。上场前,主持人叫了三次,程功都没有反应,直到有人推他一把才上台。现场答题环节,听不见倒计时的程功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回答,只能等旁边的孩子都拿起题板再亮出答案,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冷汗。好在结果完美,他成为了去日本交流的两名小学生之一。  

  今年,他参加了5所美术院校的艺考,考上了3所。在天津美院考试时,考官当场宣布考题,因为听不见,他不知道走进来的人是模特,他看到身边的人都在画才明白,但模特已经走了,考试结束时他连头都没画完......

  尽管如此,程功却因为听不见,反而不容易受外界的干扰,练字专注、落笔静心。又有钻研精神,爱琢磨、也肯背字帖,几年下来,书法也越来越精湛。

  人生路还长少年你慢慢走

  现在的程功,俨然一个小书法家。许多家长、学生甚至是书法家都让程功临个手绢做收藏。程功在衢州的书法老师兰兴龙给予了高度评价,“程功对各种字体一点就通,拿到不同的字帖,马上就会写,一般人需要适应很长时间。我教过的学生中,他是唯一一个。”

  高考录取前,大家也担心万一程功落榜,为他计划了另外两条可走的路。要么做书法培训,要么到成人学校进修。为此,兰老师有意识地让程功去指点班上的其他学生,大家非常喜欢和他交流,都想从他的书写中找感觉。  

  每年送文化下乡,兰老师也会组织程功一起去写春联,程功往往是最受欢迎的一个。不仅字写得好,而且年纪小,大家都对他很好奇。兰老师说,“让他走进社会,也是帮他找到存在感,让他知道自己的优秀,树立更强的信心。”

  结语

  跨过了高考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程功将接触更旷阔的天地,他去了一趟北京,参加了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的博士生导师邱振中的培训课程,在浩瀚的中国书法领域里,程功刚开始起航。  

  正如程功自己所说:“第一次到书法班我写了八个大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谢老师千方百计地教我写字,我坚持了10多年。参加全国性书法大赛拿到了很多奖项并收获到很多,是书法让我充满了自信,也让我考上了重点高中名牌大学。我会加倍努力,不负恩师对我的厚望,不负父母对我的企盼,我将来一定要成为一名书法家,攀登更高的山峰。”

  那些失聪而成就非凡的人  

  贝多芬

  中年患病耳聋。德国作曲家和音乐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被尊称为“乐圣”。  

  海伦凯勒

  幼年急性脑炎导致失明失聪。美国著名的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作者。  

  白求恩

  过度劳累导致右耳失聪。1938年来到中国参加抗日。  

  姚明

  小时候因病致左耳失聪。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中国运动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程功;父母;失聪;书法;老师;爸爸;妈妈;助听器;孩子;高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