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人类有“凤冠霞帔” 汽车零部件的“嫁衣”长啥样
2017年08月08日 15:16: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人类穿上“凤冠霞帔”或披上洁白婚纱出嫁,而在汽车界,每天会有无数个零部件从制造工厂“嫁”到整车厂,最终组装成一辆汽车。

  可外界所不知道的是,这个“送嫁”过程其实挺劳师动众,因为零部件都是精密件,若有半分损伤,后果不堪设想,因而每个零部件出厂时,都会穿上一件特制的“嫁衣”,以护周全。

宁波喜悦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这样一家给汽车零部件做“嫁衣裳”的企业。

  1983年,“喜悦包装”董事长罗志强就已在包装行业摸爬滚打了,不过,当时只是简单地给水果、日用产品做薄薄的吸塑包装,就是常见的精装水果盒里一个水果一个坑的那种透明塑料盒。可这种包装是一次性的,虽产量大,但只卖几分钱一个,利润非常低。

  直到2003年的某天,一家汽配企业找上门,询问能否给他们的汽车零部件定制厚款的吸塑包装。

  当时国内大部分汽配件还在使用一次性的传统纸板箱加泡沫板的包装,可一个小型的汽配企业每年在这一次性包装上投入就要几十万元,汽配的包装市场非常大,罗志强一想到这里便拍着胸脯满口答应了。

  可罗志强没想到,自己想得实在过于简单了。吸塑包装简单来说,是由两张柔软的塑料片对扣而来,两张塑料片分别压制出所要包装产品的上下两面的形状,对合后等于是一个360度贴合包裹产品的“盒子”。

  一直以来,“喜悦包装”在生产的都是薄壁吸塑包装,厚度不足0.5毫米,技术要求并不高。“我们是拿土灶风箱来给塑料片加热,然后再用墨框工具徒手压制出模型。”罗志强说道,可当给汽配件做包装时,这个塑料片厚度达8.5毫米,土灶风箱、墨框工具根本使不上劲了,他们花了8个小时只做出50片,其中报废20片。

  罗志强意识到,企业要吃下这块市场,“鸟枪”必须“换炮”。2005年,“喜悦包装”花了几百万元,从美国进口了一台全球最先进的吸塑包装机,在当时,一台机器就抵了同行三台设备的效率。

  硬件到位了,“软件”升级却非一朝一夕。

  “一张塑料片放进去,这个机器能自动加热,并自动按照设计好的图形压制出‘盒子’。”罗志强说道,在这个过程中,产出的关键便是塑料片上产品放置的排版设计。比如,哪些部件在整车组装厂是同一条组装线的,要放在同一“盒子”里。又比如,一个发动机有几百个零件,哪几个部件装在一个盒子里能最大限度利用空间。而最麻烦的是,每个部件的重量不同,设计时需要充分考量力学承重,才能保护零部件不受伤。

  经验总是在教训中得来,“喜悦包装”为此交了不少“学费”。

  罗志强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底,他们给汽车发动机里的差速器定制包装,当时设计一盒装15个,可因为没考虑到一个差速器足足有7.3公斤重,装进去后,塑料盒中间直接下陷,几个“盒子”上下叠在一起时,上面一盒“差速器”下陷后直接磨破下一盒的包装,几十万元的“盒子”只能全部招回重做,还赔偿了不少的延误费。

  “喜悦包装”一面摸索技术,一面也面临着市场开拓的难题。

  2006年前后,“喜悦包装”开始跟上海大众接触,用惯了纸板箱,要换品类并不容易。罗志强不停地给每家企业算经济帐。

  “小纸箱若以2块钱一个计算,一年用一万个,就是2万块,我们的吸塑包装只需要一千个就可以循环完成一万个小纸箱的工作量,以一个小的吸塑纸箱50元计算,就是5万元,但这一千个可以使用五年左右,摊到一年的费用是1万元。”这组数据罗志强跑市场时,重复了无数遍,他说,他就是以数据打动一家家汽车厂的。

  如今,上海大众、长城、福特、宝马、奔驰、沃尔沃都指定了“喜悦包装”为它们的零部件做嫁衣,“喜悦包装”的产品成为国内唯一通过认证的吸塑包装箱,产值占了汽车行业几大品牌30%的市场份额。

  今年上半年纸箱涨价20%到30%,“喜悦包装”也被卷入甜蜜的烦恼期,企业订单爆满,来不及交货。

  这不,几天前,武汉一家汽车配件厂的定单马上到期,产品却刚刚下线,他们只能用航空快递发货,22立方米、相当于2吨车一车不到的产品,花了3.6万元的运费,着实心疼了一把。

  不过这个“嫁衣”运输的痛点,也刺激了罗志强的脑洞,他设想着,未来是否可以把这可循环的包装箱直接租赁给物流企业,免去了运送嫁衣后还要回收运回工厂的费用,直接在物流企业实现全国对流,节约更多成本。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塑料;盒子;零部件;嫁衣;纸箱;汽配;风箱;汽车零部件;包装箱;组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