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民健身日大家动起来 这里有份健身攻略要送你
2017年08月08日 15:16: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微信图片_20170808094920.jpg

  浙江在线8月8日讯(记者 胡昊)每年的8月8日都是“全民健身日”,今年已经到了第九个年头。当年,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也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正好是周二,在上个周末,全省各地已经组织了不少全民健身活动,但这并不影响浙江省“全民健身日”活动的正式启动。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今晚,浙江省“全民健身日”活动的启动仪式主会场,将放在舟山市普陀区东港街道。

  之所以选择舟山,是因为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的主办城市就是舟山,而“三体会”各类比赛几乎都是全民健身项目。就在启动仪式之后,将举行“三体会”的健美健身比赛。

  很多比赛邀请大家免费去看

  杭州各个县(市)区在今天都有各类活动,不但可以免费去看,还可以带上家里的孩子一起参加一下。

  上城区将免费开放定安路体育中心,同时还会举行“南马”杯杭州少年五人制足球联赛和“南马”杯杭州少年篮球联赛、亲子游园会、上城区青少年城市趣味定向赛。

  下城区体育馆一楼会有工作人员9点半开始,向前来健身的群众免费发放福利,其中包括《韵动·舞动》系列丛书100本,每人限领一本,以及下城区先锋游泳馆游泳票70张,每人限领两张,送完即止。

  拱墅区的“电信杯”广场舞大赛、萧山区湘湖健身走,以及淳安千岛湖西园广场的健身技能展示都能将在今天进行。

  今晚6点半,湖州市全民健身中心操场上将进行戏曲广播体操展示与《核心价值记心头》排舞展示,根据已经报名的情况来看,各个乡镇、街道、社区将有超过700位市民参加这次活动。

  台州市第三届体育强镇运动会也将从今天正式启动,比赛时间将一直延续到今年11月,比赛的项目包括太极拳、跳绳、象棋、拔河、飞镖、健身排舞、海洋趣味、游泳、乒乓球、户外拓展、健身跑、门球、气排球、钓鱼、体能测试、篮球(三人制)等16个项目。只要被省体育局命名为“浙江省体育强镇(乡)”和“浙江省体育先进街道”称号的乡镇(街道),以及被省体育局命名为“浙江省体育特色乡镇”称号的乡镇,都可以参加。

  而早在2016年,台州市就已经实现了省级体育强县的全覆盖,并建成了全市“15分钟健身圈”。

  浙江省“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之后的“三体会”的健美健身比赛,则是一场“行走的荷尔蒙”的较量,充满力量的肌肉和富有动感的线条将为所有观众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a06db5ac72fbfbc1d56ced6ee4f3e5f1.jpg

  天气热也别忘运动场上流流汗,体育场馆大开放就在今天

  尽管有午后的强对流天气带来雷雨,但整天闷热的状况并没有太大的改善,连平时海风习习的岛城舟山都在8月7日成了全省气温最高的城市。

  不过,天气再热也挡不住大家到运动场上流流汗的决心,只要在早上、傍晚和晚上气温稍低时进行锻炼,并保证水分和电解质的摄入,做好自我保护,大热天照样能把自己练得棒棒的。

  今天的场馆几乎都是免费向大家开放的,只是多数都有限制的时间,且不接受预订,先到先得,人满为止,所以想要到那些平时去不了的地方尝尝鲜,得提前做好准备。

  比如位于杭州体育场路上的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平时工作日上午对杭州市民免费开放,寒暑假对学生免费开放,今天将把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体育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开放的具体时间是早9点到11点半,下午1点到5点,晚上6点到9点。

  黄龙体育中心内,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的3块壁球场、8块乒乓球场、15块羽毛球场、2块室内门球场地将从早7点到下午5点免费开放;舞厅的免费开放时间是早7点到中午11点半;室外笼式足球场有8块场地免费开放,时间为早8点到下午5点;10块室外网球场免费开放的时间从早6点半到下午5点;黄龙训练馆内有5块壁球场、2块室内网球场,免费开放时间是早7点到下午5点;这些都需要提前预约,预约电话是96218。

  包玉刚游泳场的室内泳池免费开放时间是早6点到下午4点半,不接受预约,每次场限200人,先来先得。

  全省各地的公共运动场馆也将全面限时向公众免费开放。

  比如湖州的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游泳馆,开放时间为早9点到11点15分、下午1点至6点半;奥体中心游泳馆开放时间为早9点至11点45分、下午1点半到6点。

  绍兴的奥体中心、体育中心、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少体校等都将分时段免费开放,开放最晚的将一直到晚上10点。

  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还组织了176家杭州民营体育场馆免费开放,项目涉及健身房、羽毛球馆、游泳场所、篮球馆、户外基地等等。这已经是民营体育场馆连续第三年参与免费开放了,从2015年共有88家民营体育场所参与,到了今年,已经增加到了176家,翻了整整一番。

  全省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率达100%,缩短百姓“开始健身”的心理距离

  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是开展全民健身的基础。当全民健身被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浙江各地的健身场馆,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在2015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出现在十方面民生实事中。

  当年,全省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率就达到了100%,基本实现了免费和低收费的要求,特别是大量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公共体育设施,普遍免费向群众开放;位于大型公共体育场所的室外田径场、篮球场等实现了免费开放,其他设施按低收费要求向社会开放。

  “利用现有的设施,向更多百姓开放,既节约了财政资金,也加快了场馆启用的速度。”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16年底,全省3368所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在杭州市,到2016年底,登记开通入校健身的人数超过56.9万人,入校健身人数超过249万人次。

  全省各地的健身场馆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底,浙江已建成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3个、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8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32个、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460个,建成健身步道3500余公里,所有社区和行政村都建有体育健身场和健身点,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1.85平方米。

  便民、利民的体育健身场地遍布城乡,大大缩短了百姓从“想健身”到“开始健身”之间的距离。

  据统计,到2016年底,浙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比例达到了36.2%,超过全国比例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保持在90.5%以上,超过全国比例0.9个百分点,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二。

  10多年来,在“体育强省”决策的指引下,浙江的全民健身事业经历了飞跃式发展,从群众体育中的一个环节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参与健身人群的年龄段到健身项目分布,都更为丰富。全民健身已不再是中老年人跳跳广场舞那么简单,而是一项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工程。

  目前,我省已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县(市、区)83个、体育强镇(乡)1044个、城市体育先进街道190个、城市体育先进社区1661个。各种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先进、科学的健身理念得到进一步传播,“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生态体育”的理念得到推广,“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体育+”等新模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开放;浙江省;全民健身日;健身;全民健身;体育;公共体育设施;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局;活动中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