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上世纪末便已出现传销,南北两派都有,2015年后网络传销陡增
浙江在线调查传销在浙江的“发迹史”
浙江省针对传销首创“三色预警”,今年上半年查到涉案资金超10亿元
2017年08月09日 06:12: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

“万家购物”传销案主犯应建成在浙江省金华市看守所接受采访(2013年7月19日摄)。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浙江并非传销高发区,传统传销形式在省内已不多见,但舆论口中的传销“南派”和“北派”在我省依旧并存,特别是2015年以来,网络传销在短时期内突然兴起。而这种方式隐蔽、认定难度大、跨地域传播力强的传销模式,成为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新挑战。

  被严厉打击的传销,在我省有怎样的“历史轮廓”?网络传销对社会的影响力和破坏力有哪些?相关部门又在通过什么方式预防和打击传销?

  记者多方采访,试图解答这些疑问。

  2015年后网络传销态势剧增

  近日,由于引发多起人身伤害事件,传销,再度受到广泛关注。

  8日上午,记者在省工商局见到了负责打击传销工作的相关负责人。

  他告诉记者,浙江经济发达,又是互联网大省,所以常见的传统传销模式并不多,而从2015年开始,网络传销凸显。

  该负责人记得,2005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禁止传销条例》。在该条例出台前,工商部门参照国家工商总局规章进行查处,自该条例出台后,工商部门有了专门的法律打击传销活动。

  在该条例出台前,浙江早有传销存在。

  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2000年前后,就已陆续有浙江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等联合打击传销案件的新闻出现。那时,在浙江的传销组织还是以“拉人头、搞培训、扩下线”等传统模式为主。

  “之前衢州、湖州和嘉兴等地传销相对多发,温州、台州少一些。”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地域和当地打击的成果,另一方面是当年这些地方的交通情况不便于传销团伙即时转移。

  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在接受记者采访则点出,传统传销过去在嘉兴、绍兴、金华等地比较严重。据统计,传销中光是不同的币种说法就有100多种。

  这样的模式一直持续到2010年前后。当时,以金华“万家购物”为代表的网络传销,开始为人知晓。

  李旭也提及了“万家购物”。这个典型网络传销案例在2010年5月到2012年6月,让“万家购物”从一无所有迅速发展成为代理商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2300多个县市的庞然大物。近200万人陷入危险的“返利游戏”,涉案金额达240.45亿元。

  2013年8月7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15名“万家购物”高管或代理商获刑。其中,“万家购物”董事长应建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故意伤害罪,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但当时网络传销知晓者尚少,因此网络传销发展形式也比较单一、案件数量不多,“2005年到2015年这十年还是以传统传销为主,总体上群体素质较低,期望一夜暴富。”

  不过2015年开始,传统模式的传销在我省日渐萧落,但各种网络传销开始剧增。

  北派打地铺,南派住别墅

  一直以来,一般的传销组织不会把浙江作为重点发展地,我省的传销规模相较于全国其他地区不算严重,数量也在下降,但反传销志愿者曹月杰告诉记者,浙江现存传销中,南派和北派并存,而网络传销发展迅速。

  李旭说,传统的传销有南派、北派之分,均属于异地传销。

  北派传销发源于东北一带,属于低端传销,打着“直销”、“人际网络”等旗号,上当受骗的以年轻人居多,主要特征是吃大锅饭、睡地铺、集中上课,有的组织出现控制手机、非法拘禁等情况。

  南派传销发源于广西,属于异地传销的升级版,往往打着“连锁销售”、“资本运作”、“民间互助理财”等旗号,以考察项目、包工程、旅游探亲为名把新人骗到外地,然后进行一对一洗脑。参与者大多有独立经济能力,来去自由,吃住条件较好。

  因而有人也夸张的形容“北派打地铺,南派住别墅”。

  在浙江,北派传销以“假冒‘天津天狮’”为主,在金华地区比较猖獗,传销组织会控制人身自由。

  记者从公开信息也印证了以上曹月杰了解到的内容——2015年9月,慈溪市公安局打掉了一个打着“天津天狮”投资入股旗号的传销团伙。

  相比之下,南派传销虽不控制人身自由,数量却比北派更多,比如“1040”、“珍宝币”等。另外,网络传销成为近年来流行的传销方法,特点是跨地域传播、隐蔽性强、取证困难等。

  所以网络传销的打击难度,更高于传统传销。网络传销分子比监管人员走得快,各种新模式层出不绝,有时候连办案人员也感叹,有些网络传销模式的组织者“脑筋真活络”。

  同时,工商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现有的传销或者疑似传销违法行为中,交织着类金融项目,给工商部门打击查处加大了难度。

  监管部门表示,至今已实施12年的《禁止传销条例》,有必要进行修订,“处罚方法和网络传销相关内容相对滞后,亟需完善。”

  今年上半年就查到涉案资金超10亿元

  今年7月14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人民法院就开庭审理了一起传销案件。

  经审查查明,2014年11月至2015年4月期间,被告人汪某5人先后加入歪曲国家政策,虚构经营前景的“中国人际网国网”传销组织,该传销组织采用参与传销活动人员缴纳3900元加入,以发展下线人员数量做为返利晋升依据的“五级三阶制”传销模式。此传销组织的受骗者多为老年人,直至庭审时,还有很多受骗者执迷不悟,认为他们的“投资”一定会得到高额回报。

  此类案件并不鲜见,曹月杰认为,网络传销的重点就在于监管,但目前监管部门往往受制于管辖权,难以开展侦查工作;在打击传销的过程中,也往往会出现互相配合不到位的情况,“最好能做到监管一体化。”

  据了解,作为我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的牵头部门,省工商局在打击传销方面的工作一直采取高压态势。首创全国打传“三色预警”机制、无传销创建动态管理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打传维稳,全力严厉打击传销大案要案,保持传销“零容忍”。

  而“三色预警”工作机制定期汇总、评估研判工商、公安等部门的数据,每两个月发布一次预警通报,以“红、黄、绿”色区分预警各市、县传销形势,提高了打击整治传销活动的针对性。

  从2015年开始,“三色预警”共发布通报13期,42个县(市、区)被红色预警,72个县(市、区)被黄色预警。

  因而截至今年6月份,全省查处各类传销案件69起,涉案资金超10亿元,抓获重点传销头目51人,捣毁传销窝点35个。

  “目前我们还通过公益广告、微电影、微广播剧等形式提升宣传力度,提升人们的防范意识。”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传销组织的受骗者多为老年人,直至庭审时,还有很多受骗者执迷不悟,认为他们的“投资”一定会得到高额回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传销;浙江;打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