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合作
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将出炉
2017年08月10日 06:36: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昨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举行签约仪式,搭建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这也是杭州被列入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后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杭州住房租赁市场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据房地产租赁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9%。随着租赁市场需求的旺盛,租赁市场房源信息不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也在不断凸显。

  此番搭建的杭州住房租赁平台,在原有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基础上,将结合阿里巴巴大数据、线上交易、评价系统及蚂蚁金服旗下的网上支付、芝麻信用体系等技术,实现租赁环境、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三个全”的目标。

  此外,租赁平台的具体功能上还具备了七大亮点。租赁平台将通过实名身份验证及人脸识别等技术进行认证,确保中介、房东、租客身份的真实性;对挂牌房源的产权、委托、价格等进行全方位复验,确保租客看到房源信息的真实性。

  租赁平台还将与公安、工商、公积金、教育等相关部门互联共享,人口流动备案、居住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都可直接在线办理。

  不仅如此,从租房开始直至租房结束,房东、租客、经纪人三方都可以互相进行评价,评价也将纳入到用户的信用状态中,一般租房过程中有恶意失信行为,将影响其信用评估。信用好的房东,能获得更多租客青睐;信用好的租客,不但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

  房东、租客可以通过电脑或其他移动设备,多通道实现在线签约,租金、押金、佣金等利用蚂蚁金服实现网上支付,不但方便还能有效监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租赁;房产;平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