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女孩一年半长了13.5厘米,医生却说她少长了14.5厘米
2017年08月10日 06:36: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谁都想拥有一双大长腿。所以暑假一到,各大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便爆棚。昨天,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罗晓明告诉记者,他未来一个月的门诊都已被预约满了。

  “看一个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看骨龄是最简单的方式。如果骨龄在生理年龄±1岁以内,多为生活习惯或是饮食方面的问题,只要及时纠正即可,家长们不必担心。但要是骨龄超过生理年龄1岁,那就有必要做进一步检查,看看是性早熟还是加速性青春发育,然后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个性化干预。”罗主任说,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干预一定得采用科学的手段,否则胡乱用所谓的偏方、秘方,最终反倒害了孩子。

  佳佳(化名)是罗主任的一个老病人,从2012年她第一次就诊起,至今已与罗主任打了5年的交道,而她的经历足以警醒各位家长。

  从佳佳这5年来的生长发育变化情况来看,2012年~2014年期间,一年半的时间只长了5厘米(正常一年平均长5~7厘米),全家人都很着急,后经进一步检查为生长激素缺乏,罗主任建议打针补充,可家里人死活不同意。没想到,他们将佳佳带回去后,找了所谓的中药偏方,花了3万元吃了近一年的时间,等到2015年再做检查时,看着一年半时间长了13.5厘米,貌似成效显著,但一测骨龄,长了整整4岁,从原先的落后于生理年龄变成了超过1.5岁。

  “按照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4年能长20~28厘米,这就意味着她这一年半里比正常发育的孩子少长了6.5~14.5厘米。”罗主任说,“更要命的是,这个孩子当时已来了月经,一般孩子来月经以后还能再长5~7厘米,这就意味着,她的最终身高最高不会超过142.5厘米。”

  所幸,罗主任当即为她制定了干预方案,先阻断发育,再补充生长激素,最近的一年半里,在骨龄只长了0.4岁的情况下,身高长了11.4厘米,现在即使她发育,身高也能超过150厘米了。

  此外,对于给孩子测骨龄一事,家长们普遍比较着急,临床经常会碰到四五岁甚至更小的孩子。罗主任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孩子的生长发育曲线正常,没有发育的征象,真没必要,建议女孩子8岁、男孩子10岁时开始测骨龄即可。

  如果想了解更多孩子生长发育的知识,可报名参加罗主任下周在医院举行的讲座和义诊,发送“长高”至钱报健康微信号“浙江名医馆”,再按照提示报名,有10位幸运儿还能获得罗主任免费分析骨龄的机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发育;儿科;骨龄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