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设区后城市发展重点在哪里?临安市委书记在这次会上透露讯息
2017年08月12日 18:20: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马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马俊)昨晚(8月11日)有多少临安人无眠?

  撤市设区的消息,让50多万临安人激动不已。

  临安人激动的不仅仅是从临安人到杭州人这样一种身份的转变,更在于临安的城市发展将翻开新的篇章。

  那么,撤市设区后,临安城市发展的重点在哪?如何发展?

  就在临安撤市设区消息公布的前一天,8月10日上午,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召开了一个会议——青山湖综保工作专题研究会。

  在这次会议上卢春强强调要全面推进滨湖新城建设,要把滨湖新城打造成融杭发展“桥头堡”、产城融合新样板、“还湖于民”新实践、国际湖城新典范。

  滨湖新城,这个湖,指的是青山湖。

  青山湖位于临安东部,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灌溉、供水、发电、生态休闲等综合利用的大型人工湖(水库)。随着青山湖科技城的落地和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青山湖的整体功能有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

  青山湖综保工程,是围绕青山湖进行的综合治理与保护。临安青山湖综保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滨湖新城建设是以青山湖综保工程为基础,还涵盖了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内容,内容更加丰富。

  卢春强还给出了滨湖新城建设的时间节点:一年打好基础、三年拉出框架、五年初具规模。

  去年初,临安实施“东部领跑、中部崛起、西部富美”的总体战略布局。

  “东部领跑”就是要率先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在承接大都市要素溢出和市域人口转移方面发挥主战场作用,在新型城市化推进、高端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主平台作用,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上发挥主载体作用。

  由此可见,滨湖新城建设是“东部领跑”的重要一环。

  接下来,滨湖新城建设该如何推进?

  卢春强在会议上提了四点要求:

  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编制规划。坚持生态理念,注重山水林湖一体,决不牺牲自然环境。坚持留白理念,注重天际线、山际线的打造,做到显山露水、城景相融、协调优美。坚持为民理念,突出以人为本、还湖于民,让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坚持项目为王。要把握好区块开发节奏,合理排定开发时序,稳步推进新城建设。要把握好项目建设进度,加快绿道二期、防洪堤、库区占补平衡、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要把握好工程建设质量,坚持品质至上,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坚持有机结合。要突出做城与做产业相结合,借助城西科创大走廊,集聚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实现产城融合。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配套布局,做到筑巢引凤。要突出做环境与供土地相结合,加大环境整治、库区土地整治和征地拆迁力度,提升土地开发价值。

  坚持保障有力。要强化体制保障,实施“一个市领导挂帅、一个指挥部统筹,一个融资主体、多个建设单位”工作机制,做到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四位一体”,高度统筹。要强化队伍保障,加快机构整合,尽可能缩短磨合期。要强化机制保障,确保协调有力、监督有力、落实有力。要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向上争取指标,积极盘活存量空间,多措并举加强资金保障,努力实现资金平衡。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