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姜文君: 乐观女孩 暑期打工攒学费
2017年08月13日 07:47: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宋浩 通讯员 何朝健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宋浩 通讯员 何朝健)这个暑假,姜文君喜欢上了阅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和余华的《活着》是她最喜欢的两本书。书中主人公的经历让她觉得,一个人虽然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摸爬滚打,但一样还是能有看得见的未来;你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依然要不放弃地活着。

  姜文君梳着马尾辫,穿着白T恤,第一眼望去就像个初中生。生活给了这位19岁的准大学生太多的考验,然而举止言谈间,她身上却透出一种乐观向上的力量。

  10岁时父母离婚母亲出走

  父亲靠踩三轮车为生

  丽水云和城郊一座老旧的两层楼房中,姜文君正在出租屋内练习硬笔书法。记者看到,文君抄写的一字一句,都那么工整有力,字很漂亮。

  这栋房子的一楼有四个房间,姜文君住在朝北的房间,面积10平方米左右。一张木板床、一张写字桌,一把电风扇和一台电脑就是所有的摆设。空着的时候,文君喜欢坐在书桌前,练练字,看看书。

  隔着门是父亲的房间,阴暗潮湿,墙上霉斑点点。父亲姜建华说:“女儿读书要紧,肯定要把好一点的房间留给她。”这位47岁的男人老实憨厚,说话还有些结巴,“这里房租比县城便宜,每月只要260元,不过厨房和卫生间是和其他住户共用的。”

  其实,文君一家原本并不是这样的。她祖籍在建德,爷爷辈时,全家移居到了景宁县,以种香菇为生。

  为了更好地改变生活,2006年,文君父母带着女儿一起来到云和县打拼闯荡。“刚来的时候,爸爸摆烧烤摊,每天很忙很辛苦,回来都很晚;妈妈开了一家鞋店,但是生意不好,很快就关门了。”

  “那时,我们夫妻之间渐渐有了争吵,她会埋怨我没能力挣钱,最后只能离婚。”父亲姜建华说。

  父母离婚那一年,文君10岁。妈妈离开了爸爸,也离开了她。

  养家的重任完全落在了父亲身上。为了挣钱,姜建华去过钢材厂、喷漆厂、木器厂,当装卸工,干体力活。

  后来,姜建华花3000元钱,买来一辆二手的人力三轮车,每天起早贪黑骑着车拉活。

  对高考成绩不满意

  读大学她想离爸爸近一点

  父亲辛勤挣钱养家,而听话懂事的文君也在学习成绩上让父亲骄傲。高中时,文君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两次期末考试还拿过年级第一。

  可有时候命运就爱捉弄人。语文是今年高考的第一科,一上来文君感到心中一阵紧张,在前面两道选择题上花了太多时间。最终语文成绩只有96分,这对她来说很意外。“平时成绩都在106到110多分之间,这次在时间把握上失误了。”

  更令人遗憾的是,姜文君高考总分为576分,比浙江省普通类一段线只差一分,非常可惜。

  填报志愿的时候,她着重选择了医学相关的专业。文君考虑过,学医就业前景相对明朗,更重要是,她想通过自己的能力照顾父亲的身体。“父亲腰椎不太好,常常病痛缠身,又不舍得去医院。我不放心爸爸一个人在家。”

  幸运的是,目前文君已经被浙江中医药大学录取。

  眼下她要考虑的是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所以这个假期,文君已经开始通过自己的努力攒学费。她成功应聘了玩具厂的暑期工,在流水线上用砂布打磨玩具表面,检查其中的次品。每天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五点,工作8个小时,可以获得65元的报酬。 打磨玩具的工序不能戴手套操作,所以文君的手指常常会被磨破皮,“这点苦不算什么……”她笑笑,毫不在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父亲;爸爸;挣钱;离婚;学费;浙江;装卸工;人力三轮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