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8月17日 06:48: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评论员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高度重视。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一贯反对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于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的基本国情,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理论依据。当前,中国处于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的历史新坐标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亟待理论创新来回答的重大现实问题之多同样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植根现实问题给予理论回答。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增强理论自信。理论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理性思维能力的自我肯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源于我党历史上的理论创新,更源于当代中国的实践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治理的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本方法,是在怎样治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治理好社会主义国家问题上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面对伟大时代、鲜活实践和既有理论创造,增强理论自信是大势所趋。

  我们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以中国改革开放碰到的一系列问题为研究对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解放思想,以系统思维作出科学论断,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人类社会发展大势中进行反思,作出系统、科学论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开辟理论创新服务实践发展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理论创新;实践基础;重大理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