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各区争创无违建街道,今年顶楼违建是拆违重点
那些著名的小区违章建筑都拆除了吗
2017年08月17日 06:48: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吴佳怡

  城西某小区的楼顶违章建筑最近被拆除

  西子铭苑的楼顶违章建筑基本已拆除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 吴佳怡)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城西某小区因搭建违章建筑,正在被城管强制拆除。为了证明爆料的真实性,该名网友甚至将这次拆违行动在网络上进行图文直播。

  “没想到城管这次拆违的行动力这么强。”不少小区业主表示举双手赞成。

  不仅是城西,整个杭州今年都在大力拆除违章建筑。此前相继报道过的违章搭建楼盘,记者在实地探访后发现,大多数楼盘的违章建筑都已被拆除。

  小区顶楼的违章建筑

  是今年拆违重点

  拆除违章建筑一直未曾停止。早在2014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全面推进“无违建(县、区)”,去年国际峰会召开前,杭州市曾大力整治了诸多违章搭建的房屋。

  “今年各个区都在争创无违建街道,拆违之风依然很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主要是拆除外立面的违建,今年重点是小区顶楼阳光房这类的违章建筑,都是先用无人机去探查,看小区是不是有违建,有违建就进行拆除。

  从网友的爆料来看,城西某小区的拆违主要是顶楼阳光房、露台以及底楼的阳光棚等违建。本周二记者前往该小区,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其实小区里真正违建比较严重的就几户人家,现在基本被拆除了,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也坚决支持执法部门拆除违章建筑,这样小区业主的投诉也会减少,毕竟在顶楼违建,损害的是大多数业主的利益。

  在城管人员看来,高层建筑的顶楼违建,都是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拆除的。且楼顶违建拆除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全程都得有人盯着,不然建筑物高空坠落很容易砸伤人。

  报道过的知名小区违建

  如今大多被拆除

  过去,媒体报道过不少知名小区的违建,尤其是不少豪宅的违建,由于业主“能量”大,往往难以拆除。那么这些违建现在还在吗?

  记者探访了这些小区。譬如早年武林街道的违建“老大难”西子铭苑,顶楼曾搭建出号称“抬头便能看见西湖”的阳光房,过去几年城管拆了业主又继续搭建,屡禁不止。但自从去年街道大力拆违后,记者近日在小区顶楼,已经看不到昔日的阳光房、违建露台等建筑,且没有重建的迹象。

  “今年街道重点是拆除高空违建,如顶层房屋的违建,各个街道都很给力。”武林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仙林苑、国都公寓等高层的顶层以及观巷的顶楼违建,都拆除了。“其实拆违最主要还是决心的问题。业主们容易跟风,一户开始违建后大家都跟着违建,现在要拆了业主也是在观望,看执法人员是意思意思还是认真到底。一旦业主感觉到这违建无论如何都要拆了,态度也就服软了,毕竟大家都知道自己做的是违规的事情,心虚。”

  今年春节期间抢工违建的远洋公馆(详见钱江晚报2017年2月6日A3版《杭州一高档小区27户业主违建,一幢楼通风井统一改成了房间》),业主们为了多一个12平方米左右的居住空间,将5~31层采光通风井加盖,仅8天时间小河街道的城管工作人员就将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从现场来看,目前已无业主继续违建。

  再早两年的知名违建楼盘新中宇维萨(详见钱江晚报2015年8月13日A4版《新中宇维萨小区违建的星星之火为何越烧越旺》),违建的阳台也已恢复到最初交付时的样子。

  不过,记者探访过程中发现,之前本报报道过的钱江新城某豪宅楼顶违建(详见钱江晚报2014年8月14日B4版《5000万元豪宅业主,楼顶搭起违建》),如今仍在,据悉违建的业主是企业界知名人物。

  买房时的赠送面积

  有可能涉及违建

  小区违章建筑的产生,很大部分原因与卖房子过程中,开发商明示或暗示的“赠送面积”有关。杭州房价节节攀升,同样的面积段如果能多“赠送”一些面积,几乎没有一个购房者会拒绝。但多出来的赠送面积,购房者要在心里打个问号,这是否会是违章搭建?

  “阳台、露台有的全赠送,有的赠送一半面积;跃层客厅、餐厅上空的部分,不计入面积内;设备平台目前大多也是不计入面积里的,这些都属于正常的赠送面积。”从事建筑设计行业多年的方女士告诉记者,采光井、通风井以及外墙以外区域的,这些则不属于赠送面积,若是开发商在卖房时暗示这部分也可以改建,那么以后很容易就会被认定为违章建筑要被拆除。

  滨江区的湖漫雅筑(详见钱江晚报2015年11月12日B3版《赠送面积认定为违建 湖漫雅筑被拆违》),卖房时开发商曾许诺有一部分面积是赠送的“可伸展空间”,可用于做餐厅或书房,当开发商在浇筑这部分可伸展空间时,被滨江区城管认定为违章建筑强制拆除,导致不少业主迟迟拿不到房子。

  “西子铭苑顶楼业主违建,也有历史原因,卖房子的时候开发商误导购房者,顶楼送露台,以后能搭阳光房。”武林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指出,但这些就是违建,只能拆除。

  购买了城西某小区顶楼的业主肖先生现在就很苦恼,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明里暗里都透露着露台可以建阳光房。“购房合同里也写着顶楼露台是供顶楼业主专属,其他楼层业主不得享用,要不然我们也不会花更高的价格买顶楼的房子。”肖先生说,想到买房时开发商的承诺,装修的时候就一并把露台给装修了,要不也不敢私自搭建啊,谁曾想现在这些建筑被认为是违章建筑,“买了顶楼的业主都很懊恼,就目前能够看得到的直接损失,毛估估差不多有十几二十万元,还不包括装修时花下去的心血,这笔损失又该找谁赔。”

  业内人士特别指出,除了能通过报批的合法赠送面积外,不少可能涉及到违章建筑的赠送空间部分,开发商并不会在合同及附件中体现,因而这部分的风险只能由购房者来承担。

  除了所谓的“赠送面积”外,有时房子本身的设计结构,也给业主违建创造了条件。新中宇维萨便是如此,开发商将阳台设计为逐层舞动的波浪线,尤其是在奇数层,波浪外墙内就是一个架空的空间,于是奇数层业主与偶数层业主协商一致,通过浇筑将这部分空间包进自己家中,无形间就多出了部分可用面积。

  只是这些扩建,并不符合安全规范,有不少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譬如如果违建质量不过关,容易发生建筑物高空坠落。

  坚决拆违,正是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违建;拆除;回访;杭州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