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物产中大打造国企帮扶民企经典案例——祐康食品600天重生记
2017年08月17日 08:29: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远帆 沈彬彬 柴山

zjrb2017081700008v02b003.jpg

祐康食品雪糕生产线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远帆 沈彬彬 柴山)2017年7月22日,大暑。骄阳似火,气温飙升到40℃,地表温度在60℃左右。人人都在吐槽的“三伏”高温酷暑,却是所有祐康人最喜欢的“好天气”。凌晨3时,冷链车就开始在祐康食品位于九堡的厂区内进进出出,一车车的雪糕和冰淇淋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此情此景,让人很难想像一年多以前,这家工厂曾经停工过28天,差一点关停。

  祐康食品活下来了,而且,冷饮新品在不断推出,新的销售渠道正在试水;2016年,工人工资实现了10%左右的增长,祐康食品在江干区的纳税额名列前茅。

  “说这是一个奇迹也不为过。”有研究者这样形容。而这个“奇迹”,是杭州江干区委、区政府和作为国企的物产中大集团及祐康食品的所有员工共同书写的。全新的托管模式不仅“盘活”了祐康食品,保住了“祐康”品牌,留住了杭州人记忆中紫雪糕的甜美味道,更留下了一个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帮扶救助的经典案例。

  佑康债务缠身

  国企接下帮扶任务

  2015年年中,受房地产业务拖累以及董事长戴天荣患病影响,祐康集团陷入资金链困局,祐康食品(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祐康食品”)作为旗下企业受到牵连。

  20多年的品牌,近千名员工,合作多年的供应商和经销商,谁都不愿轻易放弃。然而,面对一时无解的债务问题,有心接手的几方都打了退堂鼓。几经周折,杭州江干区政府找到了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中大集团”)。

  2015年11月初,接到祐康求助的消息后,物产中大集团副总裁沈光明去探望病中的戴天荣。病床前,两人讨论了如何对祐康食品进行救助。作为国有企业,物产中大集团接下了对祐康食品进行帮扶的任务。

  此时的祐康食品已经处于停工状态。能不能救?怎么救?风险究竟有多大?诸多不确定因素摆在面前。物产中大把重任交给下属企业——从未接触过消费品行业的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化工”)。

  2015年11月19日,时任物产化工董事长、党委书记庞村带着团队,去祐康食品调研。当时已经停工的厂区没有车辆进出,没有人员走动,显得异常冷清。惟一有“人气”的地方是会议室,江干区委、区政府的相关领导,祐康集团的高管,祐康食品的生产经营团队,坐了满满一屋子。

  现场氛围给庞村的第一感觉就是:没时间了,必须马上给出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必须既能在短时间内让工厂恢复生产,保持祐康的产品、市场、品牌不断,又能把物产方面的风险控制在最低,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

  听完情况介绍,看过厂区的情况,庞村当场提出了自己的计划:经营性托管——物产化工负责祐康食品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管住两头”,而将中间的生产环节全权委托给祐康食品。

  庞村“临时想出来的方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有一小段时间,会议室里没有人说话。

  印象中“财大气粗”的国企,并没有简单粗暴地用钱来解决问题,而是给出了一个“治病”的药方,纠缠不清的钱、货、人的问题,有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祐康集团的高管表了态:“这个方案可行!”江干区的相关领导也表了态:“全力支持物产的工作。”

  庞村的判断十分准确,祐康食品确实没有时间了。用祐康食品总经理朱青平的话说,再过十天半个月,再好的方案、再多的钱也救不了了。彼时厂里的库存已基本耗尽,春节消费季近在眼前,节后马上又面临新一年的产品订货会,此时如果再没有产品尤其是新产品出厂,“祐康”就将从货架上消失。对于此时的祐康食品而言,时间就是生命。

  “经营性托管”的方案是庞村临时想出来的,但她认为这不仅仅是个人智慧,她的底气来自物产中大集团。

  生产快速恢复

  物产显现服务优势

  在物产中大集团内部,对祐康食品的托管工作被称为“祐康项目”。庞村说,祐康项目之所以能迅速制订方案、决策并执行,源自物产中大集团自身强大的创新能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与实干作风。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并非单纯地以大取胜,在业务创新、模式探索、整体上市以及绩效考核、员工持股等方面,物产中大始终走在前面,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之前,物产化工也曾参与过类似的民营企业托管,并且在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生态组织方面,拥有核心优势。

  虽然之前从来没有从事过消费品行业,但庞村认为,经营管理是相通的。“经营性托管”能够解决问题,也是物产化工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

  2015年12月初,在家等待将近一个月的祐康食品员工接到“回来上班”的通知。12月14日,在九堡的生产基地,车间灯光亮起,生产线开动,员工们坐到熟悉的工位上,供应元旦春节市场的手工水饺、刀切馒头,再次挤满了传送带。

  恢复生产的当天下午,在九堡的生产基地里还召开了一个特别的会议——“祐康食品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江干区委、区政府,物产中大集团的相关领导应邀到场。会上,祐康集团常务副总王文仙激动地说:“今天祐康食品灯亮了、机器开动了、员工复位了,没有比这更加美好的了!在寒风凛冽的冬季,物产给祐康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zjrb2017081700008v02b004.jpg

  订单大幅增长

  管理团队出资入股

  2015年12月23日,杭州宏祐贸易有限公司成立。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物产化工作为大股东,占股70%,来自双方经营管理团队的4名高管以自然人身份出资入股,占股30%。

  管理层入股,意味着他们把自己的身家与企业的命运系在了一起,从单纯的职业经理人变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责任人,无论是物产化工还是祐康食品,大家从此都在一条船上。

  情人节,甜蜜美好的日子。祐康食品选择在这一天发布2017年的新产品,并且一口气发布了15款,其中包括手工黄酒棒冰、俄罗斯方块雪糕等多款针对90后、00后消费群体的个性化产品,祐康“起家”产品紫雪糕也以新面貌重出江湖。

  经销商纷纷下单。与去年同期相比,订单数量大幅增长。朱青平在新产品发布会上总结了2016年的三大成果:“我们形成了一支更专业、更协同、更稳定的队伍;我们找到了一条祐康未来更加健康成长的道路;更重要的是,我们提振了整个供应链渠道和员工们的信心。”

  这“三大成果”背后的重量,只有亲身参与的人才知道。

  宏祐贸易总经理张颖记得清清楚楚,2016年7月18日这一天,气温一下子“高开”到36℃以上,运送冷饮的冷链车在厂里排起了长队。祐康人熟悉的场景又回来了。此前由于气温偏低,雪糕、冰淇淋的销量一直上不去。全公司上下耐着性子苦苦等待了两个月,期间不断给员工打气,给经销商打气。

  企业走向新生

  多方合作造就共赢

  透明工厂,是祐康集团创始人戴天荣于2008年在食品行业首创的。作为杭州市一处知名工业旅游点,祐康食品透明工厂是青少年最喜爱的社会实践地点之一。

  只要有人来参观,“兼职导游”、祐康食品生管部经理陶建良都会提醒他们注意透明工厂入口两边的小雕像,这是戴天荣生前立的。左边是三个石匠,提醒祐康人要时刻不忘初心,秉持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右边是一只雄鹰。旁边的文字记载了一个流传很久的故事。“老鹰的寿命最长可以活到70岁。当它活到35岁左右时,喙、爪子、羽毛都已经老化,这时它必须飞到悬崖上,用岩石把喙敲掉,把指甲拔掉,把羽毛拔掉,让新的长出来。忍受这5个月的痛苦之后,它才可以重新飞翔,可以再活30多年。”

  鹰的故事,仿佛就是祐康食品正在经历的故事。今天,新的喙、新的爪子、新的羽毛正在生长。这一次,新生的利爪和羽翼里,带着“物产中大”的基因。

  物产化工在一份报告中,将这个帮扶案例的阶段性成果总结为“六赢”:政府赢,祐康赢,员工赢,经销商赢,供应商赢,消费者赢。尽管低调地没有提到自己,但物产中大集团无疑也是赢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的优势,在消费品这个第一次涉足的领域内,得到了充分印证。

  截至目前,在恢复生产600多天之后,祐康食品的核心指标——销售毛利率、销售费用率、资产回报率等,基本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沈光明在朋友圈发文:“这是我分管物产中大投资后做的第一件有意义的事。祝福祐康!”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物产;员工;雪糕;经销商;祐康食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