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6位华人未来有可能会改变世界 阿里占两席
2017年08月17日 13:4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WechatIMG1235.jpeg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美国时间8月16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布了第 17 届 TR35 评选结果。据悉,这是目前全球最权威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榜,旨在表彰正在成为各自领域领军人物的杰出青年创新人士,榜单将在全球甄选35位35岁以下的科技创新青年,并将这些人士分为发明家(Inventors)、远见者(Visionaries)、先锋者(Pioneers)、创业家(Entrepreneurs)和人文关怀者(Humanitarians)五大类别。

  据了解,本次榜单共有6位华人上榜。他们分别是创立了 Project Include 的 Pinterest 软件工程师周怡君(Tracy Chou)、Law.ai 和 Wafa Games 的创始人龚晓思、柔宇科技的创始人兼 CEO 刘自鸿、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王刚、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吴翰清,以及 AutoX 的创始人兼 CEO 肖健雄。

  这件事有多牛呢?通俗来说,TR35所关注的科技青年,都是有潜力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生存方式的人,他们也正通过技术展现出未来的无限可能。在MIT 2017年TR35的发榜词是这样写的:正如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那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首先关注的是技术 – 突破、惊喜、以及那些可能改变我们生活的意外发现。我们每年评选全球 35 位 35 岁以下的科技创新青年,就是提醒我们,在所有那些创新背后是一群有梦想也有忧虑和野心的年轻人。有时他们在一个问题上研究多年才找到突破的方法,有时他们纠结于不知道要寻找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我们希望对这35位科技创新者的描述,能让人感受技术的研究范畴有多广阔,以及未来有可能即将发生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科技创新领域进程加速,榜单上来自中国的科技才俊也越来越多。统计显示,从1999年TR35榜单创立到 2016 年,TR35共在全球评选出 820名TR35人才,其中中国入选者仅17人。

  据介绍,获奖者王刚是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今年3月加入阿里巴巴AI Labs,负责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理解的研发工作。2016年,他因在深度神经网络设计上的卓越贡献,成为MIT评选出的10名亚洲区35岁以下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得主之一。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后,因推动了AI商业化再次入选了MIT全球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榜。今年7月,阿里AI labs发布的人工智能消费级产品“天猫精灵X1”,就运用了王刚的多项语音技术研究成果。

  获奖者吴翰清则是中国互联网安全领域入选TR35的第一人。自2005年加入阿里,吴翰清参与创建了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阿里云的应用安全体系,23岁便成为阿里巴巴最年轻的高级技术专家,是阿里安全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亲历者。

  吴翰清和王刚的入选,也意味着中国科技力量正获得全球科技行业的认可,背后则是对科技的坚持与战略投入。而此次阿里占得两席,也刷新了这份榜单的历史记录:自该奖项创立18年以来,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同时有2人入选榜单。

  据悉,TR35的入选者将有机会向全球权威科学界及产业界人士展示自己的科技成果和创新能力,并受邀出席2018年1月的颁奖典礼,作为成员自动加入MIT TR35全球社区,参与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麻省;华人;阿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