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丽水“治活”百条河流段
2017年08月18日 06:0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通讯员 陈雅雯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通讯员 陈雅雯)近日,在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自治乡的河道经营权改革承包招标现场会上,安溪成为丽水河权改革试点工作开启以来的第100条河段。自此,丽水河权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形成治理、管护山区河流的长效机制。到今年底,全市计划试点河段总数达到180条,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开展,丽水的黑臭河、垃圾河逐渐变得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巩固治水成效,避免“黑臭”回潮,丽水积极探索实施河道经营权改革,将部分山区河道(山塘)的经营权承包到户,变被动治水为主动治水,变“死水”为“活水”,建立起“以河养河”的长效管护机制。

河权改革试点使面广量大的乡村河道“有人管、管得起、管得好”。为更好地推动河权改革试点工作,丽水各县(市、区)制定严格的实施规范。今年5月,云和县率先出台《河道经营管理权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承包方的义务和职责:承包人对河道有水产养殖等开发利用的权利,也有卫生保洁管理河道的义务;承包人不得在河道投放饲料,不得大规模养殖畜禽;每年3月至6月为禁渔期,承包人不得在禁渔期内捕捞;在捕捞时严禁使用电鱼、毒鱼等非法手段。

首批实施河权改革试点的青田县章村乡,境内有21条山区河流。一年多前,王福庭等村民共同创立农业开发企业,承包章村港3公里河段。经过整修,如今河道面貌焕然一新,连续举办了两届垂钓节,村民在两岸建设农业园观光采摘等项目,形成沿河经济产业带。方山乡石前村的林军勇承包河权后,创新田鱼自然养殖,养出的鱼价格卖到了50元一斤……经过一年多的河权改革试点,原本孤寂的河段正舒展着无限的活力。

丽水市治水办综合三处处长吴建云说,“治活”了山乡河流,不仅可以增加沿岸居民的收入,也能保护环境、治理污染,遏制河道侵占行为,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有利于水田、河道资源组合利用,有利于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真正实现“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河道;改革试点;丽水;河段;经营权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