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下周高温天卷土重来 杭州太美秋老虎赖着不想走
2017年08月19日 08:16: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1.jpg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最热的三伏天已经进入倒计时,到本周日,今年的三伏天就要过完了!伏天已余额不足,但高温不肯离开。据气象台预报,杭城从今天开始往后一周,都将是高温天!而在下周,37℃的高温天也很可能卷土重来。

  这个双休日雷阵雨仍然活跃

  三伏天余额不足,但随着副高的加强西伸,我国南方的高温再度扩展了,江南、华南等地都被高温笼罩。

  昨天,我省多地与“高温君”相见——据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截至昨天16时,除了浙西南和沿海部分地区外,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5-37℃。杭城昨天最高温为36.6℃,成为今年第36个高温日。

  不过,现在虽然白天热辣,大太阳下气温蹿得飞快,早晚还是有小清凉的。清晨早锻炼或者晚上河边漫步,迎面吹来的是凉爽的风,对比前段时间的“闷烧”模式,现在的天气可谓相当感人了。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比如昨天清晨,杭城的最低气温只有24℃。不少小伙伴晚上也关了空调,有自然风或者电扇就可以舒服安睡了。

  这几天的雷阵雨也是相当活跃。

  据省气象服务中心的统计,8月17日午后到夜里,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了明显的雷阵雨天气,局地伴有短时暴雨和8级以上雷雨大风。截至8月18日8时,近24小时,共有46个乡镇出现了暴雨,泰顺、三门等地还出现冰雹。8月17日傍晚,杭城也迎来了突如其来的一场雷阵雨,分分钟让气温降了7℃左右,降温效果杠杠的。

  双休日,天气仍是多云加午后雷阵雨主打,雷阵雨依然会在全省四处活动,强对流也会伺机而来。

  据气象部门的预计,本周末,我省的高温面积仍比较普遍,尤其是今天,最高可达37℃。明天副高南落,雷阵雨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周末外出,大家千万不要忘记带伞,不然很可能前一分钟还在暴晒中,下一分钟就被雨水浇个透心凉。

  这个双休日,杭城的最高气温预计35℃左右,最低气温在26~27℃左右,早晚可以感觉到小风微凉,尤其是雷阵雨过后,空气相当清新。

  下周起,高温天卷土重来

  待周日出伏,下周三(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

  处暑,即“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节气后,“早晚凉”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北方“处了暑,被子捂”,但南方“处暑天还暑,仍有秋老虎”。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从今天开始的一周,杭城的最高温都会超过35℃。下周一(21日),气温将会到37℃。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下周副高将再次反扑,丝毫没有撤退的意思,37℃、38℃的高温天很可能卷土重来。

  好不容易立秋了,却还不凉快,是为啥?因为撞上了“秋老虎”。

  “秋老虎”在民间,是指立秋后短期回热的天气,一般在8、9月之交,持续7—15天,而气象学上的“秋老虎”,是指处暑节气后,连续五天最高温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的暑热天气。

  为啥会有“秋老虎”?中国气象网表示,这是因为控制我国的副高逐步南移,冷空气弱时,向北抬,在副高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偏高。

  遇上“秋老虎”,我们还是要做好防暑,避免长时间日晒,外出时做好防晒,注意补充水分。从常年来看,每年8月下旬到9月上旬南方地区高温仍旧频繁,暑热难消,很正常。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要再等好一阵呢。

  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按照这个标准,中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我国北方,立秋后可能温差增大,天气变得比较凉爽,但南方立秋后往往“秋老虎”横行,直到9月下旬的秋分节气,天气才会凉快下来,而杭州的秋天,要等到9月下旬。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秋老虎;杭城;雷阵雨;天气;节气;卷土重来;气温;双休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9326197306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