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些乡村老师和校长被马云请到香港后看到了什么
2017年08月20日 15:06: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张玉学 )这是一场面向30位内地乡村教师和校长的学术成果分享会。

  8月14至17日,从参观游览香港历史博物馆、金紫荆广场、天际100观景台、太平山顶、香港海洋公园,到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世家教授、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张瀞文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巫俏冰三位教授面对面进行交流座谈……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香港航空、香港旅游发展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等机构,首次组织历届入选“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乡村教师、校长们赴港进行了为期4天的学术及文化交流。

  张瀞文从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研究的角度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巫俏冰则围绕抗逆力、社会资本给老师们列举了常见的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流动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

  入选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的朱利锋来自温州永嘉石公田小学,这是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的乡村小规模学校,两位教授帮他分析学生不同行为背后的本质,并给出了应对的建议。

  “这次回去我有两件事要赶紧做:第一,给学生讲故事,讲外面我看到的世界,让他们心里也有个梦想并努力去实现;第二,我要给老师们讲故事,跟他们说我都见到了什么,让老师们为圆乡村孩子的梦想而做些努力!”朱利锋说。

17081905331987.jpg

  据统计,我国内地目前有约9000万乡村学生和300多万乡村教师,申报赴港交流的乡村教师们都想把对香港美丽风景和发达文明的真实体会告诉学生,帮他们插上走出农村,走遍祖国、走向世界的翅膀。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发展的关键,他们的眼界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学生的视野。

  这些来自乡村的老师们很少有机会出远门,更别提乘坐飞机,香港航空特地为乡村教师们安排了飞机体验与香港国际机场的参观。机组人员带着每一位老师体验了驾驶舱,而空乘人员则带着老师们参观了厨房等其他飞机设施……

17081905364397.jpg

  小学五年级有一篇课文《最后一分钟》,讲述香港回归祖国的振奋时刻,就发生在金紫荆广场,以前老师们只能通过其他书籍和视频给孩子们讲解,在香港金紫荆广场,乡村教师们神情专注地仰视着为纪念香港回归而设立的大型紫荆花雕塑。

  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贺玲玲说,她回去要告诉那些大山深处可爱的孩子们——香港金紫荆广场的紫荆花雕塑真的是金光闪闪、威严而神圣 ……

17081905332336.jpg

  香港海洋公园内,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学校教师张晓琴不停地用手机给她的学生发直播。“我很喜欢海洋公园,在这里看到好多动物,学到好多动物保育的知识,但心里也觉得很遗憾,真想把孩子们都带在身边一同感受。”她说,“未来我想带孩子们多出去体验生活,不一定要走多远,但必须是真实地去感知和探索。”

  在太平山顶的观景台上,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桥头镇椿树坪小学教师张军燕一边欣赏山脚下摩天楼与海湾交相辉映的风景,一边拍照。

  2012年大学毕业后,张军燕一个人在由活动板房搭建而成的教学点坚守了5年,她负责教导学前班和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班上目前有5名学生。“以前了解到的香港就是国际大都市、购物天堂,这次听了工作人员讲解香港人的生活习惯与文化,加上自己的观察,有了新的认识。”她说,我要学习香港人的进取精神,以后更多阅读,不断提升自己。

  维多利亚海港旁,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小学校长其美次仁倚着栏杆,沉浸在迷人的夜色中。“对香港印象最深的是高楼大厦,而且城市干净、整洁,市民很守规矩、懂得谦让,这些都是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回去后,我会通过自己的体验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学生们。”他说。

  据其美次仁介绍,他所在的学校平均海拔5373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学校,学生都是牧民的孩子,对城市的一切充满好奇。他说,国家对发展藏区教育投入很大,学校的硬件条件已相对完善,希望孩子们能有更多机会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了20余年的李建壑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鹿山小学。“香港很美,和平繁荣,积极向上,充满活力。香港回归祖国20年了,祖国强大起来,香港才有能力发展得这么好。”她目光中透着殷切地说,“我希望明年能够带着学生们重游香港,一睹这朵紫荆花的风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乡村教师;香港;老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