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绍兴:破解重点难点堵点“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入“深水区”
2017年08月24日 06:24: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全苗 陈 烨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全苗 陈 烨)今年以来,绍兴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坚持“真心服务、诚信政府”理念,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实践,不断创新。

  至8月,绍兴市市、县两级已有808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均达到同级办事事项的80%以上。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平均每个乡镇(街道)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3项。

  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开始向“深水区”推进,全力破解群众与企业办事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堵点”,更加注重实质推进、系统推进。到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要求。

  为此,绍兴市政府先后在5月、8月专门举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推进会,要求全市各地继续利用“大数据”和科技手段,构建各种信息互通平台,全力开展重点突破、难点突破、典型突破,加快打造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办事群众最满意的城市。

  在绍兴市本级,按照“重抓本级、示范全市”的要求,重点推出了“中介超市”、“三测合一”、容缺服务等举措,积极发挥标准体系的指导、引领和规范作用,依法推进机构职能改革、流程再造,推进证照、审批、评价“多合一”,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提升智慧化标准化水平。

  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的第二轮和第三轮专项督察中,绍兴市考核得分名列全省第一和第二位。与此同时,绍兴市的“中介超市”和绍兴税务服务的“至少去一次”改革做法,也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优化“一窗受理” 实现重点突破

  “最多跑一次”改革,首先要改革的是不让群众企业“多次跑”“多地跑”。

  因此,绍兴市在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时,在3月设立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用事业、社会事务5大综合板块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医保社保、公安服务、其他综合事项3个综合服务窗口,扩大了“一窗受理”的覆盖面。

  同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最多跑一次”市级工作规范,明确了办事流程与服务规范,实现了“一事一指南”“一窗一清单”。

  投资项目审批,更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绍兴市从推行“园区项目集中评价”机制入手,建立了“多评合一”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柯桥区“规划环评+环境标准”“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等省级改革试点。全市已建立以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全流程100天、50天为核心、分层分类的“订单式”高效审批服务机制。1至7月份,全市共有638个企业投资项目进入高效审批流程,其中383个项目进入“订单式”高效审批流程。

  为一改此前市本级、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办事大厅场地受限、停车位不足等不便,7月上旬,市本级行政服务中心迁移到了镜湖新区。迁址后,已有37个部门和单位入驻,还新增了医保社保、公安出入境、交警车管、交通港航、水务燃气等办理事项。

  为确保每一步改革措施的顺利落地,在5月和7月,绍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派出督查组,开展了二轮全面督查,并进行量化打分,切实加强对各区、县(市)改革工作的指导督促。

  与此同时,分别在4月组织市级16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5月组织市县两级249个部门(单位)的248名“一把手”,以不同形式开展现场体验,整改落实了431个问题,力求从老百姓和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求突破。

  改革越深入,深层次的问题一个个浮上了水面,那么,对一些办理程序相对复杂、手续相对繁琐的项目,又是如何保证“最多跑一次”的呢?

  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单个部门的复杂办理事项,推动事项流程、环节及材料精简,通过现场受理或网上受理等多种模式,全面推行“即办化”。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办理事项,则全面推行“一窗制”,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群众和企业只要跑一个办事窗口,受理之后进行内部流转,由政府相关部门完成,变“多窗跑”为“一窗跑”。

  各市级部门更是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流程、减前置等方面,进行了不少创新。

  在过去,城市道路挖掘的审批,需要规划局、公安局以及6个管线单位审批通过,程序十分复杂。现在,绍兴市建设局改进了运转流程,通过“一门受理、抄告相关、联合踏勘、同步审批、限时完成、证照快递”的方式来实现“最多跑一次”,效率成倍提升。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的“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受理事项共51项,其中就涉及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安监、消防、商务等多个部门,如今也实现了“一窗制”。

  同时,充分利用市县两级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用“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更可避免“反复办、来回跑”。如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及验收等复杂事项,都开通了网上申请服务,一些上下级之间的审批,也可借助网上办理。

  构建信息平台 实现难点突破

  一直以来,企业的投资项目审批,是改革的重点,也是改革的难点。也因此,绍兴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攻坚克难的主要力量放在了这一领域。

  说其“难”,就难在“中介服务”。中介机构或多或少存在的垄断情况,是让政府无奈、让群众和企业诟病的一大瓶颈难题。中介,是行政审批非常必要的前置环节,低效的中介服务拖慢了行政审批速度,吞噬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利。

  为此,绍兴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涉企审批中介机构改革,全面推行“中介超市”,特别是对“三测合一”测绘中介服务开展创新改革。

  其实早在2013年,绍兴市就在全省率先开始了“中介超市”新模式的探索。

  2013年7月,全国首个涉企项目行政审批的“中介超市”在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2014年在市、县两级全面推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中介超市”全覆盖。

  “中介超市”一张网,其最大的初衷,就是打破行业垄断、破除地方保护。

  透过目前已经入驻绍兴市级网上“中介超市”的19类184家涉审批中介机构,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绍兴本地的,还有不少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一批资质等级高、职业水平高、信誉度高的外地中介机构,其中,环评类中介机构就达到了28家。

  择优入驻,引来的必然是企业“自主选择”余地的成倍扩大,带来的必然是“打破垄断”“充分竞争”,最终的结果,又必然是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

  以施工图审查中介机构为例,在“中介超市”建立以前,绍兴的施工图审查基本集中在一家单位,审查速度较慢,业主选择的余地也很小。而现在,入驻“超市”的中介机构已经达到5家(市内1家,市外4家),有效增加了市场竞争,破解了图审中介垄断的难题。

  又如,通过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等联动机制,环评、能评、水保、项目核准等各环节实现同步并联进行,倒逼审批部门加速审批进度,整个项目的审批时间平均提速31%。

  这还不够。绍兴市在“中介超市”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又以测绘领域为突破口,从2015年10月1日开始了“三测合一”测绘中介服务改革,市本级先后有8家测绘机构参与竞争。今年1至7月,全市有60个项目进入“三测合一”业务流程。

  “三测”——规划测绘、土地测绘、房产测绘等涉及行政审批的相关的测绘技术服务,在改革前,需要分别申请,造成企业主必须多次与不同的测绘机构联系,增加了项目成本,延长了项目审批时间。

  这一次,绍兴市借助“中介超市”,实行“三测合一”改革,即,由项目业主委托一家同时具备相应资质的测绘单位,开展土地测绘、规划测绘、房产测绘等涉及行政审批相关的测绘技术工作,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全程开展测绘服务。也就是说,一个项目的测绘服务由一家测绘机构提供,避免了项目业主多头申请和测绘过程中的重复劳动。

  作为配套改革,绍兴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测绘和地理信息局)、市住建局等部门严格执行数据共享规定,对符合国家规范和规定样本要求的测绘成果,不以任何理由拒收;各审批职能部门不自行增设测绘前置条件,不借机强制服务、搭车收费。

  显然,绍兴市“三测合一”的测绘体制改革,不是简单的三种测绘一起办理的物理整合、职能相加,而是彻底打破原有三种测绘的部门格局和固有思路,重新进行职能、资源、方法的优化组合和能级提升,是一次从量变到质变的真正意义上的“化学融合”。

  目前,在绍兴市本级从事测绘业务的8家中介机构中,既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又有民营企业,打破了原有格局,形成了公平、开放、竞争的有利局面。据调查,仅是测绘费用一项,就平均压缩了20%以上。

  集众人之智 实现典型突破

  改革的关键,是创新。创新的动力,来自于“真心服务、诚信政府”理念。

  为当好群众和企业的“店小二”,高质量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任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绍兴市级各部门可谓是高招迭出,亮点频现。

  绍兴市质监局的全部18项行政许可均实现了“100%零上门”,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就可领证。

  绍兴市检验检疫局则对诚信度高、批次较多的进口免办3C认证企业,通过信用签证、电子印章等手段,也实现了从“跑一次当场办”到“一次都不用跑”。

  绍兴市消防支队也由“麻烦业主”向“辛苦自己”转变。特别是将消防审批服务关口前移,主动加强与发改、经信、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在项目决策咨询、方案评审阶段及时掌握项目基本情况,提前提供消防办事指南,及时发布最新的消防技术要求。

  绍兴市公安局则将车驾管业务办理职权,全部或部分下放给各基层所队,服务网点增加到70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车驾管服务。

  绍兴市安监局已实现了100%完成“零上门”流程设计、100%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企业只要在线提交所需材料,工作人员会主动与企业联系材料修正、现场踏勘、结果送达等事宜,通过“信息跑”“部门跑”“邮政跑”等,代替“企业跑”。

  尤其是受到省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的绍兴市地税局“至少去一次”服务,更成为绍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大亮点。

  “至少去一次”的关键,就是地税干部联系基层的“一线服务”,它一改由群众企业上门的“常态”,而改为地税干部主动走下去的“新常态”。

  现在,地税干部每次下去服务,除了带上相关表格,还必须带上地税局专门设计编订的“至少去一次”服务台账和服务反馈表,并一一记录在案,由服务对象签署姓名。表格带回来后,由相关职能部门对服务对象提出的事项一一进行交办,做到服务次数有账可查、服务内容有案可循,反映问题及时落实反馈。

  目前,该局共制定了5大类60项服务内容的“至少去一次”服务清单,通过实施“至少去一次”服务,“一次不用跑”“零上门”数量较之前增加1倍。

  与之配套的,是在绍兴市区选取热点办税事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签约缴费、自助开票)和重点纳税群体集中地(社区、众创空间、代征点),建立了首批18个实体“税云小站”,以方便群众,缩短“跑一次半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绍兴市;审批;服务;超市;改革;中介;行政服务中心;群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