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俩带出了叶诗文、徐嘉余和李朱濠,拿遍了全国亚洲奥运冠军
徐国义楼霞,中国游泳界的神雕侠侣
2017年08月24日 06:34: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 文 林云龙 摄

  徐国义楼霞夫妻二人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文 林云龙/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的身体健康。但是他唯一的爱好(游泳)就是这个,只要在他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干一天我陪他一天。”

  8月22日上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对着自己身旁脱下帽子露出脑袋上巨大手术疤痕的丈夫徐国义,楼霞言语简单却坚定。同样身为国家游泳队教练的她,和丈夫徐国义一起从事游泳教练工作20多年,没有孩子的他们一起先后为中国游泳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青奥会冠军、全运会冠军……为浙江,乃至中国游泳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经历脑部手术后依旧忙不停

  “就感觉怎么会这样?怎么自己会躺在病床上?”徐国义这样描述2015年自己患病时候的心路历程。

  2015年年底,刚刚带队结束喀山世锦赛,徐国义像往常一样带队员上云南高原进行冬训,但是集训过程中他被发现脑部患有非常严重的疾病,不得不回北京进行了手术治疗。那一次,夫妻二人甚至作了最坏的打算。

  “如果说我还是这样躺在床上,给我周围的人带来的都是不快乐的,我不想这样。做完手术,房间里挂了很多跟他们一起的照片、标语,‘徐导加油’……我就感觉看不下去,我就想这样我太没用了。”徐国义说。

  手术后康复不久,徐国义就急着看队员,北京、澳大利亚、美国一直到里约,他忙个不停。

  记者问他还想干多久?他说:“身体允许的话,近期目标是东京奥运会。”妻子楼霞则表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的身体健康。但是他唯一的爱好就是这个,只要在他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他干一天我陪他一天。”

  说好的旅游一直没提上日程

  “当时楼教练给我们开了一个会,说徐导要去做手术,我们当时都非常难过。后来他奥运的时候回来了,继续带我们,我们很感动,觉得他为了事业可以不顾一切。”

  叶诗文的话可以说是对徐国义、楼霞夫妻二人执教生活最精准的描述。楼霞曾经在采访中说过想和徐国义一起抽空去旅游,但是这个计划至今没有得到充分的“执行”。

  “去年我们坐了一次邮轮,这么多年这是唯一的一次。当时他也不能太劳累了,选择邮轮比较轻松,他就站在阳台上看看大海,他觉得这样就挺好。”楼霞笑着说,“让他给我拍几张照,拍出来没几张可以看的。”

  这句话一说出来,徐国义和大家都笑了。

  徐国义解释说:“因为比赛结束还有很多比赛,全运结束了还有世界短池系列赛,还有全国锦标赛,很难有时间出去玩,要么就是比赛一结束就直奔这个地方,但是总感觉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

  浪漫的双鱼座+木讷的摩羯座

  说起两人的交往历史,楼霞说自己是浪漫的双鱼座,平时喜欢有点小惊喜。至于怎么就看上了木讷的摩羯座,还真有不少温馨的往事。

  “当时他追我的时候我在国家队,在上海训练。他每个周末坐火车(来看我)……那个时候条件没这么好,没有手机更谈不上微信,只有打长途电话。他坐车周六晚上过去,星期天回来,一直这样。有一天他没跟我说他要来,我就一个人在房间里,他敲门,我打开一看,抱了很大一只公仔,站在那里看着我,傻呵呵地冲我笑,我说这什么情况,也没说一声就来了。感觉这个人相处下来还不错吧。”

  楼霞回忆的时候,两人温馨地对视了一下,徐国义插了一句——“还是比较真诚的吧”。

  不过2015年那场大病之后,徐国义对家人也细心沉稳了很多。“生病到现在,觉得他比原来成熟、沉稳,依然不改的是工作狂,这个没有改变。不过,因为他现在身体的状况,他更会体谅父母,给父母多打电话,有空的时候回家看父母。”楼霞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徐国义;邮轮;中国游泳;摩羯座;夫妻;浙江;父母;浪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