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预约乘车、扫码支付 “村村通”攻坚行动让村民得实惠
2017年08月24日 06:34: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颖 通讯员 周丹霞

  各地市“村村通”攻坚行动完成状况。

  班车开到家门口。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颖 通讯员 周丹霞)一辆班车缓缓地停在了磐安县仁川镇下余村村口,等候多时的4名村民按秩序上了车,他们打算去磐安县仁川镇赶集,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不需要起早步行4公里去班车站点候车,而是直接在家门口就能乘车了。

  这只是浙江省近年来开展农村客车“村村通”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按照计划,2017年底,我省除下山脱贫、整村搬迁的建制村外,所有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村率要达到100%。

  突破创新,通村方式因地制宜

  “村村通”攻坚行动主要攻克的是偏远山区,天然的山地地形、较高的地势、狭窄的道路、不稳定的客流量,都是通车运营的障碍。

  从已有的运营方式看,多数县(市、区)为照顾群众出行习惯,以开通班车为主,每天2-3班;部分县(市、区)在征求乡镇和村民意见基础上,采用隔日班车、周末班车方式,并辅以电话叫车、预约服务,保障群众基本出行。

  磐安县的下余村是仁川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常年居住人口不足60人,基本以年长者为主,以往出行只能靠天网至安文的班车,该班车一天发早晚两班,乘车则需要步行4公里到站点候车,出行相当不便。如今,磐安县推出“预约班车”服务,只需提前一天报备人数、出发时间以及目的地,第二天预约班车就能上门接人,非常便捷、人性化,自去年推出以来,受到各方好评,该服务成为“村村通”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浦江县采取“班车+预约”、出租车定制+预约、每日班车+集市班车相结合形式,政府财政兜底,提前7个月实现“村村通”;平阳县开展出租车通村试点,投入18辆出租汽车,每周一、三、五运营,每天2班,采取5元一票制,由县财政局给予补助,投入资金少,经营方式灵活,有效满足群众出行基本需求。

  便民惠民,生活改变看得见

  过去交通不便,村民们出门往往需要天没亮就起床,走上好几公里的山路,来到主干道上等候一天两班的班车。“村村通”攻坚行动开始之后,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搭上去县城的车,探亲、赶集、采购生活用品这些日常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不再像过去一样,动不动就要花费大半天在路上。

  不仅如此,2017年6月8日,浦江18辆公交车率先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刷手机支付宝或银联卡均可完成付费,实现与杭州公交同步全新首发,至6月底,186辆公交全面推广应用移动支付。这样的模式也将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

  蜿蜒在崇山峻岭间的农村公路坡长路陡,路窄弯急,行车视野狭小。加上气候四季多变,塌方、泥石流等险情时有发生,导致了山区老百姓出行异常困难。深山里的美景、民宿、农特产品也鲜有游客光顾,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村通”攻坚行动推进到村里后,磐安县高二乡的王大伯开了一家农家乐,一年时间就增收2万。

  交通发展带来的不止是生活的便利,更是对资源的挖掘和盘活,极大地促进了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

  难点痛点,坚持攻克不放弃

  在“村村通”攻坚行动推进的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作为主管部门,统筹全局、主动作为,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力推进全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财政部门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各项工作纳入“三农”工作的支持范围,筹措一定量的资金用于村村通工作,省财政厅负责研究制订出台省级农村客运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指导市县开展政府购买农村客运服务;公安部门加强对农村道路运行秩序管理,严格查处客运车辆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安监部门负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多部门的密切配合,保证了“村村通”攻坚行动按计划推进。

  当然,“村村通”攻坚行动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为确保“村村通”攻坚行动能持续发展,让山村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各地政府在财政上加大了对“村村通”攻坚行动的投入,有关部门将通过建章立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让“村村通”开得通,开得久,开得好。

  今年,全省建制村“村村通”任务总量为960个,共涉及8个地市、43个县(市、区)、307个乡镇。截至8月22日,全省累计完成414个建制村通达客车任务,占全省全年总任务的43%。其中,湖州1个,已100%完成;绍兴7个,完成88%;金华97个,完成92%;衢州24个,完成51%;温州162个,完成49%;杭州4个,完成44%;台州75个,完成38%;丽水44个,完成17%。湖州市和临安市、德清县、浦江县、上虞区、嵊州市、兰溪市、黄岩区、义乌市、东阳市、江山市、武义县等1市11县相续完成“村村通”任务。温州、金华、台州、丽水等任务重的市政府相继召开推进会,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班车;攻坚;磐安县;攻坚行动;行动;建制村;仁川镇;出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