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哪些特色小镇最具“国际范”? 来听听外国友人的声音
2017年08月24日 17:13: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浙江哪些特色小镇最具“国际范”?今年6月7日起,中共浙江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17·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特色小镇”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发动不同行业的外国朋友到浙江特色小镇进行实地采风和考察,搭建特色小镇对外宣传与外商外资沟通的桥梁。

  那么,一些已经去过部分特色小镇的外国朋友们,对特色小镇有着怎样的看法?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自然风景与规划设计都很棒 建议增加英文咨询机构

  沈伟(Wakeel)是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目前在浙江大学攻读哲学博士学位。在浙江的两年时间里,沈伟与朋友们到过不少杭州周边的小镇,浙江在线记者问起对特色小镇的看法时,沈伟连连称赞:“They are great! Every place has it’s own speciality!(他们很棒,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

  萧山的湘湖金融小镇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未来产业支撑的重要一环

  沈伟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萧山。“Xiaoshan was very well organized. Very well designed.(萧山的规划设计非常棒)”在沈伟眼中,萧山的街道、建筑和绿化都非常有设计感,不仅整洁有风格,同时也透露出中国的文化元素。

  虽然小镇各有特色,但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都有美丽的自然风景与热情好客的居民,在沈伟看来,这些同样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了解浙江本地的风土人情,是很多外国人感兴趣的。沈伟喜欢把旅游时参加当地文化活动的照片发到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向外国朋友们介绍浙江文化。

  不过,沈伟也提出了一些外国朋友的困惑——很多不懂中文的外国人,不知道该怎样去到小镇,需要搭乘哪些交通工具。沈伟建议,可以制作一些英文手册,告诉外国朋友去特色小镇旅游的路线,包括交通和小镇特色的宣传。同时,在特色小镇以及杭州主要的地市可以设置一些英文咨询机构,方便外国人找到导游、购买车票、预定宾馆等。

  热爱具有民族特色的自然风光 对茶文化颇有兴趣

  另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Riaz Ahmad,同样十分热爱旅游。他在浙江三年,去过杭州、金华、绍兴的不少地方。在电话中,浙江在线记者问Riaz旅行是否愉快,他激动地回答道:“Of course ! Of course!(当然!当然!)”

  Riaz说,他最喜欢自然人文类的特色小镇,相较于都市建筑,他更喜欢大自然的美丽与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相较于城市生活,小镇里更加使人放松,没有空气污染,没有堵车,简单的食物以及自然的饮用水,成片的绿荫就好像一台天然空调,给人凉爽。”

QQ截图20170823164405.png

  西湖区龙坞茶镇,是传统西湖龙井茶产业区域,素有“万担茶乡”之称

  这样的喜好与Riaz是个摄影爱好者有关。他喜欢用镜头去展示一个地方的民族特色和风土人情。在旅游人文类的特色小镇中,他尤其喜欢仿古的建筑,从中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民俗。Riaz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与当地的居民交谈,在他看来,特色小镇的居民“质朴而友好”。

  Riaz还对茶文化颇有一番研究。在西湖龙坞茶镇游玩时,Riaz体验了采茶、泡茶的活动,让他对杭州和绿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平时在学校里,Riaz也会泡茶喝。假期回家时,他还带了一些茶叶,送给老家的亲朋好友们品尝,并向他们介绍西湖与茶文化。

  让Riaz十分骄傲的是,今年年初,他的几个朋友,几位在北京读书的留学生,因为看到他发表在社交媒体上的照片,大老远从北京赶来杭州旅游。Riaz作为他们的导游,带着他们领略了西湖的美景与杭州周边特色小镇的文化。

  享受不同小镇的美食 但特色还需加强

  Stefano是一位来自意大利的“洋女婿”,她的妻子是嵊州人,他们目前在杭州定居。Stefano与妻子都是旅游爱好者,在中国的3年里,他们去过北京、青岛、大连等不少地方。对于不懂中文的Stefano来说,他认识各个城市的方法就是通过美食。

  在电话中Stefano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每到一个地方旅游,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当地特色美食,去特色小镇的旅游也不例外。绍兴黄酒、嵊州年糕、舟山海鲜……这些美食作为一个个记号,与各个小镇联系起来,成为外国人认识特色小镇的符号。

000.jpg

  千年古镇东浦黄酒小镇,是绍兴黄酒的发祥地

  对于小镇的特色,Stefano坦言,对中国文化并不很了解的他,认为各个小镇在建筑、规划设计上比较类似,而且有太多购物的元素。Stefano建议,在小镇的建设上可以借鉴苏州的模式,更多地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原有建筑融合,而不是过于强调“shopping(购物)”。

  为充分展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特色小镇的先进建设理念,“2017·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特色小镇”推选展示活动,将由省内11个地市推荐或各地自主报名,报名单位将进行实地走访、网络推选、外国人投票等环节,最终综合选出10—20个特色小镇作为采风和考察地。之后,浙江在线将征集、组织有代表性的外国友人群体,去到选出的优秀特色小镇单位进行针对性的现场体验,助力小镇建设。

  如果你是外国人,想深入了解浙江的特色小镇;如果你是小镇掌门人,想要外国人来了解特色小镇,都欢迎向活动组委会报名。

222.jpg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浙江;特色;小镇;国际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