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慈母12载陪读陪练梦想成真 失聪男孩用书法敲开大学校门
孩子获得了上百次书法比赛大奖,陪着练书法的母亲也成了小有名气的书法高手
2017年08月27日 07:55: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程功在看妈妈临习隶书。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这些天,44岁的衢州女人王丽华被巨大的骄傲与幸福包裹着。

  很多时候,她家安安静静,只有毛笔和纸张的轻微皴擦声。

  几天前,她19岁的儿子程功收到了四川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下月初这个失聪少年将会跨入大学校门。

  程功出生后双耳近乎完全失聪,7岁时,王丽华放弃工作陪他读书练书法,这些年来程功获得了上百次书法比赛大奖,陪着练书法的王丽华也由一个从没写过毛笔字的家庭主妇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书法高手。

  “这些年陪着他学习,看着他成长,我很欣慰也很满足,失去再多也不如得到的多。”王丽华说。

  儿子自幼失聪

  母亲发誓要给他找一条出路

  1997年,衢州人程洪发在黑龙江做生意时认识了当地女子王丽华,二人情投意合喜结连理。

  1998年农历正月,程功在黑龙江一个县城医院出生。王丽华说,出生时自己难产,生了好几个小时才生出来。

  程功快一岁时,夫妇俩发现他对呼叫没有应答。到北京大医院诊断后,夫妇俩差点崩溃了:程功双耳几近全聋,医生说只有110分贝的响声才能让他感觉到,而这几乎相当于飞机起飞时的轰鸣声。

  “不能放弃他,我们要给他找一条出路。”夫妇俩相互打气。

  程功一岁半时,程洪发夫妇放弃黑龙江的生意,来到温州一家电缆厂打工。

  程功两岁时的一天下午,他拿着彩笔在白纸上旁若无人地涂鸦,一只只鸭子在纸上活灵活现地出现。“儿子有画画的天赋。”那个下午,夫妇俩跳跃着欢呼着,他们决定从书画的方向培养儿子。

  此后一段日子,程洪发夫妇带着儿子到处求医,还为他装了人工耳蜗,但程功的听力依旧没有改观,这更加坚定了夫妇俩要将儿子朝书画方面培养的决心。

  12年陪儿子练习书法

  自己也练就一手好字

  程功7岁时,家里的条件渐渐好起来了,王丽华决定辞职在家照顾儿子。夫妇俩把儿子送到普通学校就读,但因为听障,程功一开始并不愿意入学。“他害怕和别人交往,怕别人欺负他。”

  王丽华试着坐在程功边上一起听课,但被学校拒绝,理由是“影响其他同学学习”。后来,老师勉强同意王丽华坐在教室门口,“孩子怕我丢下他,我坐在门口,他会觉得妈妈还要他,会渐渐安定下来。”王丽华在教室门口坐了半个月,程功才开始慢慢习惯课堂。

  程功是个聪明的孩子,他盯着老师同学的嘴型去揣摩语言,竟然渐渐学会了唇语。虽然听障,但程功的成绩完全能跟得上。

  除了上课,王丽华带着儿子遍访当地的书法名师,程功悟性高,书法在同龄人中已是佼佼者。

  小学一年级下学期,程功就获得了县级书法比赛的一等奖。12年间,程功大大小小的书法奖拿了100多个,还曾赴日本交流过书法。王丽华一直陪着程功练习书法,看着儿子写字,王丽华也对碑帖的笔法有了些感悟,儿子写字时,她也拿着毛笔在废纸上练习。

  如今的程功,在衢州当地是响当当的书法高手,而王丽华的书法也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尤其是隶书,已经很有些水准了,很多书法家都这么评价她。”程洪发说。

  “孩子有个出路

  我们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

  今年高考,程功考了405分,但书法成绩全省第二,前不久被四川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录取。

  虽然在意料之中,但程洪发夫妇依旧喜极而泣。“孩子能有个出路,我们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这些年我在辛苦赚钱,孩子他妈在家里贴身照顾,她最辛苦也很伟大。”程洪发说。

  19岁的程功极其安静,整个暑假他都在自己的房间里不断地写字。“除了吃饭,他都在写。”王丽华说。

  去四川上学,程功的生活王丽华并不担心。“他读高中时都是寄宿,他谦逊善良,班上的同学都愿意和他做朋友,自理能力也和一般孩子无异。”

  程功却有些舍不得王丽华,这些天程功总喜欢拉着妈妈一起练字。

  “孩子很内向,也不主动和女孩子交往,我希望他读大学后和女生多交往,让自己的交往圈子更大些。程功是个孝子,我生病的时候都会守在我的床边照顾,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是我牵挂的人。”王丽华笑中带泪。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书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