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感人!列车开动的那一刻 父亲蹲在地上抹眼泪
2017年08月28日 06:39: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宋浩 张蓉 通讯员 陈侃 楼源

32.jpg

  妻女回江西弋阳老家,在余杭工作的丁先生很伤心。记者 吴崇远 摄

31.jpg

  小敏背着登山包准备上车。记者 林云龙 摄

29.jpg

  陈师傅和妻子握着手机,与儿子通电话。记者 吴崇远 摄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宋浩 张蓉 通讯员 陈侃 楼源)城站火车站四号站台,墨绿色的K529次列车停靠在那里。它载着近千位旅客,马上要奔向2270公里外的四川成都。

  卧铺车厢旁,陈师傅和妻子握着手机,望着车窗那一头的儿子。手机话筒中,传来了儿子一句又一句“爸爸妈妈再见,想你们!”隔着一道窗,他们彼此都还想再听一听对方的声音。一声长鸣后,列车缓缓启动,陈师傅和妻子再也控制不住,泪水倾泻而下。

  钱江晚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本周末,城站和杭州东站日均共发送旅客达到23至25万人,像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和江西、陕西等地都是旅客出行热门地,这其中就有不少”小候鸟“的身影。这几天,火车站的站台上天天上演着催人泪下的别离故事。

  九岁女孩,肩背超大登山包独自回家

  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这段时间来火车站乘车的旅客中,有不少“小候鸟”的身影。

  昨天早上十点,杭州城站火车站外车来车往。二楼进站大厅前,拎着大包小包、身旁还带着孩子的旅客不在少数。

  人群中,一位留着短发、身穿条纹衫的小女孩特别显眼。别的孩子大都由家长们背着行李,她一米二左右的个头,却背着一只成年人使用的红色登山包,迈着步子往候车室走去。登山包里塞得满满当当,下端几乎已经和小女孩的小腿平行,她瘦小的身躯背着这样的大包,显得有些吃力。

  女孩名叫小敏(化名),今年只有九岁,老家在重庆,读小学二年级。钱报记者仔细看了看小敏的登山包,容量足足有60升,装满各种行李,“这里有妈妈做的鞋子,是留给我和三个妹妹冬天穿的。”抬头说话间,小敏那双明亮的眼中流露出一股与年龄不符的成熟。

  和小敏同行的还有她的表叔。“孩子的父母在上海打工多年,所以每年放暑假,孩子就会从重庆老家坐火车去上海团聚。”听到爸爸妈妈这样的词语,小敏一下子高兴起来。“这次我跟爸爸妈妈一起呆了两个月时间呢,只是爸爸妈妈每天都要上班,我就在家帮忙收拾家务,还可以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小妹妹。”语气中,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这不是要开学了,孩子要回去上学,上海到重庆的票没买着,所以就到杭州转车。”小敏的表叔说。

  小敏和表叔一行,坐的是硬座,要一天一夜才能到达终点站。进入车厢内坐下后,小敏拿出一张十元的纸币,紧紧拽在手里。“这是爸爸给我的。”望着这张纸币,小敏低着头说“有点难过”。相隔两地,每年只有等到暑假和寒假,小敏才有机会和父母团聚。平时想爸妈了,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就是她享受父母关爱的纽带。

  好在,老家有两个八岁和一个五岁的妹妹,还有一个表妹,小敏的童年也并不孤独。

  火车快开了,父女俩都哭了

  3号车厢外,一位身穿短袖的男人不断朝着车厢里挥手,悄悄地用手抹去眼角的泪水。车窗里,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女孩坐在妈妈的腿上,望着窗外的男人,快要哭了出来。

  发车的铃声响了,列车员缓缓关上车门,女孩隔着车窗再次和男人挥手道别,女孩的妈妈则不忍对视。一声长鸣,列车启动加速,望着与火车一同远去的家人,男人忍不住蹲下了身,抱头哭了起来。

  男人姓丁,今年30多岁,老家在江西弋阳,自己孤身一人在余杭工作。他说,刚才车上坐着的是他刚满八岁的女儿,这次和妻子一起回江西老家。“他们才来杭州没几天,现在回去了,心里一万个舍不得,其实家里还有个孩子,因为暑假要补课,就没有过来。”说着说着,丁师傅有些哽咽。他说,为了养家糊口,他孤身一人在杭州打拼,一年中和家人团聚不过两三次。而随着暑假接近尾声,经历了短暂团聚的他又要和妻儿告别了,“我现在很难过,什么也说不出来了。”没等记者提出下一个问题,丁师傅摆摆手,出了站。

  车站中,还有不少“小候鸟”们等待着下一班回家的列车。为了到父母身边过个暑假,他们“飞越”了几千公里。现在,即便千般不舍,他们也不得不向父母道别。飞来复飞去,唯愿下次团聚能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女孩;小敏;老家;爸爸妈妈;登山;男人;火车站;孩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