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国家改革试点 浙江战略机遇
2017年08月29日 06:36: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郑亚丽

  承担国家试点不仅是一项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战略机遇。每个改革试点,是实践突破,是智慧表达,具有创造无限美好的可能。

  走在改革前列的浙江,正以勇立潮头的今朝,迎来谱写新篇的明日。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借着改革的东风,这个自然资源匮乏的省份跃居中国经济重镇行列。这是一片活力四射、孕育奇迹的土地。改革开放近40年来,浙江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改革,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实现了由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在中国改革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浙江承担了几十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中央重视、全国关注、全省期待。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循着“一带一路”倡议,把生意做向世界各地,打造“网上丝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承担着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任务,正乘着“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朝着“世界购物天堂”的目标稳步前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大批改革试点在之江大地荡起涟漪。

  承担国家试点不仅是一项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战略机遇。改革,既是顶层设计出来的,也是从实践中走出来的。中国的改革被认为是渐进式的,始终鼓励地方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特别是一些一时拿捏不准的改革,通常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一旦形成了共识、积攒了经验、找到了规律,再由点及面次第铺开。近水楼台先得月。有这么多改革试点,实为浙江之幸。每个改革试点,是实践突破,是智慧表达,具有创造无限美好的可能。试点变成示范点,将为浙江未来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浙江,已经从改革试点中激荡活力,遍尝红利。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背后是与信息经济的强大互动,澳洲牛肉、法国红酒、古巴雪茄等全球各色物产在中国也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足不出户买遍全球”成为现实。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让浙江制造更有底气,“让世界共享好品质”喷涌出制造业的强大动力。这些改革试点,正展示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含金量”,正朝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发力。

  浙江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我们要继续吃“改革饭”,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加快推进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全力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际成效,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改革试点提供保障。

  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怎么办?横下一条心,杀出一条路。要发扬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把进度摆出来,把节奏紧起来,把重点突出来,奔着问题去,瞄着堵点破,尽早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做到既有速度又有质量、既重过程又重结果,真正担负起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的时代使命。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的改革所带来的社会变化总量堪称奇迹。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依然靠改革。我们要干在实处、争当改革促进派,在提供最优制度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为改革试点铺向神州大地提供浙江样本,不断收获鲜花与掌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改革试点;改革;浙江;综合试验区;战略机遇;试点;综合改革试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