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海昏侯墓之后重大发现 汤显祖墓基本确认
2017年08月29日 08:08: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左图:汤显祖

  右图:汤显祖家族墓群开掘现场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海昏侯之后,江西考古再迎大发现。

  昨天上午10点半,江西省文化厅、抚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抚州发现明清时期墓葬42座,目前基本确定是明代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墓!

  汤显祖(1550—1616),字义仍,号海若、清远道人,晚年号若士、茧翁,江西临川人。他曾在浙江遂昌5年为县令,在任上写了流芳百世的代表作《牡丹亭》,并修改《临川四梦》,400年后,他的经典剧目不仅在东方传唱,也在西方唱响。

  汤显祖(1550~1616),江西抚州临川人,他创作的以《牡丹亭》为代表“临川四梦”,是中国古代戏曲的集大成之作,成为世界戏剧艺术经典。

  根据文献记载,汤显祖逝世后葬在抚州市文昌里灵芝园内。但由于时代变迁,汤显祖墓园渐渐湮没,无迹可寻。

  目前,位于抚州市人民公园内的汤显祖墓,只是其衣冠冢。

  去年11月,抚州市在推进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的过程中,拆除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制冰厂时,陆续发现了被覆盖的汤显祖家族墓园。包括汤显祖的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亲和汤显祖及其儿子的墓葬在内的六代墓葬群,堪称名人墓葬奇观。

  今年5月,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启动了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与试掘工作。

  经过3个月的辛勤努力和科学发掘,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

  据江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徐长青介绍,汤显祖家族墓园共发现明清时期墓葬42座,其中明代墓葬40座,清代墓葬2座,出土了墓志铭6方,另外还发现明清时期的三处附属建筑遗迹。

  通过研究6方墓志铭,可以明确其中6座墓主人身份分别为汤显祖高祖汤峻明(汤氏后人称子高公)、汤显祖高祖子高公夫人艾氏、汤显祖祖父汤懋昭(号酉塘,汤氏后人称乔一公)、汤显祖祖母魏夫人、汤显祖原配夫人吴夫人、汤显祖大弟少海公与其夫人潘氏。

  在墓园,还发现刻有“汤临川玉茗先生墓”、“玉茗公墓”的两块墓顶石盖板和刻有“口口口口口口義(此字尚未确定)仍汤公之墓”六字的半截墓碑,结合墓园所葬汤氏家族成员排列规律,初步确定4号墓为汤显祖与其傅氏夫人的双室合葬墓,据左为尊的古制,汤显祖位于4号墓左室。

  此次汤显祖及家族墓园的考古发现,对于考古学、汤学和明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应今年9月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当地采取“考古进行时”的方式,对考古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简单整治,在四周铺设可逆性的游步道,设立祭台,以满足国内外学者,参观汤墓、拜谒汤公的需要,而未来将打造集出生地、成长创作地、安息地和汤氏宗祠为一体的汤公故里片区。

  汤显祖虽是江西人,却与浙江很有渊源,1593年,万历二十一年春天,44岁的汤显祖,就任遂昌知县。

  县前街1号,遂昌县人民政府,就是汤显祖当年的办公室,这个地方,县志里记载一直没搬迁过。

  做完公务,汤显祖就继续写剧本。他在这里,把之前在南京写的初稿《紫箫记》,改定为《紫钗记》。紧接着,《牡丹亭》的“大纲”,也已经在他的脑子里开写了。

  汤显祖为官刚正,每到一个地方当官,都在努力实现自己理想中的社会。他重农劝农,亲率壮丁打虎,以及放犯人们回家过年的故事,至今仍为他的研究者津津乐道。

  1598年春,汤显祖告归江西临川老家,临走时,老百姓不舍大哭,想要留他下来。他居然真的留下了,折回遂昌小住了几日,但是过县衙而不入,只住附近,和百姓们聊天、喝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汤显祖;墓园;墓葬;临川;抚州市;考古;家族;江西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