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美术馆本周重新开放 领衔大展是草书大家王铎
2017年08月30日 07:07: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王铎临张芝《冠军帖》广东省博物馆藏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8月31日,浙江美术馆修整两个月后重新开放,“健笔蟠龙——王铎作品展”将于9月2日开幕,作为领衔大展登场。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学院、广东省博物馆、西泠印社、天一阁博物馆、温州博物馆、绍兴博物馆的50件王铎精品,将全面展现这位草书大家的艺术面貌。

  之前,就有不少人打电话来问这个展什么时候办,台湾、北京的都有,昨天还接到一个从日本打来的,可见这位草书大家在中国和日本都有着超高人气。

  生活于明末清初的王铎,在中国书法艺术史上有“神笔”之誉,因其独特的书风和书学成就,地位很高。之前日本曾举行过一次书法家人气票选,他得了第一名。

  在明末清初,王铎与傅山齐名。你一定想起了去年7月的“真山难老——傅山作品展”。《傅山的世界》作者、浙江大学的白谦慎教授曾在展览首日,亲自为观众作了一场导览。

  同样,王铎展也将以学术的方式开始。9月2日下午两点,对王铎有多年深入研究的浙大薛龙春教授将带来专题讲座《王铎临古的创造性》,并为观众导览。

  他的艺术成就极被推崇

  如果常去古代书法展和拍卖会,印象最深的一定是王铎的立轴,从六尺到丈二巨幅,写来得心应手,一气呵成,雄健悠肆,骨力畅达。其实,王铎擅长真行草隶各体,楷书师法钟繇,又学颜真卿及柳公权,笔力洞达,既端正庄重,又显灵气俊逸。但最为世人所重的是他的行草书,宗法“二王”,后得力于宋米芾,其手卷苍劲跳跃,布势连绵,变化神出。

  近代书坛中,吴昌硕极推崇王铎,称其“有明书法推第一”;林散之评价王铎是“自唐怀素后第一人,非思翁、枝山辈所能抗手”;沙孟海在《近三百年的书学》一文中评价他“在于明季,可说是书学界的‘中兴之主’了。”

  他的人生因“贰臣”而灰暗

  但王铎的书名曾被长期忽视,因为,在中国书法传统的价值观里,人品即书品,而王铎是个“贰臣”。

  1645年5月15日,豫亲王多铎率清军进入南京,明朝廷最后的坚持也随之消亡,王铎与钱谦益等人未商讨任何迎战对策,就这么做了降臣。与其相反的是——傅山称病卧床,倪元璐悬梁自尽,黄道周抗清被俘。

  但降清后的王铎,又备受猜忌和防范。其实,在史料的还原中,王铎变节的原因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他也始终身怀愧疚与负罪感,不得不纵情酒色以求心灵解脱,令人唏嘘。而他似乎将精神上的压抑和折磨都转化为书法艺术上的寄托和放怀,这种倾注和释放,使王铎的书法艺术开创出魏晋以来全新的视觉面貌。对于爱好书法的人而言,王铎的用笔、用墨、结体、章法和幅式都很有特点。

  浙美谋划明末书法家系列展

  在市场上,王铎的作品近年来也颇被认可,在拍卖会上有过4000多万元的拍卖纪录。

  当今天的人,跳出“贰臣”身份来看王铎,他的成就毋庸置疑。王铎一生都在勤奋地临帖学习,同时又大胆求变,从他大量的存世作品看,他把临古和创作有机结合在一起。而我们可以通过薛龙春教授的讲座,更全面、深入地了解王铎。

  为了全面呈现这位多面的书家,浙江美术馆的策展颇为用心。此次展览中,共有34件来自故宫博物院,其他均为各地馆藏搜罗。而从傅山到王铎,未来可能还有黄道周、倪元璐,浙江美术馆对这一系列“谋划已久”——在中国书法史上,王铎与黄道周、倪元璐、傅山等书家一道,提倡取法高古,开展复兴书坛的活动,一扫明末书坛因循守旧之气,开创了明末清初大写意书风格局。

  讲座报名等信息,请关注钱报艺术微信“ART一点”与浙江24小时的“ART一点”栏目。

  浙美的下半年

  既有大而全,也有小而美

  对于下半年的浙美而言,王铎大展只是一个开始。

  先来说说重磅大展。

  王铎展后,此前轰动全国的“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将移步杭州。回到故乡的潘老将更“接地气”,与北京展相比,展品和展陈面积都有扩大,展期则延长到一个半月。另外,展览还将设立精彩的互动区,比如有趣的“心理测试区”,将通过投影互动,让观众在游戏中学习笔墨、构图等传统绘画知识。

  而之前广受好评的“水印千年”系列展也将迎来新一季,浙美正在策划“拓吴山、印西湖”等全城参与的“大动作”,观众的参与程度还将再升级。

  此外,一系列“小而美”的浙江名家精品展也值得列入本年度的参观名单。

  譬如,“先生归来——纪念经亨颐先生诞辰140周年展览”,将带你走近近代教育家经亨颐先生以及他的朋友圈——与他极有渊源的李叔同、丰子恺、潘天寿等人。

  今年也是钱君匋诞辰120周年,钱君匋艺术研究馆收藏的钱君匋书法、国画作品和其藏品等,也会来到浙美。

  而在“马孟容马公愚昆仲艺术展”中,将展出艺术家书画篆刻作品150余件,马孟容、马公愚兄弟二人是当代著名书画篆刻家,有着“温州二马”之称。

  仔细看下半年的展览,不难发现,展览展期相比过去都略有延长,这是一个信号——在未来,浙美的展览将更精品化,让观众参与更深、理解更深。

  ●2017浙美展览日程

  庆祝建军90周年:江山行旅——李项鸿山水画艺术展

  8月31日——9月9日

  健笔蟠龙——王铎作品展

  9月2日——10月15日

  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

  9月28日——11月12日

  先生归来——纪念经亨颐先生诞辰140周年展览

  10月12日——10月24日

  众美抱华——钱君匋的艺术世界

  11月17日——12月3日

  马孟容马公愚昆仲艺术展

  12月7日——12月24日

  水印千年系列展

  12月29日——3月4日

  王铎(1593—1652)是河南人,生于明万历二十年。关于这个人,说来话长,简而言之有两点:一是书法,他是明末清初在草书上最有成就的大家之一;二是身份,从明朝旧臣转为清廷新贵,被视为人所不耻的“贰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王铎;展览;贰臣;草书;诞辰;浙江美术馆;博物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