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诸暨实施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制度 专职巡查保障安全
2017年08月31日 06:29: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黄柳苞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黄柳苞)日前,诸暨市大唐镇专职安全巡查员金炎来到开元社区,在嘉雅针织厂检查出两处安全隐患:一是车间消防安全通道被杂物堵塞,二是灭火器已过期。金炎当场开出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3天内完成整改,接受复查。据了解,这是诸暨市率先在全省实施的安全生产专职巡查员制度。诸暨市政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对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改变是倒逼出来的。以前,镇街机关干部网格员兼做安全生产工作,有些事情不懂,问题解决不了,隐患反弹大,加上安监站人手不够,镇街安全生产工作压力非常大。”诸暨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徐振表示,今年年初,诸暨市袜业重镇大唐和草塔率先试点建立专职安全巡查员队伍,让专业人员来检查、督促企业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草塔镇先后开展了烟花爆竹、废铅蓄电池、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专项整治,专职安全巡查员成了中坚力量,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推进了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大唐、草塔两镇安全生产事故分别同比下降48%和66.7%。目前,诸暨市已在15个镇街推行专职安全巡查员制度,并将于10月底前在其他12个镇街推开。届时,全市9000多家进入绍兴市智慧安监平台的工业企业、危化品企业和矿山企业,都将纳入巡查。

  相比“万金油”网格员,专职安全巡查员查得更勤、更仔细,也提得出整改措施。今年1-7月,诸暨市镇街累计检查企业33132家,排查隐患69140处,关停整治企业204家,共有17起案件交镇街安监站查处。“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共性痛点。”诸暨市安监局局长张建平说:“下阶段,我们将做更多有益的探索和积累以及面上的推广工作,切实增强基层一线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诸暨市;巡查;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巡查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