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红色引擎”助推浙江民企百强
2017年08月31日 06:29: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汤馨怡 王枫林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馨怡 王枫林)近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120家浙江企业上榜,浙江成为上榜企业最多的省份。此前,“2016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也揭晓。记者发现,这两份榜单上的浙江民企,有很多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标杆企业。

  党建强、发展强,从盆景到风景,从探索到品牌,如今,党建成为推动浙江民营企业做强做优的“红色引擎”,成为浙江民企的“金名片”,也形成了浙江基层党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党建强不强,企业出资人是“关键少数”。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进入500强的浙江民企,大多数企业的出资人是党员。进入此次浙江百强民企前20强企业的出资人,大多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不少出资人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奥克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坚江作为一代浙商,一直以来都把党委书记作为自己的“第一职务”;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像搞研发一样抓党建”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浙江民企立足企业实际,围绕经营发展做好党建工作,以“具体、务实、有效”的要求,为企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有效平台,真正为发展所需、为业主所支持、为党员所拥护、为员工所欢迎,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共融共促。

  在浙江,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实质作用。这些年,传化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一种生产力”的理念,形成了具有传化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通过以构建员工和企业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载体的和谐劳动关系实践,成为全国非公领域党建样本;正泰集团党委通过“龙头企业党组织+产业链党组织”的方式,把党建工作向上游供方协作企业和下游销售企业拓展,推进党建工作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为引领推动全省两新党组织“双强争先”,从2011年开始,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遴选出一批重点两新党组织,列入省级双重管理,每年进行动态调整。目前,浙江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强”两新党组织被列入省、市和县级“双强”。其中,列入省级双管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达120家。富通集团党委、海亮集团党委、泰隆银行党委等一批省级“双强”党组织都荣获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省推出的两批“千名好支书”名单中,吉利集团、康奈集团、三鼎集团、超威集团等不少省级“双强”党组织的书记都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党建;党建工作;浙江民企;浙江;党委书记;集团;出资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