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7浙江省旅游商品大赛落幕,60件优秀商品展现诗画浙江的文化魅力和工业实力——
旅游商品的天地更广阔了
2017年08月31日 06:30: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周静 鲁佳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静 鲁佳)众所周知,旅游商品产业是旅游业中涉及面广泛、潜力巨大的一个重要产业。近些年,旅游商品正逐渐从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农副产品的“小圈子”,逐步向旅游工业品等更广阔的领域迈进。

  那么,究竟有哪些旅游商品能体现上述潮流和趋势呢?

  60件旅游商品

  展现浙江特色

  近日,由浙江省旅游局主办,浙江省旅游联合会、浙江旅游信息中心、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的“2017浙江省旅游商品大赛”落下帷幕,评审专家们经过认真、严谨的评选,从20个类别近300件旅游商品中,选出了《智慧杭州》地图导游机、桌面鱼缸、牧高笛零动自动弹压帐篷、“古银杏长廊”银杏果粉、千红野生(中华蜜蜂)蜂蜜礼盒、古堰画乡-初味、生态竹酒、fellala翡拉拉、ASILK绣都-魅力台州十景图、畲乡绣花手镯、 “二十四节气”丝绸围巾、欧诗漫珍珠白精粹焕白礼盒等60件优秀旅游商品。

  据悉,本次旅游商品大赛参赛商品划分为20个类别,包括旅游特色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饮品类、旅游酒类以及旅游纪念品类等。

  自7月初浙江省旅游局下发《中国旅游协会关于举办首届中国民族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通知》后,省内11个市和景宁畲族自治县旅游局(委)以及旅游协会积极响应,根据参赛商品类别及要求共选送各所在地的优秀旅游商品近300件。

  接着,由中国旅游协会商品和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阳、中国工艺美术师蒋文渊、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少雄、浙江大学教授王浩迅、杭州市旅游商品协会会长邓涛等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参赛的旅游商品进行了精心的评选。

  专家们评审得相当仔细和严格,比如礼盒里是分装的玻璃瓶就不妥,“瓶子容易碰撞碎裂,不易于携带和运输”;对食品的品质,评委们要求更高,拆了包装先捏再闻最后尝味道。同样是新产品,秒收秒开的新款帐篷得到了评委们的好评,“帐篷作为旅游商品有些普通,但加了自动弹压开关就非常便捷。”

  魅力实力兼具

  迎来广阔天地

  “旅游者购买的商品都是旅游商品。”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在评审会上说,旅游商品要跳出纪念品和工艺品的“小圈子”,“比如旅游者在旅游当地下了单,寄回去的商品也是旅游商品,所以,农副产品和工业产品也值得推广。”杨建武表示,诗画浙江正在打造中国旅游目的地,旅游商品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如今观光游已经向休闲游转变,旅游者对商品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旅游商品的天地也更广阔了。加入微创意的旅游商品值得尝试,能让游客亲自试一试的体验消费也方兴未艾。

  评审专家陈斌表示:“这次参评的商品很丰富,品种也很多,把浙江特色体现出来了。但我还希望看到更多文化特色淡一点,功能性更强,能够体现浙江的科技和工业实力的商品。”

  近年来,在国内的旅游商品销售中,生活类工业品在高速增加,在旅游购物中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上升。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旅游时,游客购买的生活类工业品在旅游购物中的比重已高达80%。

  以往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上主要强调文化、科技特征。经营者多从文化、科技角度去设计、研发、销售旅游商品。片面强调文化,会造成印有景区图案、标志或者著名景观造型的商品比比皆是,商品的功能反而被忽视,显得华而不实。

  反观国外的旅游商品,普遍没有明显的文化特征。无论在电子产品上还是在服装、鞋、帽、箱包等上面,很少看到文化符号、景区的名字、图案等。但这些产品为什么受欢迎?究其原因,这些旅游商品能提高生活品质。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旅游商品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方向,甚至可能是引导我们的原创商品走出省界、走出国门的大趋势。

  无论是传统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农副产品,还是新型的生活类工业品,它们既有各自的发展方向,又在互相借鉴、互为促进,可以同时展现浙江的文化魅力和工业实力。

  比如,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的开发可以提高科技含量,向实用化、生活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那些“冷冰冰”的工业品也可以主动吸收、借鉴传统工艺品的图案、纹饰、造型等元素,在保留实用性的同时,增加艺术性、观赏性,展现地域与文化的独特内涵。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旅游商品将真正跳出“小圈子”,迎来更广阔的“大天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旅游商品;旅游;工业品;旅游局;浙江省;浙江;旅游纪念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