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草根英雄闪亮全运赛场
2017年08月31日 06:30: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成竞

11.png

龙舟比赛。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成竞)8月30日,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开赛。上午9时,参加A组混双第一阶段第一轮比赛的浙江选手许峻峰、李王晶尔顺利晋级下一阶段比赛,全运会开幕式后的浙江群体项目比赛取得“开门红”。

  “全运惠民,健康中国”,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口号之一。让全民成为全运会主角,成为本届全运会最大的创新之一。告别“全运练兵、奥运夺金”的传统定位,天津全运会回归“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成为群众运动健身的舞台。

  公司职员上阵比拼

  浙江群众羽毛球项目的“草根”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银行客户经理、高校讲师、家庭主妇、地产公司职员等。在天津的这几天,他们只有一个身份和目标——代表浙江省体育代表团,在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双项目上奋勇争先,展示浙江群众体育风采。

  天津全运会设立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经过全国选拔,有8000多名选手齐聚决赛舞台。这些项目中,既有龙舟、舞龙、太极拳、国际跳棋、桥牌、健身气功、柔力球等大众参与度高的项目,也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轮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时尚项目,更有普及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奥运项目的业余组赛事。

  据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陆根沙介绍,浙江共有5166人参加19个大项126个小项群众项目的选拔,858人进入了19个大项122个小项的预赛,最后377人进入决赛。庞大的草根运动员队伍,展示了浙江群众体育工作的基本面貌,也展示了全民健身的成果。

  六旬奶奶大显身手

  全运会赛场对专业选手来说,是四年一度的大考,但对大多数群众选手来说,是大显身手的难得机会。全运会群众比赛为很多爱好体育的非专业人士提供在全国最高水平运动会亮相的机会,与全国高手同场竞技,本身就是最大的乐趣。

  在7月进行的桥牌项目中,4位仙居老将把参与的乐趣体现得淋漓尽致。桥牌的选拔全国同步启动,经过3次通气赛后,仙居有4名“奶奶”级别的选手脱颖而出。她们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也有59岁。

  “能代表浙江参加比赛,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事,回去之后要让更多人体会到桥牌的乐趣。”回想起参加桥牌比赛的场景,68岁的戴兰芳依然激动万分。

  为让草根选手们发挥出最好水平,浙江代表团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配置。此次出征全运会的所有群众项目中,都能见到体育名宿的身影。国家女排前主教练俞觉敏、浙江体操队原总教练娄步月分别挂帅男女柔力球项目,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督战龙舟等。

  浙江群体实力不俗

  本届全运会的群众项目决赛,浙江队除舞龙外,其余18个大项均有选手参加。

  7月,包括柔力球、围棋、太极拳等13个群众项目的决赛陆续展开,目前,代表浙江出战的“草根英雄”已在群众比赛中收获8金8银8铜,各项排名均在全国前列,展示出浙江群众体育项目的不俗实力。在开幕式后进行的羽毛球和乒乓球两个群众大项,浙江选手仍有实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

  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告诉记者,重视群众体育就是重视全民健身,浙江全力投入全运会群众比赛,不仅是为了让草根选手们在全运会上赛出最好成绩,也是为了让他们在全运会结束之后,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运动。

  事实上,在各个项目的预选赛中,浙江就已充分践行了全民参与的理念,不论名气、不论此前成绩,所有报名者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进行比拼。

  以围棋为例,此次全省参加围棋选拔赛的共有3600人,列全国第二,比赛场次列全国第一。温州女棋手陈晨是今年的黑马,获得了代表浙江出征全运会的机会。浙江围棋队领队蓝天告诉记者,这样的选拔机制,给了草根选手很好的机会,也是推广围棋运动的好方法。

  浙江体育代表团的全运会之旅已取得“开门红”,期待在今后的比赛中,“草根英雄”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浙江;全运会;比赛;群众;桥牌;群众体育;选手;草根选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