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病房探访患者:登革热可防可控 重点是灭蚊
2017年08月31日 07:33: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江歆

  龚子皓 制图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江歆)“登革热”在这几天里刷了杭州人的屏。

  昨天上午,“杭州发布”官方微博号发布了登革热疫情的最新数据,浙江省疾控中心也在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告诉大家不要过于惊慌,做好防蚊工作就是最好的应对。

  5个问题搞懂登革热

  防疫专家提醒重点:防蚊灭蚊

  先来看看杭州的疫情数据:截至2017年8月28日24时,杭州市累计发现登革热本地现症病例104例,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

  病例具体分布为:拱墅区46例,下城区29例,西湖区13例,上城区13例,滨江区2例,余杭区1例。目前已有32名患者经治疗康复。

  而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每个月公布的法定传染病疫情,5—7月全省报告登革热发病数分别只有5例、11例、10例。

  省疾控中心提醒,杭州处于成蚊密度较高水平,且登革热病例分布区域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频繁,短期内登革热病例数将进一步增多,波及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登革热疫情来势汹汹。而这究竟是种怎样的传染病?公众又该如何防治与应对?昨天,在浙江省疾控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防所副所长龚震宇给出了答案。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一种传染病,现在还没有疫苗可预防。该病的症状为突起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及白细胞减少,部分病人有出血倾向。

  目前,登革热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南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缅甸、印度、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菲律宾等较为严重。我国各省均有输入病例报告。

  登革热通过人传染给人吗?

  登革热属于伊蚊传播,不会通过人传染给人,也正因为此,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杭州市城乡广泛存在的一种伊蚊叫白纹伊蚊,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花斑蚊”,是传播这种疾病的“凶手”。它们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登革热容易治吗?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大家一点,登革热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部分抵抗力好的人不经治疗也可自愈,但其身上的病毒仍可通过伊蚊传给他人,所以近来出现发热症状,且近期被蚊子叮咬过的,最好都能及时就医,由医生来进行专业的处理,便能尽可能减少该病的传播。

  为什么今年病人增加这么多?

  浙江省每年都有20—50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今年的发病人数较往年增多,与该病在全球发病猛增有关,再加上越来越多的杭州人到东南亚、南美、非洲等疫情较严重的区域旅游或是经商,被感染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因此,近期有去过这些地方后出现发热等症状的,更该及时上医院的发热门诊。

  怎么防范登革热?

  对于登革热的治疗,临床上已有相应对症治疗的方法。而对于大众来说,做好预防才是重中之重,那就得人人动手来进行防蚊灭蚊。

  首先,外出尤其是到登革热高发的地区时,应尽量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蚊虫叮咬;日出前后1-2小时和日落前后2-3小时是花斑蚊活动频繁的时候,这个时间段尽量少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其次,蚊子靠水才能繁殖,花盆、瓦片、旧轮胎,丢弃在小区绿化带中存水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餐盒、纸杯、饮料瓶,甚至酒瓶盖、鸡蛋壳等积存的小的水体都是白纹伊蚊最爱的孳生场所,为了大家的健康,请动起手来,清理家中、小区的积水。注意室内的水生植物,如绿萝、富贵竹等,保证一周至少换一次水,花盆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记者走进病房对话登革热患者

  我是怎么会感染登革热的

  62岁的徐大妈(化名)正躺在一家省级三甲医院的感染科病房里。

  这个病房是单人间,病床上还挂着蚊帐,这里属于隔离病房,家住朝晖小区的徐大妈是这次通报的本地现症病例之一,她住在病房里已经5天了,不出意外的话,这周内就能出院。

  “一开始我还担心得要死,但是你看看我现在已经好多了。”徐大妈说着从病床上站了起来,原地转了个圈,她的头发乌黑发亮,脸上的皱纹也不算多,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些。

  一周前,徐大妈的女婿被检查出感染了登革热,当时女婿没有遵从医生的建议,回到了家里静养休息,徐大妈就承担起了照顾女婿的职责。

  “我们家平时打扫蛮干净的,也很少有蚊子,我想想总是哪天没有关纱窗,被蚊子飞进来了。”徐大妈说,正是这一次的不小心,让家里出现了蚊子,而蚊子在叮她女婿之后,体内带上了登革热病毒。

  这只蚊子也就是徐大妈感染登革热的罪魁祸首。

  “照顾了女婿几天,他的情况慢慢好起来了,我开始发烧了。”徐大妈说,在家里量了下体温,有39℃,徐大妈不敢怠慢,马上到了医院做检查。

  “医生确诊我是登革热之后,我一下子就凉了。”徐大妈说,她对登革热的了解很少,虽然女婿的病情恢复很快,但她担心这个毛病在老年人身上有着更严重的影响。

  “我觉得胸口都疼了,手和脚也没有力气,有些酸痛。”这位每天都要参加广场舞的大妈平时的身体向来不错,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些老年病,但确诊的头几天,是她近年来最难熬的时候,“刚住院时,我总在想外孙这么小,以后谁来带?问题越想越多,越想越难受。”

  “其实是心理因素在起作用。”这家三甲医院的感染科主任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我和她解释了登革热的基本情况,致死率是很低的,可以理解为稍微严重一些的普通发烧,她的胸闷一下子就好了很多。”

  感染科主任说,大家对登革热不用太过紧张,“普通人得了病恢复起来也很快,只有当病人有严重的基础疾病时,才有可能出现休克、出血等情况。”这一周的时间里,这家感染科每天都要接收100多位发热病人,“比之前要多50%,这是好事情,说明大家对于疾病都重视了起来,有了症状就到医院看病。”

  徐大妈这次没有像女婿那样任性,乖乖选择了住院治疗,而在家里,老伴、女儿、女婿给家里又做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这次坚决不能放过一只蚊子了。”

  经过对症治疗之后,徐大妈恢复得很快,到了第三天就没有了热度,相应的胸闷、肌肉酸痛等也没有了感觉。这次经历对徐大妈算是虚惊一场,“我要好好说说女婿,以后要听医生的话,该住院就住院,不能再自作主张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登革热;大妈;蚊子;女婿;感染;伊蚊;病毒;浙江省;发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