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2017年08月31日 08:2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辉卫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为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60多年的不懈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之所以能够实现这种“根本性变化”,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力量”的发展壮大。这里面,中国共产党是核心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高度凝聚的中国力量;社会主义制度是基石力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人民群众是主体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13亿多中国人民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决定性因素;改革开放是支撑力量,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是使中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人民军队是柱石力量,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人民的一切就得不到保障,也就谈不上强大的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从根本上说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力量,就是13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来的力量。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和凝聚人民的力量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对梦想成真的追求,蕴含着无穷的奋斗潜力和创造活力,也对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提出更多的期待。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实现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必须更加尊重每个人追逐梦想的权利,珍视每个人梦想成真的机会。动员全体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必须顺应时代要求,呼应百姓期盼,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消除一切不利于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的消极因素,克服一切阻碍社会群体创新奋进的不良现象,营造各尽其能的氛围和环境,充分激发每个人的进取心和创造力,充分调动各个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大家都能在实现中国梦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释放自己的能量。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具有先进性的政党的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就难以形成凝聚力,就会因为缺了主心骨而成为一盘散沙。孙中山先生说过:“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智慧的倍增器、力量的放大器。所以,凝聚中国力量,就必须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只有这样,56个民族、13亿多中国人民才能有统一的思想和行动,才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地团结奋斗,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中国力量;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民群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