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天上掉馅饼地下有陷阱 这种投资项目可能让你血本无归
2017年08月31日 15:50: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章卉 实习生 王昭奕

1504107483_1__x_large.jpg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8月30日晚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指出国内外部分机构采用各类误导性宣传手段,以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取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提醒广大投资者应保持清醒,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有涉及违法违规的行为,应立即报送公安机关。

  火爆背后风险不可小觑

  自2017年以来,ICO市场持续火热,一夜暴涨数倍甚至30倍的造富神话,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场。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近期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然而,迅速增长使得ICO积累了巨大的风险,不少交易平台并没有法律授予的合法身份,部分发起人的ICO项目甚至可能涉及非法占有资金,涉嫌非法集资或者集资诈骗。由于虚拟货币的匿名性,有的项目发起人和机构还会涉及地下非法交易或者洗钱行为的风险。

  ICO有多热?

  2016年9月NEO(原小蚁股)ICO上线交易以来,到2017年8月25日,涨幅高达282倍。

  2017年3月,Qtum发行了一种被称为量子币的数字加密货币,发行价折算人民币大约为2元左右,“上市”当天,二级市场的价格就攀升到了66元左右,上涨超过33倍。

  随着ICO的火爆,比特币价格也从年初3000元飙涨到突破3万元。

  眼下,不仅是微信朋友圈、微博上大家在讨论ICO,就连饭局上也传出这样的对话——

  “老何,你懂比特币,你懂ICO,带我们一起玩呗!”

  “你看到什么合适的项目,一定给我们说一声。”

  “ICO项目一般多少起投啊?是不是不要钱只要币?”

  “当年你有3000个比特币都到哪里去了,到现在都上亿了!”

  饭桌上有几个不了解的,马上就有人给他讲解。这种一夜爆红的融资方式ICO,就是生发于股票市场的IPO,一个项目方通过互联网筹集用户手中的数字虚拟货币,在市场上售出即可得到项目需要的资金。但与IPO不同的是,ICO现在没有监管,发布项目几乎没有门槛,变现无需等待,目前市场野蛮生长、鱼龙混杂。在一些ICO交易平台上,土鸡蛋、大闸蟹、贵金属等项目都在做ICO。“ICO现在有很多忽悠的,深圳甚至有一条龙服务。”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夜发警告

  事实上,ICO近期已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多位业内人士透露,8月18日央行、证监会、银监会组织ICO专门座谈会。8月28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向各会员、观察员单位下发ICO风险提示,希望协会各成员本着降低风险的目的,回避ICO相关项目。

  鉴于近期各类以ICO名义进行筹资的项目在国内迅速增长,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并形成了较大风险隐患,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30日就有关风险事项提示如下:

  一、 国内外部分机构采用各类误导性宣传手段,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取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广大投资者应保持清醒,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有涉及违法违规的行为,应立即报送公安机关。

  二、 由于ICO项目资产不清晰,投资者适当性缺失,信息披露严重不足,投资活动面临较大风险。投资者应冷静判别,谨慎对待,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三、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应主动加强自律,抵制违法违规的金融行为。

  杭州企业希望监管早点出台,但不要“一刀切”

  8月31日早上,杭州区块链技术应用联合会秘书长王雷听说互金协会发警告的消息并不惊讶,“发风险提示非常及时,也必要。接下来会有监管政策,ICO纳入监管只是时间问题。”

  王雷表示,虽然目前冒出一些传销的,圈钱的,给行业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但他对区块链行业坚定地看好。杭州的区块链企业很多有不错的项目,对监管的态度十分明朗,拥抱监管。他们相信,只有监管,才能把劣币驱逐出市场。为此,他们希望监管早点出台。当然,最希望监管方式不是“一刀切”,那样的话对整个行业会是重挫,也会误伤好的企业、好的项目。

  就在本月29日,杭州举办了一场区块链领军企业与优质项目资本的对接闭门会,33复杂美、秘猿科技、密令科技、保盒科技、数秦科技、万塔科技、优权天成等7个区块链项目参与路演,吸引了硅谷天堂、赛伯乐、普华资本等近20家投资机构的大佬们来到现场。

  “路演项目质量挺高,接下去将和其中几个深入交流一下。”硅谷天堂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打算出手投区块链项目,对对接会上的几个项目颇感兴趣。

  普华资本的一位负责人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整个区块链方向是好的,杭州的区块链行业整体是强的,长期来看一定会出国内领军型企业。

  王雷告诉记者,昨天他们又做了回访,发现传统投资机构对区块链非常感兴趣。“即便ICO不行了,杭州最一流投资机构依然看好区块链。而传统VC的优势在于不但财务投资,还可以对接资源,这些是ICO不具备的。”

  那么,该如何识别ICO的风险程度?业内人士做了如下指点:

  1. 不要借钱投资ICO,不要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

  决定投资ICO之前,应该明确知道,在“90%项目都不靠谱”的ICO项目中,投中好项目是九死一生的小概率事件。如果钱是借的或者超出承受范围,即便是好项目,遇到熊市破发,巨大的压力可能会最终迫使投资者割肉离场,后面涨多少也就与你无关了。

  2. 不要为任何ICO项目“拉人头”

  “拉人头”、“五级三晋制”、“发展下线”都是传销惯用伎俩,ICO最近两年也成为传销组织包装利用的目标。组织领导传销罪在代币类犯罪中占比较高,从“百川币”、“易物币”案例看,一些代币投资人,转化成传销行为参与人,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正常的ICO,代币的价值是否增长,与是否拉人头是无关,如果你面前的项目,有所谓的“会员机制”,设立各种奖励,鼓励宣传,变相让你发展“下线”,一定要小心。

  3. 不要相信承诺保本或翻倍的项目

  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有关律师表示,代币的使用价值和使用行为应当真实存在;且发行代币时不得承诺回报,包括不得根据用户持币数量定期以代币的形式发放利息。违反以上要求的,可能构成非法集资。

  4. 避免无区块链底层技术的ICO项目

  英国区块链投资机构Global

  Advisors表示,若ICO中区块链的使用不是不可或缺的,投资者可能需要小心。据报道,目前全球有能力开发区块链核心代码的人员在2000位左右,被很多早期项目一抢而空,后来的ICO项目是否有开发区块链的核心人才和技术,是泡沫存在与否的关键。

  大闸蟹、土鸡蛋等,如果家里真的有需要,就用钱买一些消费好了,这类项目的成长性可想而知,不靠谱。

  5. 不要盲目相信大V

  大V和“华尔街”、“专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唱多做空或者唱空做多是专长,前脚站台、后脚离场不会和散户投资人商量,关键时刻,还是提升自己最靠谱。

责任编辑: 黄莹

标签: 项目;监管;中国互联网;投资者;非法集资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315179029586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