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精心筹备全国学生运动会—
简约而不简单 节俭不失精彩
2017年09月01日 06: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11.png

浙江工商大学羽毛球馆。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再过两天,杭州启航中学学生黄鑫宏将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他要用自己最喜欢的足球,展现东道主的热情和青春活力,奉献精彩绝伦的演出。

  9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在杭州黄龙体育馆拉开帷幕。当晚,黄鑫宏将和同学一起参加开幕式演出。

  这是迄今为止浙江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运动会。没有花重金邀请“大牌”,没有斥巨资新建场馆,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活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从筹备以来就贯穿一个思想——节俭办会,让学生做主角,还体育本色。

  简于形,却精于心。“节俭并不意味着要牺牲精彩和降低管理服务水平,节俭应是充分利用和调配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实现‘循环利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说,整个大赛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展示我国大中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奋力拼搏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

  不请明星,学生上场

  和黄鑫宏一样,杭州市拱墅区有200多名学生都是参与开幕式演出的小演员。

  两个月前,开幕式总导演崔巍找来拱墅区新城实验小学、拱宸中学、启航中学的孩子们。他们要在开幕式上表演自己熟悉的项目——篮球、排球、足球。

  为什么是这3所学校?孩子们用娴熟的动作回答:这三大球运动分别是这3所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面对熟悉的同学、熟悉的项目,大家当作一堂体育大课,不用刻意“表演”。

  2015年,拱墅区成为全国13个“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得益于体育教育改革,全区的孩子几乎人人都是运动员。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即便大部分孩子是第一次登上舞台,也毫不怯场,呈现的都是真实的教学成果。

  本届学生运动会一改传统追求大舞台、大制作、大场面的做法,不拼华丽包装、声光焰火、规格排场,开幕式“简约而不简单、节俭不失精彩”。

  本次开幕式表演,除两个节目有专业演员外,其余都是来自各大学、中学、小学的学生,共有1200多人参与。对于学生们而言,配合着音乐表演体育运动并不容易。曾经,崔巍有过这样的担心:没有专业基础、没有舞蹈经验,学生们能不能胜任这样重大的演出?

  让崔巍欣慰的是,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排练时间中,学生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呈现出了不亚于专业演员的表现。在她看来,学生们非凡的表现,也正体现了勇于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

  原有场馆,改改就好

  学生是运动会主角,校园自然成为主赛场。本届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场馆分布在杭州15所高校、7所高中,共涉及25个场馆。

  “这些场馆中,只有少数是新建的,大部分场馆是改建、扩建的,改造后的体育场馆设施一流、功能完善,完全能满足比赛的需要。”鲍学军说。

  科学选择场馆,合理安排赛程,浙江探索“少花钱、办大事”的节俭办赛模式,在厉行节约和保证运动会标准之间达到平衡。

  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变幻莫测的剑法,运动员身着练功服,动作时而行云流水,时而刚劲有力……这是记者走进浙江中医药大学武术场馆看到的一幕。然而,严格地讲,该场馆并不能称作武术场馆。6个月前,这个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体育场馆尚属综合性场馆,主要用于体育教学和学生日常活动。改造后,原本的综合馆变身国家级“武馆”,真正做到了平时能上课、大赛能“变身”。

  9月6日至12日,位于西湖边的浙大附中将举行中学组女子排球赛事。学校体育馆建于1987年,曾在2009年承办过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然而,体育馆建筑面积不大,安排各种辅助用房受到了很大限制。

  如何让“老馆换新颜”,承办高水平赛事?“我们主要利用好空间进行集中改造。”浙大附中体育教研组组长夏晓忠说,体育馆场内起初没有观众席,在改造的过程中拆除了馆内的舞台,安装了活动看台,现在看台区域共有320个座位。

  据了解,这25个场馆比赛结束后都将为学生所用,为学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日常体育教学、专业训练竞赛创造良好条件。

  创新技术,精彩不减

  创新技术也是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一大看点。

  8月,浙大紫金港校区,外观像“大白”一样的气膜网球馆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这里是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男子组网球比赛场地。浙大体育部主任吴叶海介绍,气膜网球馆在气膜的保护下,气压、温度、湿度、新风量、照明度等皆可按需控制,从而为运动员提供舒适的比赛环境。另外,网球馆采用两层膜设计,透光性也很好,晴天常规教学时一般不需要开灯,从而有效节约能源。

  面对精心打造的场馆、扣人心弦的比赛,浙江将选择符合开放条件的比赛,免费拿出数万张门票赠给群众。“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也是回馈群众、开放办赛的一次实践。”鲍学军说,学生运动会不能只是少数体育特长生的竞技场,而应是全体学生参与交流的平台,要让体育文化的传播更有意义。

  把目光转回开幕式所在地黄龙体育馆,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将在这里精彩上演。

  走进现场,常规的体育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湛蓝的游泳池。演员们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在高空中翻转身体,舞出优美泳姿,宛如徜徉在碧波中。这是开幕式上非常具有浙江特色的节目——《碧波展翅》。除了把游泳池搬进室内,浙江秀美的山水也将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将全方位立体化呈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

  眼下,最让人期待的是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主火炬如何点燃?开幕式上,这个最大的悬念将揭晓。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明星;学生;场馆;运动会;开幕式;体育馆;节俭;创新技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