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去年浙江人均用电量达发达国家水平
2017年09月01日 07:5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昨天,记者从浙江省能源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浙江省能源消费总量为2027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4%。其中,终端能源消费19745万吨标准煤,增长2.8%;万元GDP能耗0.44吨标准煤,比去年下降3.8%。各项数据均显示,顺利完成了年度节能降耗目标。

  人均用电量这个指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去年,浙江省人均用电量达到6929千瓦时,比上年增加8.0%,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其中,人均生活用电量为924千瓦时,增长15.3%。

  发电量方面,去年全省范围内水能、风能、太阳能发电量增加幅度尤为明显。其中,抽水蓄能调峰机组发电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58.3亿千瓦时;风力发电量为23.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2.7%;太阳能发电量22.2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约1.9倍。

  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被列为今年浙江能源发展的重大工程之一。这项工程和“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天然气“县县通”等工程一起,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投资233.5亿元,实现年度进度的51.6%。根据省发改委去年公布的文件,2020年,我省将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800座以上、分散式充电桩21万个以上,其中杭州要新建专用充换电站不少于110座、分散式充电桩不少于6.3万个。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94座、公用分散充电桩3219个。

  针对目前能源消费总量与社会用电总量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今年浙江省范围内还要加快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浙江省;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发电量;充电;新能源汽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